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霍邱县环保局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3-6 9:23: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以来,我县环保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升,立足环保工作机制的完善和创新,加强管理,提高服务,为县域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汇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1、强化措施,抓污染减排

一是认真制定计划。为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全年污染减排目标任务,我县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制定计划,精心筛选上报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项目5个,其中3个为农业源减排项目,计划减排化学需氧量579.03吨、氨氮85.47吨;上报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项目4个,均为结构减排项目,计划减排二氧化硫269.21吨、氮氧化物184.21吨。二是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通过召开政府常务会、减排调度会等,听取污染减排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制定出台了《霍邱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奖励办法》(试行),并将污染减排专项资金由去年的70万元提高到今年的100万元。在今年召开的全县环保工作会议上对2011年度污染减排先进单位、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就污染减排工作作出批示,县政府分管领导还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改造和减排项目实施情况及水源地保护工作进行现场调研督查。三是明确减排责任。在今年全县经济工作会和环保工作会上,县政府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了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将减排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奖惩到位。四是狠抓重点工程。我局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力推进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设备已安装完毕,已于9月底建成投入试运行,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监测,正在准备开展竣工环保验收。城西污水提升泵站和西湖路收水工程正在按计划进行施工,该工程建成后,可使污水处理厂日增收水量达4000吨。西湖北路、建兴路收水接管改造工程已完工,卧阳路污水接管工程正在紧张施工。绿源牧业有限公司、利达农牧有限公司、李树中养殖场三个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完成施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菌种培养。机动车环检合格标志发放信息补录工作已完成阶段性任务,截止目前已录入大小车辆23692台,为本年度的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机动车环保检测站选址方案已通过县规委会审定,并列入2012年县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五是严格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对排污企业的执法巡查和监督性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查处,确保了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处理达标率和在线监控设施的稳定运行。我局还将减排项目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要求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指导,年底根据减排项目完成和认定情况进行考评。县交警大队成立了报废机动车清缴工作组,实行月调度和网上排名通报。

2、强化服务,抓项目管理

一是严格项目环境准入。建立健全了建设项目预审制、集体审批制,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今年以来共否决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条件的小造纸、粘土砖、铅酸蓄电池组装等项目13个。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了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执行情况摸底排查,及时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切实加强环保验收。制定了《建设项目环境监察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设立了建设项目环境监察股,专职建设项目过程监理及竣工环保验收工作,切实扭转“重审批,轻监管”的局面。三是大力推进规划环评。印发了《关于工业园区(工业项目区)应尽快履行规划环评审批手续的通知》,在完成开发区铁矿产业规划环评的同时,督促有关乡镇和部门抓紧落实工业园区规划环评。目前,长集农产品加工园区规划环评已基本编制完成,这将对该园区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四是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从细处入手,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规程。实行“四公开”,即审批程序公升、审批依据公开、审批时限公开、审批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主动为乡镇、部门和企业申报项目提供全程服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五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今年争取到国家2013年农村环境连片治理示范项目资金1000万元,另外我局组织申报项目13个,争取国家、省级环保项目资金达1315万元,全年合计争取项目资金2315万元,为我县的环境污染治理提供了资金保障。

3、强化监管,抓专项行动

一是切实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开展了全县化工、尾矿库、废矿石加工、放射源专项执法检查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召开了全县辐射安全工作会议,制定了《霍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县局及有关企业共购置辐射监测设备11台套。二是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认真开展了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依法责令龙潭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内一家生猪养殖场进行搬迁。协调水务部门对城东湖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杂草进行清捞和拦网控制。督促姚李镇实施饮用水源易地重建,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由县政府投资建设的长集镇城东湖引水工程也已提上日程,该工程的实施将有效地解决长集镇及岔路镇、众兴镇等乡镇饮用水安全问题。三是切实加强环境信访工作。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环境信访案件73件,均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依法强制关停了两家群众反映强烈的土法炼油厂。同时,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执法服务水平。

4、强化创建,抓环境整治

一是加大生态示范点创建力度。我局与县生态办联合考核命名了20个县级生态村、5所县级绿色学校、3个县级生态示范基地。今年通过申报争取龙潭镇被省环保厅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姚李关山村被省环保厅命名为省级生态村,临淮岗乡小新村、姚李镇双红村、长集镇小园村被市环保局命名为市级生态村,长集镇、新店镇环境规划通过市环保局组织专家技术评审,县和盛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生态省建设省级引导资金项目。申报省、市级示范点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尚有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村)、2个省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村、3个市级生态村已上报等待审批。二是加大美好乡村建设力度。按照县美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我局积极成立了美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小组,制定了全县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深入联系的夏店镇砖佛寺村开展调研活动,指导首批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申报环保项目资金。三是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积极协助城关镇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结合污染减排指导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开展养殖污染治理。抓住省、市将我县列入2013年农村环境连片治理示范点的机遇,另外认真筛选实施连片治理乡镇,科学编制实施方案,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把秸秆禁烧纳入到乡镇年度环保目标考核,采取堵和疏相结合,教育和处罚相结合,重点督查和全面督查相结合,部门和乡镇相结合,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凯迪生物质电厂建设,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途径。五是加大石料开采整治力度。县委、县政府对西部石料开采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分年度关停方案,逐步改善西部生态环境状况,提高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今年5月份已关闭37个采石塘口,年底前要关闭另外39家采石塘口。六是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媒体、主题日、党校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尤其是把环境保护内容纳入到党校培训课程,效果十分显著。

