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长丰县2013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5-6 9:25: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扎实推进《长丰省级生态县建设规划(2011-2015)》、《长丰县“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2011-2015)》,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环保重点工作,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建立健全保障措施

  1.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环境保护工作机构和监管机制,明确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本辖区、本部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责任单位:县发改委、经委、农委、住建局、国土局、财政局、公安局、教体局、环保局、规划局、房产局、水务局、林业局、旅游局、城管局、卫生局、畜牧水产局、重点局、北城办、工商局,各乡镇、区)

  2.完善环境保护工作报告制度。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同时抄报县环保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经委、农委、环保局、规划局、国土局、水务局、畜牧水产局、工商局、林业局,各乡镇、区)

  3.县政府常务会议或县长办公会议研究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不少于2次,切实解决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困难问题。(牵头责任单位:县环保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经委、农委、水务局、畜牧水产局、工商局,各乡镇、区)

  4.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机构和队伍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添置必要的监察、监测设备和监察执法装备、应急装备,强化环境现场监察、监测能力。完成环境监测站扩项认证、环境监察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工作。(责任单位:县环保局、人社局、财政局、编办)

  5.加大环保资金投入。设立县级环保专项资金,用于县域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污染治理项目资金补助和环保能力建设。(责任单位:县财政局、环保局)

  6.进一步深化环境保护考核工作。完善环境保护工作考核标准,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和分值。完善环境保护工作、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生态县创建工作年度评先评优机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目标办)

  二、严格执行环境监察制度

  7.落实环保第一审批制度。督促建设项目落实环评制度,杜绝“未批先建”。建设项目未经环评审批同意,不予办理工商、规划、土地、建设等手续,实行核准与审批制的项目不予办理立项手续。建设项目未履行“三同时”验收的,不予办理工程规划、消防、房产等审批手续。(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发改委、住建局、国土局、规划局、房产局、工商局、公安消防大队)

  8.确保“三同时”执行率100%。竣工投产项目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如期完成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杜绝未经“三同时”验收擅自投产。加大对遗留的未落实环评和“三同时”项目的清理整治力度,采取必要的行政执法手段,着力解决历史欠账。(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环保局)

  9.执行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涉及潜在污染隐患的重大建设项目及涉及饮用水源保护等敏感区域的建设项目,由项目实施地政府负责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环保局)

  10.发挥规划环评调控作用。工业园区(工业聚集区)应依据规划环评和审查意见要求,选择、布点建设项目,杜绝不符合规划环评要求的建设项目入驻建设;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集中式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实现污染物有效集中处置。(责任单位:县招商局、环保局、住建局、重点局,双凤开发区、双墩镇、岗集镇、吴山镇、水湖镇、杨庙镇、下塘镇,罗塘乡)

  三、强化环境执法

  11.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排查和整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重点污染源污染处理设施运转率100%,污水排放稳定达标率100%,废气排放稳定达标率90%以上,危险废物零排放,放射技术应用辐射安全。(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各乡镇、区)

  12.加大现场执法检查力度。制定环境监察工作计划,每月对国控、省控重点监控企业、涉重金属企业现场专项检查不少于1次,每2月对市控、县控企业现场监察不少于1次,每季度对辖区企业随机抽查1次,不定期开展夜查。加大对挂牌督办案件、限期治理项目、环境违法案件的后督查工作,确保各类环境问题在规定期限内整改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各乡镇、区)

  13.加大排污申报监管力度。规范排污费征收程序,依法、公正、公平、足额征收排污费。(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14.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区监管力度,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非法存在项目的搬迁取缔工作,坚决取缔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杜绝在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新设立排污口。完成直接利用饮用水源承包养殖的清理工作。(责任单位:各有关乡、镇,县环保局、水务局、畜牧水产局、卫生局、住建局、规划局、工商局)

  15.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继续严厉查处整治无证无照企业及“厂中厂”。采取规范手续和强制关闭相结合的措施,着力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工商局、公安局、安监局、质监局、卫生局、城管局、人社局、环保局、公安消防大队、供电公司)

  16.开展工业企业排污口规范化管理工作,逐步建立企业排污口坐标定位管理系统。(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各乡镇、区)

  17.强化农村环境保护。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力度,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积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置。(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城管局、环保局)

  18.加大畜禽养殖业环境监管。畜禽养殖建设项目必须严格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并作为项目补助资金申报、拨付的必备条件。杜绝“未批先建”、“不落实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养殖”等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畜禽养殖业环境污染问题。(责任单位:县畜牧水产局、农委、财政局、环保局、城管局,各乡镇、区)

  19.做好环境信访稳定工作。及时办理、处理好环境污染纠纷案件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信访处理率100%、结案率100%。(责任单位:县环保局、信访局,各乡镇、区)

  20.开展混凝土、沥青生产企业及城区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治理。对运输砂石、水泥、土方、垃圾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车辆强制进行苫盖,严禁撒漏,并定期清洗车轮。建筑垃圾要及时清运,不能清运的,应在建筑工地设置临时密闭性垃圾堆放场,定时洒水,防止扬尘污染。严禁在施工现场焚烧建筑垃圾,防止有毒烟尘和恶臭气体产生。(责任单位:县城管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重点局、公安局、环保局,各乡镇、区)

