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台州市黄岩区2013年度水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4-3 9:59: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台州市政府关于集中开展“截污大会战”行动的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黄岩区2013年度水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台州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12—2020)》和《台州市区“截污大会战”实施方案》为指导,以“科学治水、铁腕治水”为基本原则,以实施“截污大会战”为载体,以“分段式、小循环”,“远近结合、截补兼顾、点面联动”为治理模式,以“有限目标、项目化整治、通力合作”为工作方法,做到“整治一线、截污一片、清淤一段、绿化一带”,全力推进我区水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实现2013年我区水环境整治工作目标。

  二、工作目标

  通过推进截污纳管、畅通河网水系、控制源头污染、加强联合执法,重点落实市政府提出的32个项目任务,力争主要河道的水质和河道环境得以改善。

  三、工作内容

  (一)推进截污纳管,完善污水系统。

  1.综合建设污水设施。2013年底前,完成江口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4万吨/日)、黄岩中水回用工程(3万吨/日)的可研批复工作;动工建设沙埠镇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北洋泵站;完成头陀泵站、委羽山泵站的主体施工;完成海门河污水厂出水回用试点;完成新建主干管线21.2公里以上;完成东官河支河城区段截污工程。

  2.大力开展区块截污。2013年底前,完成江口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征地工作;完成方山路河两侧区块截污、82省道(外东浦大转盘至电大路)南侧区块截污和管驿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院桥镇主镇区的截污工程,完成十院线截污工程,完成劳动南路南延截污工程;动工建设头陀镇主镇区的截污工程;完成宁溪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并投入稳定运行;完成25个村庄污水纳网工作;对规划中不能纳管的11个村庄完成分散式处理设施建设。

  (二)推进河道疏浚,畅通河网水系。

  2013年底前,完成河道疏浚46公里;完成新西河、十里铺村河——老闸河、道头河的综合整治工程,开展“四边三化”工作,拆除一批涉河违章建筑,开展洁化、亮化、美化工作;配合市里做好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

  (三)加强污染防治,控制源头污染。

  1.防治工业企业污染。2013年底前,采取“污水纳管、提升改造、关停搬迁”等方式,完成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整治66家。

  2.防治农业面源污染。2013年底前,完成治理、搬迁、关停规模畜禽养殖场10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禁养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场关停工作,配合河道整治工作,开展河道两岸散养区块关停工作;完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窖一家,完成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程6.5万亩次,完成测土配方施肥22万亩次,建立“三沼”综合利用示范工程2处,建成或提升改造1家生态养殖场(小区)项目,提高农作物桔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至83%。

  (四)加强执法监管,加大打击力度。

  1.加大违法排污打击力度。对各类涉及区水环境质量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禁养区养殖场及其他区域治理无望的养殖场,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侵占河道的违章建筑和建筑泥浆偷排河道等涉河违法行为,依照法律有关规定,从严处理,该治理的限期治理,该搬迁、关停的坚持予以搬迁、关停。

  2.开展涉河“两违”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有序地开展涉河违法和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东官河、南官河、西江等区域中严重影响生产生活安全和重点工程推进的各类涉河“两违”行为,要加大整治力度;对“截污大会战”中的河道综合整治项目,要加大拆违力度;其它河道的“两违”整治工作参照重点目标河道渐进有序开展。通过整治,实现“控新”、“减旧”、“常态管理”三大目标,逐步建立健全河道管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步骤

  1.动员阶段(2013年2月—2013年3月):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展开部署,落实任务。

  2.实施阶段(2013年3月—2013年10月):根据实施方案开展整治,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3.整改提高(2013年10月—2013年12月):根据督查情况,各单位进行查漏补缺,整改提高,对照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及时完成。

  4.验收阶段(2013年12月):由市、区水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对我区水环境整治32个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五、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单位领导要深入基层,亲自部署,亲自督查。有关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真正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水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统一指挥,水环境整治办要统一协调,各单位要整合优势资源,深化细化各项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工作中通力协作,抓好部门之间、部门和乡镇、街道之间的同步配合,全力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合作,进行全面联合执法检查,最大程度发挥联合管理、联合监督作用,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的震慑力,形成严厉打击各类污染水环境行为的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各牵头责任单位每月底前须及时上报本月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至水环境整治办;水环境整治办要制定好全年督查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对各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每季度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通报;要实行约谈制度和交办、督办制度,保障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要积极宣传水环境整治工作思路、举措和动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要制作全区水环境整治宣传专题片,把工作中的亮点、先进典型等做一个全面生动形象的展示。二是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五进”活动,使水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三是要加强环保志愿者队伍建设。要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水环境整治工作,把大部分民众从污染者变为治理者和保护者,努力营造出“全民动员、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黄岩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