5、强化教育,抓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环保队伍能力建设。多次安排人员参加省市级业务培训,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成人高考、自学考试,不断提高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同时开展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购置了部分仪器和办公设备,增强环境监测、执法和信息化手段。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了机关日常管理规定,建立项目前期确认、环保项目申报、大额开支集体审批制,确保审批的科学化、民主化。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落实我局牵头的2012年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工作,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纠风工作,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执法建设。认真执行环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实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公示制度,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首问责任制,全年未出现一例不文明执法,不文明办事的人和事。五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和谐型、廉政型、节能型”机关建设,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环保窗口,简化审批程序,实现了向社会和企业的服务承诺。全局环境监察人员对照“六不准”的要求,一年来未发现一例吃拿卡要现象。

二、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

1、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方面。一是由于我县人口基数和畜禽养殖基数较大,近年来工业发展较快,能源的消耗增加迅速,这使我县需削减的主要污染物的存量和增量均较大。通过“十一五”污染减排,目前已很难找到工业减排项目作支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由于资金缺乏推进也十分缓慢。二是由于历史欠帐大、资金投入不足,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率低,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和进水浓度不理想。三是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和机动车减排起步较晚,工作基础非常薄弱。四是全社会的污染减排意识仍有待加强,工作合力还未真正形成。五是上半年减排认定结果不理想,年底减排压力大。

2、在环保专项行动方面。一是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二是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未验收先生产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工业园区规划环评推进困难。三是饮用水源保护意识亟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严重滞后。

3、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一是农村污染治理资金缺乏,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养殖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群众反应强烈。二是群众的环保意识仍较薄弱,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我县环境保护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确立“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为重点,以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为中心,以创新环保管理机制为突破口,以环境安全、群众满意为落脚点,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完成2013年工作目标。根据市政府下达的COD、 SO2主要污染物以及“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氨氮(NH3-N)和氮氧化物(Nox)消减指标,落实减排重点工程,完成减排任务;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和861项目环评应执行率均达100%;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村)1-2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村)1-2个、市级生态村2-3个,主要河流、湖泊和水库水质及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相应环境功能区域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监察、环境监测能力进一步增强。

2、加大污染减排工作力度。为确保明年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完成,加快实施城区污水收集工程。一是推进城区南外环路、北外环路和东外环路等新建道路配套建设雨污分流管网。二是实施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变雨污合流为雨污分流。三是积极推进城区重点区域污水提升泵站工程建设,使城区污水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对卧阳路雨污分流管网进行疏通和维修,改变目前时分时合的现状。五是理顺城区污水管理体制,借鉴兄弟县区污水收集管理的经验,建议设置排水办公室和排水公司,规范城区污水管网的规划设计和布局,加强城区污水收集管理和污水管网的建设和维护,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发挥减排效益。

3、强化机动车环保监管。根据六政办(2012)69号文件要求,年底前完成机动车环保检测站建设委托工作,同时全面开展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核发工作,确保年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任务的完成。

4、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实施长集农产品加工园污水处理厂和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承接园区接纳一些大项目、好项目提供平台支撑。

5、加强西部石料开采环境整治。2013年底前,对石料开采企业实施全面关停,彻底解决石料开采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同时规划建设符合环保、安全要求的大型石料开采加工企业,以弥补小石料厂关停带来的石料短缺。

6、抓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实施。积极推进城关镇、姚李镇、龙潭镇、户胡镇4个乡镇5个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的实施。按照“早谋划、早启动、早实施”的要求,抓好整治工程建设,建立健全配套资金整合和项目长效运行机制,充分发挥项目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打造成亮点工程、示范工程。

7、推动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生态建设是推动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将把生态示范点创建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资金重点向首批45个重点中心村和200个自然村治理改造倾斜,支持全县的美好乡村建设工作。

7、稳步推进生态县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同时李斌省长在全省第七次环境保护大会上也着重强调 “提升环境保护水平,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因此我们要积极行动,对照《霍邱生态县建设规划》,把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县生态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确保生态县建设稳步推进。(霍邱县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