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佳木斯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3-3-5 9:27: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2012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2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第七次、省第九次环保大会精神,认真服务全市“九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污染减排和松花江防治,经过全系统共同努力,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污染减排完成年度目标,松花江规划项目全面启动,项目审批快捷通畅,环境民生明显改善,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一年来,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主要取得以下进展。

(一)严守最后一道防线,松花江水质持续改善。一是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新进展。市东区、西区、富锦、汤原、桦川、同江、桦南7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预计年底通过省环保厅验收,走在了全省前列。二是行业污水治理稳步推进。开展了电镀、造纸、化工、酒精、制药、制油等行业污水治理和污染源核查工作,44家企业完成了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并投入运行,实现了6个行业的整体达标。三是《松花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市54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成功纳入国家重点流域规划项目之中,列全省地市级城市第一名。现已开工项目32个,完成建设24个,分别比省下达年度目标超出29和22个百分点,受到省厅肯定。四是启动松花江水生生物监测。今年我市被环保部列为松花江流域水生生物监测成员单位,获得设备补助资金240万元。及时掌握鱼类多样性变化状况和松花江休养生息效果。总体上,松花江佳木斯江段好于Ⅲ类水质的频率上升25%,水生昆虫的种类和数量在底栖动物群落中占绝对优势,松花江水质进一步改善,受到俄罗斯哈巴州访问团的赞誉。

(二)污染减排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采取超常手段,紧逼加压,合力攻坚等措施,强力启动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提前启动北方水泥公司脱硝工程项目,督促滨江路污水截流工程,使西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水量由原来的1.5万吨增加至8万吨。全年完成工业和生活减排项目30个、规模 化畜禽养殖项目39个。淘汰黄标车24575辆,在全省率先完成任务。预计年末能够实现减排COD5524吨、氨氮380吨、二氧化硫4348吨、氮氧化物2700吨。控制污染物排放量COD62033吨、氨氮4999吨、二氧化硫17870吨、氮氧化物43045吨。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并为全省年度减排做贡献。

(三)创新环评审批机制,服务产业项目质量有了新提升。一是服务零距离。对全市38个重点产业项目,提前走访,协调推进,技术咨询,解困答疑。全年对市棚户区改造等11个项目减免环评费用230多万元。二是审批零滞留。重大省审项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专人负责,限时办结。山东泉林佳木斯秸秆综合利用、垃圾焚烧发电等7个新建项目提前完成省环保厅审批,得到建设单位、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三是把关零违规。设立环保审批、验收、试生产、处罚委员会,在全省首家实行了建设单位列席会议,集体讨论,集体决策,集体审批,保证了审批工作的公开公正,提高了效率。同时,承担了佳星塑业和龙江环保旧家电回收拆解两个产业项目的推进工作,分别完成年度投资8600万元、5750万元。

(四)环境民生得到切实维护,环境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创新环境监管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在全省率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市区划分为两级监管区域,4个一级主体网格和10个二级单元网格,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头,做到底数清、责任清、任务清,日常监管达到全覆盖。全年收缴排污费1302万元,比上年增长8%。二是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实施模版化执法。编制了《建设项目及污染源环境监察模版》和《环境违法行为调查询问笔录及现场勘查笔录模版》,共计39个单项执法模版,规范了环境监察人员现场监察和现场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效能。三是提高信息化执法能力,实施科学执法。信息化指挥平台提档升级,增设移动执法设备200余部,37家国省控重点污染源实行在线监控,实现了现场执法数据实时传输。争取资金314万元启动了信息化建设一期工程中的基础数据平台、环境重大风险源与应急综合管理、热线信访、环境阳光政务四大系统建设。四是维护环境民生,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系列性综合整治和专项行动,累计治理噪声污染企业28家,超时歌厅33家;治理工业污染源232个,拔掉黑烟囱113根,并网供热锅炉78个,治理生产锅炉35台;增设机动车检测环保前置,路检路查机动车1000余台;约谈因生产事故造成污染的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责令限产限排,投入资金启动三项技改工程建设,确保年底投入使用;对11家屡查屡犯、拒不整改、擅自恢复生产的废塑料加工企业予以严厉查处,并配合供销联社在市区设置废品收购网点,进一步推进废品收购站的专项整治。完成了全市水源保护区标志的设置。把医废监管盲区驻军医院和个体诊所纳入医疗废物监管范围,全市区13家大型医院和211家个体诊所医疗废物全部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全年收缴处置费230万元,比上年增长20%。转移危险废物134吨,在全省辐射联考中荣获省核与辐射先进集体称号。在社区聘请124名环保协理员,全省首创。五是畅通舆情。开通局长信箱,保持12369热线24小时通畅,实行信访局长带班制、限时办结制、及时反馈制。全年共受理环境信访413件,结案率、回复率均达100%。“12369热线”被环保部评为全国文明示范窗口。

(五)农村环境保护稳步进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能力不断增强。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组织160多个村屯完成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可研报告编写,并纳入全省项目库;争取全省农村综合环境连片整治县区试点,到位资金390万元;加强了国、省级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和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5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省级35个。我市生态市建设进入全省前列。

