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铜陵市2013年市民生工程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深化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5-9 9:21: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环境保护民生工程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强化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措施,不断提升环境监管能力,进一步改善我市环境质量,为“四个之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一)扬尘污染深化治理工程

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实化、标准化防治措施,拓展整治区域,突破重点难点,分工负责,加强联合执法,建立长效机制,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再降低2个百分点以上,不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

在铜陵县胥坝乡实施示范整治,重点解决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等环境问题,年内通过省级验收。

(三)城乡居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工程

年内完成狼尾湖综合整治工程,区域工业污水截流达标外排,狼尾湖排污口移至市一、二水厂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以外,确保城市居民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与重点企业深度治理工程

对金昌冶炼厂、有机化工公司的废水进行深度治理,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对开发区内漆包线生产企业废气进行深度治理,重点解决区域有机废气异味问题,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三、主要内容

(一)扬尘污染深化治理工程

围绕治理目标,重点解决以下七方面突出问题:建设施工场地扬尘污染;拆迁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石料矿山开采、加工扬尘污染;道路运输扬尘污染;裸露地面扬尘污染;码头堆场扬尘污染;工业企业烟气、粉尘。

    具体工作标准及内容在《铜陵市2013年扬尘污染综合

整治深化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  

(二)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工程

重点解决以下五方面突出问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排污管道系统改造;畜禽散养户粪污处理;生活污水分散处理工程;污水集中处理。

具体工作标准及内容在《铜陵县胥坝乡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

 

(三)城乡居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工程

年内完成狼尾湖综合整治工程,新建区域工业污水处理站,区域工业污水截流处理达标外排,狼尾湖排污口移至市一、二水厂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以外,确保城市居民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与重点企业深度治理工程

对金昌冶炼厂、有机化工公司废水进行深度治理,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对开发区漆包线生产企业废气进行深度治理,重点解决区域有机废气异味问题,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具体实施方案由金昌冶炼厂、有机化工公司、铜冠电工公司另行制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环境污染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民生办。

(二)加强责任落实

扬尘污染深化治理工程牵头部门为局民生办,责任领导为施德国副局长。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工程牵头部门为自然与生态保护科,责任领导为秦岩副局长。城乡居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工程牵头部门为市环境监察支队,责任领导为吴震副局长。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与重点企业深度治理工程中,金昌冶炼厂重金属废水深度治理工程牵头部门为市固废管理中心,责任领导为郭忠总工程师;有机化工公司废水深度治理工程牵头部门为污染防治科,责任领导为吴震副局长;开发区漆包线废气深度治理工程牵头部门为开发区分局,责任领导为吴震副局长。

(三)加强政策支持

在认真执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安徽省有关环保条例的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各有关部门要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规章,建立环境污染管理与控制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督查督办

局民生办负责对2012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进行督查督办,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整治情况协调通报会。

(五)加强资金保障

市直各部门在环境污染综合整治过程中所需资金,按原有资金渠道予以解决。县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会所需资金,在本级财政资金中解决。企业环境污染治理项目资金由企业自筹,市财政按照项目完成情况给予“以奖代补”。

(六)加强考核实施问责

局民生办与各牵头部门签订责任书,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人。综合整治的工作绩效与存在问题,按月通报各责任单位,年终总考核并兑现奖惩。对工作长期不力的实行问责。制定举报投诉奖励办法,发动群众对扬尘污染进行监督举报。

(七)加强宣传教育

要大力宣传我市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的任务和措施,宣传有关环保法律法规,跟踪报道各项环境污染治理进展情况,进一步增加市民对环保民生工程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支持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环保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铜陵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