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西双版纳州2012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及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3-12 9:47: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2012年工作情况

(一)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积极开展生态乡镇创建工作:一是明确目标抓创建,签订2012年度创建目标责任书,州政府与县市政府签订了16个乡镇创建生态乡镇的责任书;二是制定政策促创建,州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大生态创建资金投入保障基础性生态创建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每个创建乡镇安排200万元补助资金,2012年到位资金1875.23万元,完成乡镇垃圾场改选、迁建20个,湿地污水处理系统17座;三是多措并举保创建,实行工作倒逼制、信息报送制、现场督查制,有力推进创建工作;四是加大宣传,助推创建,开展环保法制宣传“六进”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单位)。

2012年,全州共投入生态创建专项资金1875.23万元,完成了17个国家级生态乡镇申报工作,经省环保厅组织专家现场考核、审查,共有12个乡镇通过省级审查,通过率达70%,现已上报国家环保部待复审命名。布朗山乡、勐伴镇已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生态乡镇”,现我州31个乡镇已全部被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同时,全年全州共命名州级绿色学校3所、绿色社区6个、环境友好企业2户、州级生态村153个。

2、启动亚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二期项目,开展了自然保护小区建设试点工作,建立了全州第一个乡镇级自然保护小区——蚌兰保护小区。

3、完成厅州合作协议的签订,已争取到省环保厅资金支持1157万元。

(二)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工作

2012年省列我州污染减排项目23个,其中工程减排项目21个,管理减排项目2个,有64户企业列为国家重点监控企业。

截止12月底,省列21个工程减排项目已验收14个,已完工、试运行、调试6个,可研1个。预计2012年化学需氧量新增削减量1883吨,氨氮新增削减量62.6吨,超省下达减排目标任务数化学需氧量247吨、氨氮16吨,分别为1636吨、46.6吨,提前完成我州总量减排目标削减任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我州2012年无削减任务,主要是公安交警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机动车辆报废制度。

(三)“双二十”任务

1、开展全州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目前,全州机动车环保检测站已建成,正在办理审批手续。

2、启动全州万吨以上规模橡胶加工企业污染治理及回收利用示范工程。促成省环保厅10月在我州召开了全省“十二五”天然橡胶行业加工废水治理工作现场会,明确了橡胶加工行业为我省“十二五”化学需氧量、氨氮主要污染物减排的重点行业。目前全州万吨及以上规模橡胶加工企业38家,治理设施完工28家,在建3家,未动工7家(其中拟新建胶厂4家,景阳公司3家未动工)。

3、省列我州第五批强制性清洁生产企业13家,已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4家,其余9家因企业规模小,生产不正常等原因,省环保厅同意取消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四)深入开展“七彩云南•西双版纳保护行动”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各项环保专项行动,对辖区内357家企业进行了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311人次,车辆1122辆次,执行罚款93.96万元。

二是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一是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工作;二是严把审批关,截止12月31日,州环保局共对90个建设项目的环评进行审批,完成23个建设项目的竣工环保验收。

三是加强环境监测工作,全年通过监测获得环境质量、污染源监测数据35006个。

四是严格排污费征收,全年实际征收464.3万元,超计划(280万元)征收184.3万元。

五是认真办理环保信访投诉和环境污染纠纷329件,处置率达100%,未出现因环境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2013年工作安排

(一)加快推进生态创建

2013年完成1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的申报工作,力争实现80%以上的乡镇通过环保部复审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支持指导好景洪市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完成创模申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三县市省级生态县市的申报工作。

(二)编制《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厅州合作协议的项目实施。

(三)进一步做好全州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开展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及考核工作。继续推进全州橡胶加工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实行机动车绿色标志管理与尾气检测工作。

(四)继续开展好“七彩云南•西双版纳保护行动”。

(五)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强化服务与监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环保队伍能力建设。

(六)积极探索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环境保护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