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六安市城市污水专项规划(2012~2030)

发布时间:2013-2-17 9:39: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前言

为了适应六安市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和加快中心城区发展的步伐,改善六安市城市环境质量,根据新修编的《六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结合六安市污水现状,编制了本次六安市城市污水专项规划(2012~2030)。

2、城市总体规划简介

(1)规划年限

近期:2008—2015年

中期:2015—2020年

远期:2020—2030年

(2)城市人口及用地规模

近期2015年城市人口规模为68万人,建设用地规模为68km2;

中期2020年城市人口规模80万人,建设用地规模为80km2;

远期2030年城市人口规模为120万人,建设用地规模为120km2。

3、城市污水简介

六安市为治理淮河水污染,根据国家要求,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建成了8万m3/d规模的城北污水处理厂以及配套管网和泵站。污水管管径d300~d1800,总长约75.3km。由于新版总规的区域范围在老版总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扩充,重点向城西南片和淠河西岸区域发展,并向杭淠干渠东部有所延伸,污水管网的建设必定伴随着区域的发展,至2011年底,六安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内已建污水管道总长约111.4km,污水管管径d300~d1600,为了保证新扩展区域的污水能够顺利接入已建污水管道系统,至2011年底六安市已建成10座污水提升泵站,较原污水规划增加了月亮岛、河西、三元河三座污水提升泵站,泵站基。

4、污水量确定

本次污水规划的近期年限为2015年,污水量预测主要根据现行的有关规范标准,参考规范规定、供水专项规划以及六安市近年来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律,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城市性质-南京-武汉两大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合肥经济圈副中心城市,安徽省加工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之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产业链承接基地,六安市的用水量指标应逐步提高接近规范取值,本次规划确定六安市中心城区总的污水量近期2015年为15万m3/d,中期2020年为21万m3/d,远期2030年为36万m3/d。

5、污水规划

至2030年全市最终共设置四座污水处理厂:新建凤凰桥污水处理厂、东城污水处理厂和河西污水处理厂,同时保留并扩建城北污水处理厂。至2011年底,六安市已建成10座污水中途提升泵站,加上东城污水处理厂规划范围内的两座污水泵站以及城北污水处理厂北侧新拓展区域内的霍邱路2#污水泵站,六安市120km2建设用地范围内总共规划12座污水泵站。

6、污水回用规划

污水再生利用水回用目标及水量如下:

2015年:再生水总量4万m3/d,污水再生利用率25%;

2020年:再生水总量11万m3/d,污水再生利用率41.5%;2030年:再生水总量27万m3/d,污水再生利用率60%。

7、污泥处置规划

规划六安市城北污水处理厂、凤凰桥污水处理厂采用污泥生物干化后(好氧堆肥)土地利用的处置方式作为六安市污水污泥综合处理处置的方案,规划东城污水处理厂、河西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应通过检测,考虑合适的污泥处置方案,在污泥重金属检测合格的情况下,通过扩建六安市污泥处置厂,接纳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污泥进行好氧堆肥处理;若污泥重金属含量超标,可将污泥作为主要原料进行制砖处理,使重金属被固定在建筑材料中而避免其重新进人环境,达到了固体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置目的。(六安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