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丹阳市环保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3-4-9 9:28: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以来,在丹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我市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为工作导向,以生态创建、污染物减排、水环境治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工作目标为落脚点,全局上下精诚团结干事业,同心同德谋跨域,环保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合力共抓生态创建,统筹城乡环境协调发展

进行生态创建,就是为了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城带乡、城乡联动,让广大农村与城市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1、生态创建取得新成效。生态创建是我局的中心工作,我局将任务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到镇(区)、有关部门和科室,合力抓创建。今年上半年,国家环保部对我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进行技术评估,我市创模顺利通过环保部技术评估。对环保部下达我市在技术评估中存在的问题,逐条分解到各镇区、相关部门和科室,12月19-21日,环保部原则上同意我市国家环境模范城市通过验收。上半年环保部对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市进行考核验收,认为各项基本条件和指标达到了国家生态市考核要求,我市国家生态市创建顺利通过验收。

2、统筹城乡环境协调发展。结合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完成城镇建设中的环境保护规划,今年全市60%村庄环境达到整治。云阳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已完工,共铺设污水管网106.01公里,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4座,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竣工验收。埤城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于今年8月份开工,截至10月底共铺设污水管网24公里,约完成总工程量的20%。

 3、积极推进生态之城建设。我局是生态之城的牵头组织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年内基本达到生态之城的要求,制定了优化城市功能行动计划、城乡水系行动计划、人居环境行动计划和绿色产业行动计划,分解细化成39项并落实到相关镇区和责任部门,督促检查和指导各镇区和相关部门对所分解的任务按照序时进度的要求,全力推进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强力推进总量减排,坚决完成年度责任目标

镇江市今年下达给我市的减排任务是全年应削减COD923.1吨、氨氮107.8吨、二氧化硫225.1吨、氮氧化物325.6吨。

1、深入开展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为完成减排任务,我局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减排工作。一是将年度减排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11个治污减排项目中。其中水减排项目8个,形成化学需氧量减排量1196.7吨,氨氮减排量92.92吨。气减排项目3个,形成二氧化硫减排量361.55吨,氮氧化物减排量88.51吨。二是狠抓减排责任考核。将年度减排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镇(区)和相关部门的基础上,制定每月跟踪督查制度,对11个治污减排项目按月调度,跟踪进度,定期考核。三是严格排污许可证发放。共发放排污许可证117家。四是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工作。目前完成11家强制性清洁生产单位的审核工作,完成12家清洁生产的合同的鉴订工作。五是继续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今年新批20家排污权有偿使用企业,申购COD排污权55.4482吨,有偿使用费24.95万元。六是实施治污减排项目。完成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开发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工程建设,推进石城污水处理厂和开发区沃特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厂、钢铁、纺织印染等耗水、排放量大的企业的中水循环利用。七是强化面源污染控制。确立农业减排项目9个,主要通过畜禽养殖场发酵床、生产有机肥、生产沼气和废水循环利用等方式形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

2、积极开展蓝天工程。蓝天工程是我市生态创建推进的“五大工程”之一。一是开展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对全市加油站、油罐车和油库开展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经统计共有80家加油站、3辆油罐车和1家油库需要改造,目前74家加油站已完成改造,其中28家通过验收(中石油和中石化共33家由镇江环保局负责验收),油罐车和油库正在改造中。二是抓好机动车尾气监测的监管工作。对机动车尾气监测的监管做到每月一次,加速淘汰“黄标车”,强化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已发放环保标志绿标37973张,黄标3053张。

3、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为确保顺利完成秸秆禁烧任务,牵头制定下发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和督查工作方案,在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中,制定下发了《丹阳市秸秆禁烧考核办法》,全面落实秸秆禁烧政策措施。共发放通告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12万多份,草帽和宣传衫各2300件,悬挂横幅400余条,派40辆宣传车进行宣传,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同时,我们与公安、农委、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成立了20个督查组,实行督查组包镇、镇包村、村包组,田块落实禁烧责任人的“三包一落实”制度,完成了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

三、极力提高饮用水安全,深入开展太湖水污染防治。

我市境内有太湖考核断面29个,为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一是做好2012年丹阳市太湖水污染防治的任务分解工作。下发了《关于分解下达2012年度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并组织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二是加强太湖水污染防治的调查。对京杭大运河丹阳段、丹金漕河、香草河等重点河道沿线的畜禽养殖、排污企业、生活污水排口等进行全面调查。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汇报,建议向有关镇(区)下达区域限批预警告通知。三是做好太湖水污染防治应急防控工作。上半年结合我市实际,对沿江、沿河化工、电镀等企业环境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10家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下发了停产整治、限期改正通知,切实做好太湖水污染防治应急防控工作。

四、着力规范环境监管,行政服务效能得到提升

为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建设,我局创新环境监管方式,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1、严把环评审批关。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优化升级,强化污染源头控制,严格把好项目选址关和环评审查、审批关。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完善项目现场踏勘、项目公示、公众参与、科室会签以及项目领导小组集体讨论等一系列审批工作制度。目前共受理咨询项目数175个,审批建设项目登记表128个,报告表274个,报告书20个,上报审批2个,否决不符合审批项目25个

