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钱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3-3-26 10:17: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水环境状况

1.1  流域概况

钱塘江流域位于我省西北部,介于东经11737~12152,北纬2810~3048之间,跨越安徽、浙江、江西和福建四省,澉浦以上流域面积49876平方公里,主流长583公里,杭州闸口以上流域面积41945平方公里,其中我省35500平方公里。

钱塘江是我省第一大河,其源头分南、北两源。北源为新安江,南源为兰江,南北两源在建德梅城汇合后经杭州入杭州湾。干流有马金溪、常山港、衢江、兰江、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兰江主要支流有江山港、乌溪江、灵山港、金华江等。新安江段主要支流有寿昌江。梅城以下主要支流有分水江、壶源江、浦阳江等。

钱塘江流域涉及省内杭州、衢州、金华、绍兴、丽水5个设区市,共22个县(市、区)。2010年,主要市县总人口为1451.01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30.56%。人口最多的是杭州市,为603.02万人,占流域总人口的41.56%,其余依次为金华市、衢州市、绍兴诸暨市和丽水遂昌县。流域内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杭州市是我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绍兴市的诸暨县、金华市的义乌市、东阳市等综合实力位于全省前列,均为全国百强县,衢州市和丽水市遂昌县的经济水平相对落后。2010年流域内主要市县的生产总值为8868.92亿元,占全省GDP总量的31.99%。GDP最高的是杭州市,为5320.34亿元,占全流域的59.99%,其次为金华市,占23.78%,其余依次为衢州市、绍兴诸暨市和丽水遂昌县。

1.2  “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

《钱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中,共有饮用水源保护、工业循环经济推广、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生活垃圾处置、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重点水污染区域整治、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流域环境整治等9大类工程,共195个项目,总投资约243亿元。

至2010年底,已完成项目173个,总完成率为88.72%;其中在建项目12个,占总数的6.15%;实际投资221.94亿元,重点项目实际投入资金占项目规划投入资金的比重为91%。各市重点工程完成情况详见表1.2-1。(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完整内容请下载附件:钱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