  21.开展“三产”服务业专项排查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责任单位:县城管局、旅游局、工商局、卫生局、环保局,各乡镇、区)

  22.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遏制露天焚烧现象,严肃查处露天焚烧行为。(责任单位:县城管局,各乡镇、区)

  23.开展重点工业企业废水、废气监督性监测。对国控、省控重点废水污染源和涉重金属污染源每月监测1次,重点废气污染源每季度1次;对市控重点废水污染源每季度监测1次,重点废气污染源每半年1次;一般污染源每半年监测1次,对安装水、气自动在线监测装置的企业每季度进行1次在线设备比对监测。(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24.加强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实行月监测月报告,为县域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管理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推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定期公布饮用水水源地和县域空气环境质量状况,每月定期编制饮用水水源地和县域空气环境质量报告。(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卫生局、财政局)

  25.提升环境应急处理能力,配备必要的应急设备和仪器,开展1次应急演练。督促重点监管企业与化工(生物)企业制定环境应急预案,完善应急事故处理机制。(责任单位:县环保局、财政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安监局,各乡镇、区)

  四、落实各项减排措施

  26.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执行“河(段)长”制度。制定具体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河道巡查每月不少于1次。确保控制断面水质符合考核要求,并力争考核断面水质逐年有所改善。(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重点局、环保局、水务局、城管局、畜牧水产局)

  27.继续按网格化模式对辖区内的排水户和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对普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责任单位:县重点局、北城办,双凤开发区、双墩镇、岗集镇)

  28.加快重点规划范围内排水管网建设,做到雨污分流;实现污水应收尽收、集中处置。(责任单位:县重点局、住建局,双凤开发区、水湖镇、双墩镇、岗集镇、吴山镇、下塘镇、庄墓镇)

  29.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入使用,配套建设和完善雨污管网,确保进水水量达到设计能力的75%以上,进出水水质符合规定要求,完成全年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重点局,水湖镇)

  30.及时启用北城污水处理厂和吴山镇污水处理厂。(责任单位:县重点局、北城办,双墩镇、吴山镇)

  31.完成下塘镇污水处理厂和下塘镇重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通过验收,投入使用。(责任单位:县重点局,下塘镇)

  32.启用北城垃圾填埋场,继续加大配套的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设,确保处置范围内的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置。(责任单位:县城管局、重点局、北城办,陶楼乡)

  33.按照市、县计划,淘汰24门(含)以下砖瓦窑。(责任单位:县经委,各乡镇)

  34.督促重点工业企业如期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并逐步扩大到全部名录行业范围。(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各乡镇、区)

  35.依法关闭、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县发改委、经委,各乡镇、区)

  36.督促减排重点单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落实减排措施,确保完成减排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县畜牧水产局、环保局,各乡镇、区)

  37.严格执行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对机动车排气检测单位的现场监察,完成机动车排气检测现场网络与市环保局、县环保局联网。将汽车尾气检测作为车辆年检前置条件,切实淘汰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责任单位: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环保局)

  五、加快省级生态县创建

  38.完成岗集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项目验收工作;完成陶楼乡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项目。(责任单位:岗集镇、陶楼乡,县环保局)

  39.完成瓦埠湖流域生态保护工程庄墓河污染治理项目年度工作任务,保障庄墓河排污口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责任单位:庄墓镇,县环保局)

  40.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工程。积极引导和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再申报4个省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村。(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吴山镇、义井乡、左店乡、庄墓镇)

  41.开展绿色创建活动。争创2所市级以上绿色学校,启动县级绿色社区、县级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活动。(责任单位:县教体局、环保局,各乡镇、区)

  42.实行秸秆禁烧,鼓励和引导秸秆综合利用,充分利用吴山镇、杨庙镇、下塘镇、陶楼乡、杜集乡等乡镇的秸秆压块加工厂,实现秸秆资源化。(责任单位:县农委、环保局,各乡镇、区)

  43.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加大环保产业调查,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著名品牌、核心技术强的骨干型环保企业;加强对环保服务业的业务指导与资质备案管理。(责任单位:县发改委、经委、环保局、工商局,各乡镇、区)

  六、加强环保宣传教育

  44.以开展“六·五”环境宣传周为载体,围绕污染减排、“十二五”环保规划、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管理等主题,开展环保科普宣传、环保政策法规宣讲,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增强全民环保意识,营造建设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区)

  45.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继续在长丰报开辟“环保宣传月刊”、县电视台开辟“环保一线”栏目、县环保局设立专网,重点宣传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典型,对环境违法行为予以曝光,对环境执法予以监督。(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委宣传部、县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台,各乡镇、区)

  46.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教育进党校、进院校、上课堂活动,举办乡镇(区)领导干部、重点企业负责人和乡镇村环保员参加的环保政策与环境法制培训班,环保知识竞赛活动1次。(责任单位:县委党校,县环保局、教体局,各乡镇、区)(长丰县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