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金塔县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5-14 9:46: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环保规划顺利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推进之年,也是推动环保工作上台阶的关键一年,做好2013年的环保工作,对于我县顺利完成“十二五”环保规划目标任务,推动环保工作上新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总体思路
  2013年,全县环保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强环境保护与服务发展、促进和谐有机结合起来,以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抓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十二五”环保规划的落实。突出污染减排任务分解落实、农村环保项目、区域环境整治、项目环评管理、环境执法监管、环境执法能力建设6项重点工作,以点带面,抓主保重,推动全县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通过重点环保项目、整治措施等的落实,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具体为:年度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重点工业企业“三废”稳定达标率保持在98%以上;鸳解两库水质始终稳定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全年达到和好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县城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达到目标值要求;农村饮用水安全率继续保持较大幅度提高;城市环保基础设施运行良好,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率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100%;创建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或1个国家级生态村和1个省级生态乡镇或1个省级生态村;完成5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创建1个市级绿色单位;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督促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和第二热源厂达标运行;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加强重金属、危险化学品的污染防治和核与辐射环境监管,确保全年无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和环境安全事故。
  三、重点工作及任务
  (一)持续推进污染减排,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推进污染减排是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硬抓手、硬举措,是提高发展质量,从源头上节能减排的治本之策。必须充分发挥污染减排的引导和倒逼作用,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抓好污染减排工作。一是强化管理减排。按照市政府环保目标责任书的要求,逐项逐条分解落实减污目标责任,严格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及企业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折不扣地完成县上分解下达的污染减排指标;持续推进机动车尾气检测和环保标志核发,2013年机动车定期检测率达到95%以上,环保标志核发率达到100%,淘汰2005年前的运营黄标车达到30%以上。二是力促结构减排。认真学习研究国务院关于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的有关政策,立足我县实际,在招商引资中引进新上大项目、好项目,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开展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推动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助推转型跨越发展。三是突出项目减排。重点督促抓好县城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城区新热源厂的脱硫除尘正常运转、县城垃圾填埋场的正常运行、医疗垃圾废物的转运处置、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污染处理工程建设、康谱菜业公司的废水达标排放等减排项目的建设和正常运营等工作。
  (二)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环保工作水平
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确保农村饮用水水源安全和农村生活环境卫生整洁;高质量完成5个示范村的环境连片整治任务,并通过省市验收;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或1个国家级生态村和1个省级生态乡镇或1个省级生态村;完成市上确定的5户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使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拓展,推动农村环境的不断改善。
  (三)强化区域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质量
一是加强对水源地的环境监管。要在继续强化对县城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监管的同时,认真督促抓好新饮用水源地管网架设、管理房和一级保护区建设等工作,确保县城水源的安全。各乡镇要切实重视农村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和监管工作,特别在工业项目和畜禽养殖场的规划建设方面,要严格履行环评审批手续,合理选址,不得影响农村饮用水源的安全。二是重视对城区油烟污染的治理。重点抓好解放路、步行街、食品一条街餐饮服务业燃煤、油烟污染整治工作。新办餐饮服务业必须符合环保要求,使用清洁燃料,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三是加强对城区噪声污染的管理。针对城区周边生活、交通噪声扰民事件频发、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环保、公安、建设、交通等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赋予各自的职责,认真落实噪声污染治理的措施,对城区的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进行全方位整治,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四是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年度工作任务,使城区空气质量全年保持良好。
  (四)严格环境准入制度,从严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的“控制阀”、“调节器”作用,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意见》,切实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审批、验收和环境管理,落实环境影响评价、环保“三同时”制度,重点把好产业政策关、规划布局关、总量控制关和监督检查关,从源头上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的前置条件,坚决抑制高污染、高耗能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落户我县。招商引资新建、扩建项目要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要求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严格把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我县结构调整方向、不具备污染处理能力、选址不当的项目坚决不予支持,从源头上杜绝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五)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做好环境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一是切实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以涉重金属企业为重点,全面开展重金属污染状况调查,建立基本资料数据库,落实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的年度任务,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强化对铅锌、黄金、铜等选矿企业的监管,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建立应急机制,有效控制和减少重金属污染危害。二是加大对固体废物和危险废弃物监管力度。针对矿产加工企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的实际,鼓励企业新上固废循环利用项目,使其吃干榨尽,变废为宝。加强对医疗废物监管力度,确保全县城区医疗废物全部送往酒泉市医废中心集中处置,集中处置率达到100%。三是不断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加强放射源管控,严格辐射安全许可证管理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保持辐射安全防护设施正常运行,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县辐射环境安全。四是进一步提高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继续完善环境安全隐患应急方案,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积极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五是做好群众的环境信访投诉工作。保障“12369”环境举报热线电话全天畅通,及时查处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六是下大力促进项目环保竣工验收工作,确保全县已建成项目能及时取得省、市环保部门核发的污染物排放许可证。
  (六)加强环保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环境执法能力
抢抓国家基层环保能力建设政策机遇,提升环境监察、监测装备能力和监管水平。持续深化“提素升质”活动和业务大练兵、大比武,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提高环境执法现场反应和应对突发性环境问题的处置能力。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实施行政处罚裁量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做好新能源建设等项目中的环评跟踪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不断加强和完善环保领导责任制,坚决杜绝政令不畅、等靠依赖、推诿扯皮等部门之间配合不力的问题。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将环保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领导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和投入到位。
  (二)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建立环保联合执法体制和机制,理顺各部门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职能。在重点乡镇设立环保站,确定主管领导和专职人员,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形成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研究建立和实施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有奖举报制度,依靠全县的智慧,不断拓展思路,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工作机制、体制和制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局面。
  (三)进一步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一是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弘扬环境文化。二是开展环境培训教育,提高各级决策者和广大居民的环保意识。三是开展环保创建活动,争创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绿色单位、环境友好型企业,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四是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形式,加强环境宣传,继续开展环境警示教育和环境保护普及活动,表扬和鼓励先进,对违法和违纪行为予以批评和曝光,以点带面,提高全社会的环境意识。(金塔县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