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和平区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4-25 9:47: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和平区环保工作要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市环保局工作部署,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保障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工作新方法,为建设美丽和平做贡献。

工作目标: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达到82%;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市下达减排总量控制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市环境教育条例;加大环境执法和监管力度,不断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道路交通噪声和区域环境平均声级分别小于70分贝和56分贝;区域环境噪声达标覆盖率继续保持在100%;医院污水和医疗废弃物按规范要求处理并稳定达标排放;辐射环境水平保持在环境本底水平范围内;抓好环境信访工作,确保环境信访处理率、回复率、满意率达到100%。

二、重点工作

(一)推进生态文明,把现状调查作为工作的基础

协助市环保局做好生态资源现状调查,为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和重点监管核心区域奠定基础。

(二)强化污染防治,把提升空气质量作为重点目标

严格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PM2.5监测,做好以PM2.5为主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全面改善我区空气质量:

1、强化扬尘污染的监管。重点控制建筑拆迁工程扬尘、

道路施工和道路运输洒漏扬尘污染。

2、加强对机动车污染的监管。对机动车运行进行监督管理,对合格车辆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

(三)注重民生,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加强环境信访和12369受理投诉及查处工作。全力解决事关百姓健康的各类污染投诉问题,确保环境信访处理率、回复率、满意率达到100%,预防环境污染重大群访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稳定。

2、深入开展安静工程。力争创建1—2个市级安静居住小区。加强中、高考保障工作,为考生提供安静的学习考试环境。开展夏季噪声污染防治专项工作,为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3、不断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应急机制,完善应急设施,锻炼环保应急队伍,不断提升防范环境风险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服务企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1、坚持“发展中保护”的原则,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对经济增长的优化和保障作用,为企业在我区发展提供支持,实现项目审批大提速,在环评、验收等方面提供全市最快速、最便捷的服务。

2、坚持“保护中发展”,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提供环保技术支持和服务,促进企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五)强化监测与执法管理,把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前提

1、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夯实基础,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在依法行政和环境监测等业务知识方面的水平。

2、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对超标排污、偷排企业进行专项集中查处,对环境违法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3、进一步规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严格实行监测过程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提高监测技能水平。

(六)贯彻落实市环境教育条例,不断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

1、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在学校、社区、机关等范围内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环保课堂进社区活动,编制环保期刊,利用社区宣传栏、网络、报刊、电视媒体等媒介和“六·五”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开展环保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发挥街道环保信息员的作用,配合区环保局做好环境监督,扩大环保工作的视野。

2、积极开展环境友好创建活动。在学校和社区开展争创市级环境友好型学校和社区活动,使环保意识深入到学校和社区,使我区环境友好型创建活动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和平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