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天门市环保局2012年度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3-6 9:17: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紧紧围绕全面完成总量减排任务,全力保持环境质量稳定,全心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总体工作目标,优化服务质量,强化监管执法,落实责任,合力攻坚,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主要工作

1、落实重点项目,狠抓总量减排。2012年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环保责任状,要求我市今年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比上年减少1.5%、1.5%、0.8%和+1.5%。为了全面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按照削减总量,控制增量的工作原则,市环保局积极与发改委、经信委、城投公司和能源办等部门密切配合,推进相关减排项目的落实。今年我市确定重点减排项目18个。其中淘汰落后产能项目1个、工业企业废水治理项目4个、工业废气项目2个、农村畜禽养殖废物治理项目11个。为了确保减排项目顺利推进,市环保局采取一个项目由一名领导负责、一个专班督导的方式,一包到底、跟踪负责,目前已有16个项目全面完成,其他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全年四项主要污染物削减比例分别为化学需氧量2.11%、氨氮2.06%、二氧化硫2.07%和氮氧化物3.91%,超额完成省布减排目标任务。

我局承担县域经济考核的指标任务是万元工业增加值污染物排放强度,根据2011年环境统计基础数据以及2012年总量减排削减情况,我市2012年1-11月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分别为化学需氧量1.14千克/万元、二氧化硫1.45千克/万元。预计全年排放强度分别为化学需氧量1.05千克/万元、二氧化硫1.33千克/万元。2011年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分别为化学需氧量1.22千克/万元、二氧化硫1.63千克/万元,两项指标与去年相比分别下降14%和19%。

2、加强环境监管,严格环境执法。为了切实保护天门的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市环保局不断加大监察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一是认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今年,市环保局把医化企业环境整治、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业烟囱治理、天门河水源保护等作为监管执法重点。截止目前,共出动监察人员1300余人次,检查排污单位200多家(次),其中,化工企业29家、城区锅炉34家、规模以上养殖业25家。二是对重点排污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全市30家重点排污单位实行一人一企、一包到底的网格化管理,定期到驻点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健全环保制度,加强环境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对2家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督促成宇制药等企业对危险废物按规定进行处置,责令青山猪厂等3家企业进行限期治理,整改、关停了天门经济开发区9个工业锅炉,依法取缔关闭彭市杨庄造纸厂、红旗电镀厂等5家违法排污企业。四是抓好污染源普查,健全企业档案。今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污染源普查及一企一档工作,目前已对全市50多家重点企业的污染源档案进行了整理。五是认真处理信访投诉。今年我局共受理环境信访件103件(含来信、来电、来访),其中省环保厅转来18件、省信访局转来1件,市直各部门转来43件(含市委书记专属版18件、市长信箱4件、大天门论坛网10件、市信访局7件、行风热线4件)来电37件、来访4件。做到了处理率100%、回复率100%。

3、加大监测频次,监控环境质量。在汉江和天门河设置了4个监测断面,29个主要监测项目,截止目前已监测12次,发布水质量月报12次,获得有效数据1272个。汉江及天门河上游水质总体达到2类标准,天门河下游为五类水体。主要饮用水源设置一个监测断面,监测29项指标,已监测12次,发送饮用水源水质报告12次,获得数据318个,水质达标率100%。在城区设置2个点位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发布城区空气环境日报366次,月报12次。截止目前,全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44天,轻微污染天数20天,优质率94%,与去年相比呈好转趋势,优良天数上升3.2%。完成省道荷沙线汉宜线公路改扩建项目的环评监测,完成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监测25家,编制验收监测报告书、表25份。同时对43家企业进行了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出具监测报告63份。分别在渔薪镇、小板镇、九真镇进行土壤监测,采集土壤样品45份。受理污染投诉监测18起,出具监测数据128个。

4、提高服务效能,促进项目进度。一是缩短环评审批时限,对所有涉及环保部门的审批项目在法定的时间范围内缩减一半。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环评、环保设施等审批专项均由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批文由窗口发放,内部封闭运行,为企业提供了方便。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共审批项目环评68个,其中审批环评报告书10家,报告表58家,环境保护竣工验收25家。三是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绿色通道。所有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法律法规的新建项目,采取在环评前先出具环保选址意见的办法,为企业办理其他手续提供方便,促进了项目建设进度。四是为省厅审批项目提供全程服务。与此同时,对2006年至2011年省管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明确了项目总数、完善了项目管理台账。完成了天门工业园、天门岳口工业园(2平方公里)规划环评工作,积极发挥规划环评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先导作用。