2、行政处罚公平公正公开。跟据各科室的职能,将行政执法的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实现了责任共担的局面。一是规范执法程序。强调执法方法,做到文明执法,科学执法,定期将环境保护执法职责和内容公示与众,充分将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判权还给公众。二是规范监督程序。将行政处罚案件定期在丹阳市环保局网站上进行公示,同时将处罚案件录入丹阳市政府网上权力运行系统,接受法制办和市纪委的监督。三是规范行政处罚的后督查。在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的现场检查基础上,更注重对违法行为改正程度的审查,提高全面执行率。目前,我局共处罚环境保护行政案件22件,处罚金额为67.1万元,责令企业停产10家,强制性停电7家,关闭企业2家。

  3、创新监察方式,加大整治力度。为保持对污染整治的高压态势,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一是建立了夜间执法检查制度。除白天加大对现场检查外,不定时的晚上由局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开展夜间执法检查。二是保运行为切入点,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强化对污水处理厂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整治擅自停运、超标排放、污泥违法处置和非法倾倒等环境违法行为。突出对重金属排放企业的排查整治,突出对危险废物生产单位的监管,突出对重点污染减排项目的监督,突出环保后督查工作。目前,大队共检查企业厂次,出动监察人员人次。

4、公开透明开展排污申报和征收工作。精心组织开展2012年度排污申报核定工作。共对1160家排污单位进行了排污申报登记。目前共征收排污费600多万元。

5、环境预警监测能力得到加强。认真落实《2012年镇江市环境监测工作实施方案》。一是完成各项监测工作。目前共获得监测数据85000多个,完成监测收费100多万元。二是及时响应环境应急监测。为环境污染事故的评估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数据,出具突发污染事故等应急监测报告60余份。三是加强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圆满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监测站的现场评审。四是开展环境空气中灰霾天气研究。完成我市国控大气自动站PM2.5监测仪器的安装,初步形成PM2.5的监测能力。

五、全力维护群众权益,环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突出环境问题为主攻方向,切实加强环境整治力度,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开展了环保专项行动。

1、全面整治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污染。对重金属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监管,检查企业应急预案,按照六个一律的整治措施进行整治,严厉打击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污染行为。

2、全面排查危险废物。坚持把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和处置企业的监管放在重要位置,对全市10家涉源单位、9家射线使用探伤装置企业和20家医院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确保放射源安全正常使用,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

3、继续开展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对全市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政府工作任务交办给各镇(区)、有关部门。对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环保“三同时”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停建,对治污实施不正常运转、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限期治理后仍不达标的,坚决予以关闭,对突出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整改并造成严重后果的镇(区),一律暂停审批该镇(区)除污染防治意外的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4、开展全市化工企业环境安全专项整治。提高对化工集中区检查频次,督促完善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污水集中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实施“区域限批”。对超标排放化工企业,经限期整改仍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依法予以关闭。

六、努力化解环境矛盾,维护全市社会安全稳定

我局把维护全市社会安全稳定作为化解环境信访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有效化解环境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1、突出环境信访处置。一是定期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对环境信访进行分析研判,根据信访的内容、性质进行分类定级并建立档案。二是加强信访调处队伍建设。成立了信访队,安排能力强、责任心强和经验丰富的干部负责信访调处工作。同时注重初信初访处理,畅通信访投诉渠道,“12369”环保热线实行24小时接听。三是建立领导包案、带案下访、信访例会、周点评和后督察制度。开展了“热点专访、带案下访、基层寻访”和“大接访”活动。四是开展环境信访积案化解活动,将省、镇江市转办的信访的化解攻坚责任落实到了相关科室和领导包案办理,进行专题督办,有效化解重复和越级信访,信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累计受理环境信访案件673件,处理人大议案5件,政协提案10件,处理率、结案率和办复率均为100%。五是加强我局官方微博管理。安排专人对局微博的维护和网上投诉的答复,截至目前,共发微博信息1112条,微博粉丝710人,处理回复微博投诉12件。

2、加强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对处置。随着交通运输、生产安全事故和企业违法排污导致的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我局在第一时间内启动应急预案,制定处置方案,努力把环境污染造成的环境影响降到最低,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七、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提升全社会的环境意识

深入广泛地开展社会化的环境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遵守环保法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和提倡绿色消费的新时尚。一是开展面向社会的宣传教育。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向公众宣传我市环保方面的工作动态和成效。今年向居民发放“低碳小常识”、“环保知识”小读本12000余册。在“6·5”世界环境日的当天,在市民广场开展了环保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张。二是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开展“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的主题活动;举办“当前环保形势与任务”为主题的曲阿大讲堂环保专场讲座。目前,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影响面大的宣传活动8次。三是开展绿色创建。今年我市创建省级绿色社区5家,省级绿色学校2所,绿色宾馆2家。

