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泉州市2013年鲤城区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4-25 9:50: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闽政〔2009〕16号),进一步加大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和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切实改善重点流域、近海水域水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12〕313号)要求,结合鲤城实际,制定以下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平,主要地表水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晋江流域市控断面Ⅱ类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辖区内河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沿江、沿渠生活污水、垃圾得到妥善处理,重点工业企业污水全面稳定达标排放,沟渠、溪流整治进一步强化,畜禽养殖污染得到彻底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二、主要任务

(一)继续贯彻落实市政府下达的重点流域整治任务。各有关单位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整治的意见》,按照《泉州市“十二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和《“十二五”泉州市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规划》的有关要求,推进饮用水源保护、生活污水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与保护等重难点工作。各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开展重点流域整治工作,对项目进行责任分解,落实责任人,跟踪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立饮用水源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对南干渠的日常巡查,及时制止与饮用水源保护无关的活动;日常监管中,沿渠相关街道对南高干渠两侧卫生进行保洁,禁止下渠洗衣、游泳等与饮用水源保护无关的活动;区环保局对南高渠进行巡查,拆除可能影响环境的工业污染源,严密监测,每两个月对饮用水源进行1次水质监测,随时掌握水质情况,督促一些污染隐患问题及时解决;农林水局要加强与市水利部门的协调,完善南干渠防护设施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养殖业污染整治。目前我区的畜禽养殖场已全部清理完毕,各街道要加强巡查,如有违规养殖,发现一起要坚决拆除一起,并将具体情况及时上报区环保局。

(四)推进生活污水治理

1.站前大道(鲤城段)配套管网建设

站前大道(鲤城段)工程起点位于站前大桥,终点位于南环路,总长约3.76公里,道路宽60米,建设内容为配套管网建设,计划建设总长度约7公里,项目总投资约403万元,计划于2013年第三季度开工,预计2014年6月竣工。

2.笋江路污水管道及地泵改造工程

笋江路污水管道及地泵改造工程,建设内容为在笋江路砂路沟边设置污水提升地泵,将中段污水提升送入笋江路东段,经兴贤路进入3号污水泵站,解决近期笋江路两侧污水排放问题。该项目总投资120万元,计划于2013年5月开工,预计2013年8月完工。

3.石头港沟渠清淤及改造工程

石头港沟渠清淤及改造工程位于浮桥街道新步社区,建设内容为对石头港沟渠进行清淤,建设截污管道将沟内污水截流排入兴贤路市政污水管网。该项目投资35万元,计划于2013年4月开工,预计2013年6月完工。

4.新延路污水管网工程

新延路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内容为新延路新步社区至延陵社区的配套建设市政污水管网,可以将卓辉—金色外滩、南益—鲤景湾等项目的雨污水引向尚未建设的301线浮桥街东延伸段,铺设污水管道2.3公里。该项目投资100万元,计划于2013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12月份完工。

5.鲤城区古龙路拓改工程

鲤城区古龙路拓改工程,建设内容为鲤城区古龙路道路建设及配套建设市政污水管网,管网建设长度约1公里,该项目投资300万元,工程计划于2013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12月份完工。

(五)加强工业污染整治工作

继续严格环保审批,杜绝新污染源产生。强化执法监管,定期对水污染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注重突击检查、夜间检查及节假日检查,防止企业偷、漏排生产废水。

(六)巩固生态建设与保护

紫帽山一重山彩化工程:该工程为201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内容为在紫帽山面对泉三高速的一重山地块,通过改造和补植,改善一重山林相景观效果,形成终年常绿、森林彩化、五彩缤纷的生态景观林。该项目计划投资400万元,计划于2013年1月开工,预计2013年6月完工。

三、项目安排

2013年,计划投入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资金1358万元,实施整治项目6个(详见附件)。其中,生活污水整治工程5个,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程1个。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办理责任,狠抓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泉委〔2007〕102号)精神,把整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对《工作计划》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督办单位和督办领导。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要求,及早启动,做到抓早、抓好、抓实,逐月逐季抓实施、抓推进、抓落实。要及时跟踪项目进度,每月25号向区环保局报送阶段性工作进度,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监督,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务、改善流域环境质量的街道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要进行责任追究。

(二)加大整治资金投入。各街道、各有关单位要把整治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优先安排和保证整治资金,及时敦促社会筹集资金落实到位,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三)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各街道、各有关单位要以敦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为抓手,充分依托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手段,强化环保宣传。要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环境保护与人民群众利益的关系,提高广大企业主和群众环保法制意识。要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大力宣传环保先进典型,宣传整治工作取得的实效,公开曝光环境违法行为;接受社会监督,有效震慑环境违法企业,切实推动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泉州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