5、争取政策扶持,加大治污力度。2012年,市环保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天门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市财政每年新增500万元的环保专项资金,用于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环保系统能力建设、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环保支出,进一步加大了环境保护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争取省级环保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并向环保部申报天门河流域治理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与此同时,督促指导和带动益泰药业、天源木业、福临化工等重点企业,岳口镇、健康村等镇村,黄湖猪厂、天蓬养猪厂等畜禽养殖业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加大治污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市全社会环保总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

6、严格干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今年,市环保局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环保部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强学习提升能力。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每周必学、每人必讲”活动。每周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或机关干部主讲领学环保法律法规、时事政治、党纪党规等方面内容,形成人人参与、个个主讲政治理论和环保业务的风气,提高全局上下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严管理规范行为。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8项规章制度,从职责任务、纪律要求、办事程序、督办考核、奖惩结帐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形成公开透明、团结高效、规范严谨的工作格局。三是转作风服务基层。深入开展“环保干部进企业、环保政策入人心”系列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全系统职工参与在全市广泛开展“三帮”、“三送”、“三了解”活动,“三帮”即: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环保制度,帮助企业普及环保知识,帮助企业落实环保政策;“三送”即:送政策法规、送服务承诺、送办事指南;“三了解”即:了解企业基本情况、了解企业环保诉求、了解企业排污状况。将环保法律法规、服务承诺、办事指南汇编成册,共印制5000多份,下发到了全市所有乡镇、280多家企业。既密切了局企关系,又宣传普及了环保法律知识。四是明纪律严格要求。要求系统干部职工在服务企业时切实做到“三有”、“三不”、“三创”,“三有”即“心中有情”(一腔热情,真心服务企业)、“心中有法”(严格执法,依法履职)、“心中有恒”(尊重人格,守住底线);“三不”即不向企业乱伸手,不滥用自由裁量权,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三创”即创学习型机关、创效能型机关、创快乐型机关。

此外,环保宣教、信息、法制、行风政风、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城乡结对帮扶、移民帮扶、涉城管理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二、2012年度环保工作存在问题

1、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我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虽已建成,但配套工程建设还不完善,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还没有起步,与周边县市相比有较大差距。

2、农村面源污染比较严重。化肥、农药、农用薄膜、生活垃圾等问题长期困扰人民群众,大庙泓沟、九条河、广沟子、南河等小流域的环境污染较重,影响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3、环保系统的履职能力与服务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环保系统人员编制、专业人才、执法水平、装备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三、2013年环保工作的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把加强环境保护与服务发展、促进和谐有机结合起来,以提升全市环境质量为主线,强化治污减排措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严格环保监管执法,增强环境监测能力,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及主要工作打算

1、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天门。一是深入开展绿色系列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二是结合“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推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全面完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建设。完成10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2个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

2、加强污染防治,提升环境质量。加强辐射监管,强化放射源、射线装置及移动通信工程等辐射环境管理,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规范固废安全处置,完善固废管理信息系统,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处置率100%,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率100%,污泥安全处置率100%。继续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和自动在线监控系统。2013年,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7%,监测断面Ⅲ类以上比例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3、落实减排项目,完成减排任务。确保完成2013年度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保证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3年度减排任务(省布任务待定)。

4、严格环境执法,确保环境安全。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强化危险化学品环境保护工作。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强化对涉重企业的监管,深入开展重金属污染行业集中整治;深入开展化工、印染、电镀、喷涂行业的专项整治,严格环境管理,排查企业环境隐患,确保无较大以上污染事件发生。

5、强化项目环评,控制源头污染。认真贯彻执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法律法规,行使建设项目的审批权,不断提高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和公开度。

6、抓好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深入推进环境监察、监测、辐射、宣教、信息、应急等六个标准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效能型、快乐型机关的要求,通过自查自评、社会评议、行风监督和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不断适应发展形势,建立具有环保特色的勤政廉政制度体系。强化优质服务,进一步增强环保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的水平。(天门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