八、奋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1、开展“三争一创”主题活动。为了把我局建设成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服务型机关,使局干部职工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我局按照市级机关工委的部署开展了继续“三争一创”主题活动。

2、深入开展“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中,认真对照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找薄弱环节;对照优秀标兵,找主要差距;对照工作标准,找作风、能力的不足,科室和个人都写出对标找差的汇报。经查找梳理出26项需改进的方面。

3、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以“创先争优”和“三促”主题活动为载体,结合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恪守道德规范,弘扬正气,倡导新风,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共同创设团结向上、开拓进取的环保队伍。

4、狠抓党风廉廉政建设。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和恪尽职守廉洁从政主题教育为载体,狠抓党风廉廉政建设,抓好党风,带好政风,推动行风。一是深入开展认清环保新形势,正确运用手中权教育。增强廉政风险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做到有规必守、违者必究。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控。突出监督重点,把环境行政审批权、环保资金和项目分配权、环境执法权作为环保系统监督的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

九、2013年的工作目标与思路

2013年度我局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把环境保护工作与我市的率先发展和“三个前列”目标结合起来,奋力开创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具体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中心,深化两个创建,实现三个转变,狠抓四项工作,力求五个突破。

1、围绕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发展抓环保,抓好环保促转型;深化两个创建,就是进一步深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市创建,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巩固创建成果;实现三个转变,就是在环境执法上由处罚型向整改型转变,在环境管理上由事后补救型向源头预防型转变,在软环境服务上由被动服务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狠抓四项工作,就是确保年内完成年度减排工作任务,太湖流域水质断面达标率有明显提升,全力以赴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蓝天工程建设;力求五个突破,就是在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整治上求突破,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固废管理上求突破,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上求突破,在服务经济促发展上求突破,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上求突破。

2、围绕上述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六个突出”:

一是突出污染减排。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作为环评的前置条件,在确保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基础上,在总量控制的范围内,满足新建项目所需的污染物排放指标,积极发展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将污染减排评估审查作为核准的强制性准入门槛,所有新、该、扩建项目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未能通过环评的项目,一律不予核准、审批、备案。同时,大力削减存量。对全年减排项目进行梳理,细化分解年度减排项目,进一步强化结构减排效力,深挖工程减排潜力,加大管理减排力度,确保完成年度污染减排目标任务。

二是突出生态创建。进一步巩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城市创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完成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加快新桥镇生态文明镇创建步伐,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面貌。

三是突出综合防治。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宁静、绿色、净化”五大工程。蓝天工程方面:突出抓好锅炉烟尘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监管、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非电力行业烟气脱硫治理、城市扬尘控制等重点工作,完成丁波门PM2.5监测体系建设,适时公布PM2.5监测结果,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以上。碧水工程方面:加快推进区域供水、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航运交通污染综合治理、黑臭河流整治等重点工作,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Ⅲ类以上地表水比例达到60%以上。宁静工程方面:重点抓好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管理,城镇声环境全面达到功能区类别要求。绿色工程方面:重点抓好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和建设、重点污染企业清洁生产审核、ISO14001及循环经济试点,加快推进城乡绿化、生态农业等工作。净化工程方面:重点抓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成效评估、村庄环境整治,细胞工程创建等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三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任务,市级以上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覆盖面达到85%以上。

四是突出专项整治。扎实推进重金属行业专项整治、化工行业专项整治、酸洗行业专项整治、固体废物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大重点污染源日常监督频次,建立“飞行检查”制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3年力争关闭化工企业33家,电镀集中整治区、酸洗中心力争建成投运,实现集中治理。

五是突出环境安全。牢牢盯住全市重点环境风险源和敏感区域,强化核与辐射环境监管,开展“拉网式”的环境隐患排查,根治隐患,降低风险。精心组织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综合演练,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的预警、控制、应急和多部门多地区协调配合能力。认真做好环境应急的各项准备,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确保迅速妥善处置,把环境影响控制在最小程度。

六是突出能力建设。以“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快环境监控信息化建设,完善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建设,完成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环境应急、核与辐射安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三、对环保部门促进转型升级的建议

1.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环境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要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环保部门,要把服务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放在重点投资项目的提前介入上,放在加快对符合条件项目的环保审批上,在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手续、优化验收程序等方面出台相应的细则和办法,提高行政效率。

2.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大与上级环保部门的沟通力度,了解环保资金的投向;指导和帮助企业进行污染治理项目申报,积极争取国家与省级各类专项资金投资和补助。

3. 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环保的指导帮助。一要加大对基层环保部门的技术支持。要充分利用上级环保部门的技术、人才优势,帮助基层推广环保先进适用技术,提供治污技术服务。二要加大对基层环保部门的资金扶持。特别是在能力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三要加大与基层环保部门的沟通。特别是在执法监管工作中要多商量、多沟通,帮助基层解决执法监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丹阳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