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南宁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3-2-16 11:11: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同时也是南宁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 在全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率先建成广西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有效化解环境风险,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是南宁市“十二五”期间要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一)“十一五”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十一五”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十一五”期间,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污染减排和生态南宁建设,创新环保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实施环境保护八大重点工程,加大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力度,圆满完成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南宁市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环境空气质量和邕江水环境质量创二十年最好水平。2009年12月,南宁市荣获中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社会奖—第六届中华宝钢环境奖。

表1  《南宁市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规划目标达标情况 

类别

序号

名称

2010 年现状

2010 年目标

达标情况

1

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96.24%

> 97%

基本达到

2

国家和自治区控制断面水质达标率

100%

> 90%

达到

3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空气污染指数小于 100 的天数)

95.6%

> 95%

达到

4

酸雨发生的强度和频率

28%

有所降低

达到

5

城镇区域环境噪声达标率

87 %

> 85%

达到

6

全市森林覆盖率

43.65%

42.5%

达到

7

自然保护区覆盖率占国土面积比例

> 8%

> 8%

达到

8

环境及辐射设施周围的辐射水平

30-251nGy/h

在天然本底涨落控制范围内

达到

9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化学耗氧量(污普数据)

135610 吨 / 年

削减 10%

达到

二氧化硫(污普数据)

45880 吨 / 年

削减 10%

达到

10

重点污染源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

95%

> 95%

达到

11

重点污染源工业废气排放达标率

97%

> 95%

达到

12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84%

> 70%

达到

13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90.67%

> 80%

达到

14

单位 GDP 化学耗氧量排放量

6.92

< 16.95 千克 / 万元

达到

15

单位 GDP 二氧化硫

3.59

< 16.15 千克 / 万元

达到

16

市级环境监察、监测、信息、宣教能力,县(区)环境监察、县监测能力

主要在人员编制和业务经费上未能达到相应要求

达到国家标准化水平

未达到

17

全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

已建成

力争建成

达到

18

左江、右江、邕江、郁江重点流域跨边界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网络

基本建成

力争建成

基本达到

19

辐射环境监测网络

初步建成

初步建成

达到

20

与自治区响应联动环境信息网络和应急响应系统

与自治区响应联动环境信息网络已建成

力争建成

未达到

21

自动在线监控率

重点污染源

80%

> 60%

达到

城市污水处理厂

100%

100%

达到

22

重点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发放率

100%

> 90%

达到

23

辐射工作单位安全许可证发放率

50%

100%

未达到

24

废放射源收贮率

100%

100%

达到

(1)生态南宁系列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十一五”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生态南宁系列创建活动,国家生态示范区、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生态市建设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成果。全市6个县均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称号。武鸣县城厢镇濑琶村获国家环保部国家级生态村命名,成为全国第一批24个国家级生态村之一。组织完成生态市和六县生态县建设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工作,生态南宁建设全面铺开。完成创模规划编制并通过环保部专家评审,新一轮的创模工作全面启动。
(2)污染减排工作显特色、出成绩
2006年以来,我市始终把污染减排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有效推进,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污染减排工作格局。污染减排工作显特色、出成绩:创新水煤浆技术减排,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能减排 造福你我》栏目作了报道;率先在全区完成木薯淀粉行业废水治理稳定达标排放;率先成为全国所有制糖企业同时达到清洁生产二级水平和一级排放标准的省会城市;率先在全区全面完成城区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经国家核定,五年来南宁市累计完成化学需氧量(COD)减排项目119个,减排量6.63万吨,完成二氧化硫(SO2)减排项目89个,减排量1.63万吨,两项约束性减排指标全部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之内,圆满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
(3)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十一五”污染减排工作的顺利推进,极大地改善了全市环境质量。一是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高。每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均达到350天以上,占全年天数比例95%以上。2009年创下近十年来环境空气为优天数历史新高,在全国各省会(首府)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排名中上升到第三位。二是邕江得到休养生息,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境内左江、右江、邕江、郁江、红水河等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主河流邕江总体水环境质量呈明显好转趋势,2008年邕江水质达到二十年来最好水平,2009年、2010年邕江水质持续改善,2010年全市境内主要河流监测的8个断面按全年和水期均值评价十年来首次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三是声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共建成城市噪声达标区面积210.98平方公里,噪声达标覆盖率为97.76%。
(4)生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十一五”期间,结合每年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开展了以保护邕江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为主线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环保专项行动,加强了对境内五条主要江河流域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南宁市区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主要指标已实现100%达标。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南宁市生态功能区划》。新增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3个(上林龙山自然保护区、武鸣三十六弄自然保护区、马山弄拉自然保护区),市级1个(那兰鹭鸟自然保护区),面积32399公顷。
(5)循环经济发展不断推进
“十一五”期间,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友好企业创建活动。目前,已形成广西农垦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工程、南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电石渣综合利用等一批以制糖、养殖业、化工行业为重点的循环经济生态链;南宁化工股份、凤凰纸业、南糖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明阳糖厂等19家企业已通过自治区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广西农垦糖业集团良圻制糖有限公司、广西皇氏甲天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被命名为南宁市环境友好企业。
(6)环境保护机制体制逐步完善
 “十一五”期间,坚持落实和不断完善环保目标责任制和其考评制度,颁布实施《南宁市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核暂行办法》,把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利用内容纳入党委、政府部门及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之中,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分工、环保监管、企业治理、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环境法制不断健全,修订颁布实施《南宁市邕江河段水体污染防治条例》、《南宁市燃煤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办法》、《南宁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每年持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现专项行动常态化。(南宁市环保局)

完整内容请下载附件:附件1 附件2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