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荣成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4-26 9:48: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治污减排是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标任务。为全面完成威海市政府下达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现就我市2013年治污减排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实化监管减排,明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大投入、完善政策、落实责任,确保实现“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

  二、工作任务

  (一)废水污染物减排

  1.列入2013年减排工程的成山镇污水处理厂、港西镇第二污水处理厂、人和镇齐山河污水处理厂、人和镇靖海社区污水处理站等责任单位,要按照“明确时限、落实责任、倒排工期、限时完成”的要求,加快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建设,确保2013年6月底前各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同时提供污水管网图、污水处理厂接纳污水流域内人口数量证明、建设污水处理厂资金来源证明等资料。(责任单位:相关镇区、市环保局)

  2.列入全口径核算的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石岛污水处理厂要加强管理,提高规范化运营水平。2013年6月底前完成中控系统及进口在线设施安装任务,并投入正常运转,全面提供污水处理运行管理历史数据。(责任单位:水务集团、石岛管理区、市环保局)

  3.以上各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并提供污泥转运联单。各污水处理厂要按照《国家主要污染物总量核查细则》要求,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运行记录,提供用电量、用药量等单据,并定期进行监测。(责任单位:相关镇区、市环保局)

  (二)大气污染物减排

  1.热电企业脱硫设施运行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环保部《关于加强燃煤脱硫设施二氧化硫减排核查核算工作的通知》(环办〔2009〕8号)要求,从2013年4月开始,市热电厂、天颐热电、好当家热电3家燃煤电厂确保脱硫设施正常运转,废气达标排放;在线监测设施和脱硫DCS系统正常运行,监控系统数据保存一年以上;在线相关数据科学合理,与减排档案相吻合;建立和完善脱硫设施运行台帐,严格执行设施停运报告和备案制度。(责任单位:市城乡建设局、环保局、虎山镇、好当家集团)

  2.热电企业旁路拆除工程。热电厂脱硫烟气旁路的拆除可提高电力行业二氧化硫综合脱硫效率,也是我市完成“十二五”减排指标的重要举措之一。市热电厂、天颐热电、好当家热电3家燃煤电厂要按照省环保厅《关于做好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工作的通知》(鲁环办函〔2012〕106号)和我市“十二五”减排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加快开展旁路拆除工作,确保2013年底前完成取消旁路工作。(责任单位:市城乡建设局、环保局、虎山镇、好当家集团)

  3.热电企业脱硝工程。全面完成我市“十二五”氮氧化物减排目标,必须强化热电企业脱硝工程建设。市热电厂、天颐热电、好当家热电3家燃煤电厂要将脱硝工程建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加快推进,年内完成脱硝工程的场地平整、方案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责任单位:市城乡建设局、环保局、虎山镇、好当家集团)

  4.集中供热脱硫工程。目前我市热电企业脱硫工程已全部完成,减排量已得到国家认可,为全面完成减排任务,必须深挖潜能,从集中供热锅炉入手,实现二氧化硫减排。石岛管理区、港西、成山、俚岛、人和等镇集中供热锅炉2013年11月底前要完成配套脱硫设施建设,并正常运行,同时替代供热区域内的小锅炉。根据环保部门要求提供相关档案资料。(责任单位:相关镇区、市环保局、市热力燃气公司、石岛热力燃气公司)

  5.机动车尾气治理减排工程。全面开展机动车定期环保检验,实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确保环保定期检验率达到80%,环保合格标志发放率达到90%;对达到国家规定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的车辆要强制淘汰,逐步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责任单位:市公安局、环保局)

  (三)农业污染源减排

  对列入2013年农业源减排工程的规模化养殖场(名单见附表),要按照威海市畜牧兽医局、威海市环保局联合下发的《威海市“十二五”畜禽养殖业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和国家农业源减排核查细则要求,进一步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提高治理水平,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废水要进行厌氧、好氧处理,经处理的废水、沼渣、沼液要全部还田,养殖户要配备足够的消纳废水、沼渣、沼液的土地,并与农户鉴定土地使用协议。成山百事达生物肥有限公司、滕家毓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要积极参与治污减排工作,按时提供生产有机肥资质、收集畜禽粪便和生物肥出厂的各种证明材料,确保我市农业源减排量得到国家环保部门最大认可。(责任单位:市畜牧兽医局、环保局、相关镇区)

  (四)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新增量

  上级环保部门在核算污染物新增量时,主要根据统计及畜牧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核算,相关数据年度增幅过大,将会对减排产生极大影响,环保、统计、畜牧等部门要建立数据联审会商、信息共享制度,科学合理提供全市非农业人口数、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火力发电煤炭消费量、供热煤炭消费量、规模化畜禽养殖数量等数据,并使其控制在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范围内,确保“十二五”减排任务的全面完成。(责任单位:市环保局、统计局、畜牧兽医局)

  三、督导考核

  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总量减排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总量减排工作的责任感,切实落实总量减排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间,确保减排项目按时建成并投入运行。环保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每季度对减排重点工程项目进行通报。市政府将总量减排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大问责力度,扎实有效地推动总量减排工作的开展。(荣成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