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云浮市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4-24 9:44: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积极践行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严格落实“五个从严从紧”:坚持环保政策措施从严从紧,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坚持环保准入门槛从严从紧,进一步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坚持环保监督管理从严从紧,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坚持环境执法查处从严从紧,进一步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和保障环境安全;坚持环保队伍管理从严从紧,进一步打造廉洁高效队伍。努力实现“五个确保目标”:确保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确保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全市环境安全,不发生较大以上级别环境污染事故和不发生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确保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确保环保队伍不出问题,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云浮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环保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

(一)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调研,积极为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编制与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环保行动计划,明确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职责要求,大力推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生态乡镇、村的创建。

(二)创新环境管理体制机制。抓好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的落实,出台涉及我局职能事项的配套管理制度。制定实施我局向社会购买环保服务相应管理制度,落实省环保厅关于社会化环境监测的管理办法,积极培育和开放环境监测市场。建立健全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强化环保责任和污染减排考核,落实政府环境保护责任。

(三)健全环境法规和经济政策体系。积极配合省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加快实施绿色金融、绿色价格、绿色贸易政策以及差别排污费征收政策。稳步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健全环境法制,配合省做好《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和排污许可证管理、农村环境保护立法工作。

(四)加快建设科技环保和数字环保。贯彻落实省有关加快推进科技环保建设的意见,积极抓好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工作。大力推进信息化与环保管理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推进环境管理现代化。积极配合市开展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

(五)健全民主环保发展机制。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平台和形式,促进环保公众参与。健全网民意见办理机制,推进网络问政制度化。探索开展“环保部门与行业协会共建企业环保自律体系”社会创新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和培育环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加强全民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和环境文化节等活动,加强环境文化橱窗建设,制定实施环境突发事件新闻管理预案,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六)加强环境管理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市、县两级环境监察、监测标准化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市环境监控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市、县环境信息化建设。健全市级环保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机制,强化专项资金安排与环保重点工作的联动管理。深入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宣传载体,加强生态文明宣传,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大力开展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各类绿色细胞的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二、强化环保服务,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七)强化规划引导。深入推进“十二五”环保规划实施,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研究实施适应主体功能区划要求的差别化环境管理政策措施。加强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的联动管理,强化规划环评对区域开发、矿产资源利用等项目建设的指导优化作用。

(八)严格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严守环评审批“三条底线”,健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及其社会影响风险的评估防范机制,严防环境风险。强化重点项目环保服务,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量指标动态调控机制。落实《广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办法》及分级审批目录,抓好水利、化工、制药、选矿、高速公路、生活垃圾处理处置等省已下放环评审批权限的监督管理。加强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考核管理,规范环评市场。

(九)加快工业产业生态化。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建设,指导推动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积极创建省级绿色升级示范工业园区。做好环保产业调查,加强运营资质管理。严格执行造纸、电镀、制革等重污染行业特别排放限值规定。

三、强化污染减排,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十)深化结构减排。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制度,对未取得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予环评审批;对未达到总量目标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得投入生产和通过环保验收。在电力、水泥、造纸、印染等行业实施行业总量控制制度,对超过总量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大力推进淘汰水泥、造纸、制革、印染落后产能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淘汰任务。推行集中供热替代工业小锅炉,探索在产业集中度较高地区通过整合资源来推动产业升级和污染减排。

(十一)全面落实减排工程措施。加快推进镇级污水处理厂及已建成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确保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提升。大力推进火电机组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小锅炉替代或改燃清洁能源,积极推进2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工业锅炉脱硫脱硝工程建设,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抓好水泥企业低氮燃烧改造和脱硝设施建设,以及废水排放量较大企业深度治理工程和节水技术改造。

(十二)狠抓农业源减排。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项目环评管理,加快推进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污工程建设。积极引导农村养殖专业户走规模化、集约化和生态化发展道路,对养殖专业户畜禽养殖污染物实施统一收集、统一处理。

(十三)大力推进机动车减排。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严格执行到期强制报废,进一步加强环保标志管理和“黄标车”限行。2013年底前,淘汰2000年底之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加快推进重型载货、中型载货、大型载客等三类非营运黄标车的淘汰。逐步提高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车用油品标准。

(十四)强化监管减排。进一步完善总量减排与环境监察联动机制,切实提高治污设施运行效率和减排效益。加强对电厂、水泥、造纸、印染、制革等重点排污企业、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水泥企业降氮脱硝设施的现场核查,定期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超标超总量排污、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擅自停运及偷排偷放行为。

(十五)提升减排管理水平。推动落实减排工程精细化管理和总量指标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减排监测体系建设,督促指导国控企业做好自行监测和结果公布工作,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80%,自行监测完成率70%,监督性监测率85%,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80%,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95%。认真组织做好减排季度信息调度工作,进一步强化减排台账和档案管理工作。加强减排形势分析和预警预测,对减排进展缓慢、完成减排任务有困难的地区进行通报、预警和约谈,并视情实施区域限批。

四、强化综合整治,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十六)全面实施新一轮水污染防治。根据省的统一部署,启动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年度目标任务,确保“一年新进展”目标按期实现。深化南山河、南江河、新兴江等主要河流水污染整治。强化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完成乡镇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推进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以配套管网为重点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

(十七)深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突出抓好市区粉尘污染联防联治。针对PM2.5等环境空气质量新指标达标情况研究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制定实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应对预案。强化油气回收治理等挥发性有机物控制,全面推进机动车和工业锅炉污染防治,保持全市大气环境良好水平。加快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实施,根据省的统一部署,2013年底前按新标准的要求发布PM2.5等实时监测数据。

(十八)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继续通过“以奖促减”、“以奖促治”、“以奖代补”等政策,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加快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会同农业部门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制定实施2013年重点治理项目清单。大力开展生态镇、村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效。

(十九)稳步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全面实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行动计划,开展2012年重金属减排考核,下达2013年重金属减排任务,着力抓好年度计划及规划工程项目的落实。有序推进市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按期完成阶段性整治任务。落实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危废产生和经营单位的监管,推进危废规范化管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化学品环境调查工作。加快推进污水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

五、强化监管执法,推动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二十)加强环境监管。积极构建以排污许可证管理为核心的污染源监管机制,实施环境监管的网格化、精细化。强化重点污染源环境综合监管,加强重点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行管理,建立国控企业和重点减排项目环境管理台账制度。强化环境监察与监测的协调,及时公布、依法查处排污超标企业。积极引入第三方参与环保信用管理,推动开展市控污染源的环保信用评价。

(二十一)强化环境执法。深入推进环保专项行动,重点开展重金属排放企业整治“回头看”和医药制造行业环境违法查处。制定实施重点环境问题联合挂牌督办有关规定,规范程序,强化督办工作。加强环保后督察,促进重点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到位。依据新的规定开展环境执法定量化监督检查,规范基层环境执法行为。

(二十二)抓好环境信访和应急。健全环境信访问题处理工作机制,在5个工作日内查实公众检举、揭发、曝光的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环保难点热点问题。抓好《广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落实,深入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加强环境应急演练,提高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妥善应对处理各类突发环境事件。

(二十三)强化辐射环境管理。做好涉源单位与射线装置应用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发放工作。制定我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加快推动伴生放射性废渣集中处置工作。

六、强化作风建设,推动环保事业加快发展

(二十四)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制定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方案,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和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继续实施干部大规模教育培训,办好“云浮环保学习论坛”和集中学习培训活动。

(二十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党风廉政领导责任制。研究完善相关环境管理制度,加强环保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确保队伍不出问题。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环保事业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云浮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