(六)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大了对上争取资金力度。全年争取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和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内河整治资金预计9000多万元;在省内地市级城市中率先提前两年启动了PM2.5监测,三个点位设备全部安装调试完毕,现已开始监测。二是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全年出版《佳木斯环境保护》杂志6期,向主流媒体上报环境宣传稿件和信息168条,发表大型宣传稿件42篇,播报《环保新视窗》31期;启动了三江环保世纪行、6.5世界环境日等大型活动,高标准承办了全国监测工作培训会、全省东部地区环保局长座谈会、全省第四届乒乓球赛,被省厅领导评价为历届最好;成功举办了“中国艺术名家生态三江佳木斯采风活动”。全年接待了环保部副部长、部各司局和省环保厅领导、俄罗斯考察团等304人次。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接待任务,全年接待1200多人次,营造了支持关心参与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组织开展了监测和监察业务大比武,提高队伍素质。全系统文件电子化流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全市环保系统没有出现一起违纪案件和一名违纪干部。

二、2013年工作总体安排

总体思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服务产业项目为重点,以污染减排和松花江水污染防治为主攻方向,以改善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为着力点,以提升环境监管能力为支撑,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美丽佳木斯做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较2010年分别削减3.5%、4.6%、0.5%、1.75%。空气质量好于二级天数比例达90%以上、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减排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确保污染减排完成序时进度。坚持以污染减排为核心,落实政府和企业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推进工程建设,强化运行监管;争取政策支持,强化协调配合;强化环境准入,确保实现年度目标。一是全力推进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扎实推进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确保4个松花江“十一五”规划增补项目、20个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形成减排能力;开工建设高新区暨东区二期污水处理工程。二是全力推进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完成脱硫、脱硝减排项目建设22个,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脱硫脱硝工程建设。三是全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全面核查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底数,合理分配减排计划;建立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的监测、统计、考核体系,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20%。四是全力加强减排设施运行监管。以信息化监管为主,常规化管理为辅,加强对现有7个污水处理厂,23个工业污水处理设施,7个脱硫脱硝设施的监管,确保稳定运行,实现持续减排。五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启动总量交易二级市场,试行企业间总量交易;实行月调度通报制度,深化纪检问责、政府督办等推进机制,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二)加大松花江水污染防治力度,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一是强力推进规划项目建设。在已完成24个项目建设基础上,力争新开工工业、畜禽、水源地保护和区域污染防治项目10个;协调发改委力争启动2-3个污水污泥项目建设,保持我市规划项目推进全省领先态势,确保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二是加强建成项目运行管理。深化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和移动执法等信息化监管手段的应用,加强对已建成规划项目运行情况的监管,确保处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实际处理负荷达到设计能力的75%以上。三是推进控源截污、内河治理。协调财政部门努力争取内河整治项目国家补助资金,指导项目单位尽快履行建设项目基本程序,抢前抓早完成各项前期工作,推动该项目在七、八月份开工建设,尽快消灭内河劣V类水体。

(三)围绕服务产业项目,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审批速度。一要实行产业项目事前沟通协调超前介入机制。对省审项目,特事特办、专事专办,确保项目在最短时间内批复;实行现场踏查、报告编制和专家评审“三优先”,提升环评速度;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优化程序,压缩时限,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运营。二要实行产业项目事中方便快捷高效运转机制。组成服务组深入各个重点产业项目单位,贴身服务,帮助解决在环保方面遇到的技术问题;深化环保审批例会制度和公示制度,确保公开、公正和透明,提高服务质量。三要实行产业项目事后跟踪追责机制。规范环评审批权运行制约,保障依法行使职权,提高行政效能。

(四)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各县(市)、郊区全部纳入农村综合环境连片整治试点,做到保2争4,为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争取更多资金;抓好郊区敖其镇连片整治试点示范工程,为试点工程全面推开奠定基础。二是建立土壤环境监测网络。争取启动土壤环境监测试点建设,强化对农药、化肥的科学使用和农膜使用的监管,推进土壤环境质量的改善。三是提升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开展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各1个;省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20个,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五)加强环境监管,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一是以创模为牵动,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完成创模规划专家论证和申请工作;制定年度规划实施方案,实行季例会、月调度,26项指标力争年末达标19项。全力组织推进“创模十大系列工程”。二是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集中开展城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开展治理扰民烟气和噪声污染专项行动、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开展环境风险防范专项行动和危险废物及辐射安全管理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城乡环境质量。三是切实维护群众环境诉求。畅通12369环保热线,坚持全天候接访;建立健全信访预警机制,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超前介入,避免环境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强化环保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一是加大资金项目争取力度。积极争取规划项目资金,力争年内争取到位补助资金项目8至10个;积极申报年度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力争成功申报项目3至5个;积极争取标准化建设填平补齐各项资金,并针对应急监测指挥船、“十二五”信息化建设、松花江水污染防治展览馆等重点项目,积极跑省进京,加大争取力度,为自身建设奠定基础。二是加大监测能力建设力度。与南京环科所合作完成《松花江流域跨境水环境监控预警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研究;设立大型显示屏,公布环境质量;利用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发布环境质量预报;建立环境监测数据库,积极推进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力争在全省第一批通过国家验收;增加冶金机电类别环评资质,提升环评能力。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佳木斯环境保护》杂志、《环保新视窗》为重点,充分发挥《佳木斯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教育宣传作用,积极构建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组织开展环境节庆日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弘扬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全民参与,提高全民环境意识。

(七)构建环保监管机制,合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一是实施高层推动,加大问责力度。实施约谈、挂牌督办、行政问责和区域限批,督查结果纳入各县(市)、各部门年终目标考核。同时对重点减排工程不落实的县(市)和企业予以曝光。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建立政府领导的综合协调机制,强化各部门联动。发改、工信、城管、交通、水务、工商等依法做好各自职责范围的环保工作。三是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深化环保协理员制度和企业驻厂员制度,建立企业监督员、社区巡视员和乡镇联络员队伍。加强环保系统自身建设,打造环保“铁军”。(佳木斯环境保护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