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隆德县2013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6-7 9:28: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优美环境、洁净城乡”综合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2〕136号),以及自治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优美环境、洁净城乡”综合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宁城乡环境办发〔2013〕1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有效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县委、政府决定对全县农村环境进行集中综合整治,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和谐社会这一目标,按照统筹城乡、标本兼治的整体要求,以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核心,以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为手段,以完善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美化净化为重点,使整治村庄环境质量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公共服务配套基本完善,居住条件进一步优化,真正达到干净整洁、生态环保、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目标。
  二、整治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政府引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认真细致的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认识到农村环境整治对于改善自身生产生活条件,致富奔小康的重大意义,听取广大农民群众的意见,符合群众意愿。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原则。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既要坚持统一标准,科学规划,又要坚持因地制宜,体现当地自然特色与人文风情。要保护好村镇的自然、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传承和延续历史文脉。
  三是坚持统一规划、集中整治的原则。坚持一村一特色,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风格的要求集中连片整治。注重保留农房传统特色,创新和美化农民住宅外部建筑形式,控制和统一色调,优化和改善房屋内部使用功能,达到既经济实用又舒适美观的目的。
  四是坚持部门联合、群众参与的原则。县农村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采取政府补一点、集体经济出一点、帮扶单位帮一点、群众自身筹一点的办法,广泛动员村民共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彻底治理脏、乱、差现象。
    五是坚持整合资源、注重实效的原则。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通过积极争取项目、整合项目等方式,将项目、资金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合,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尽早发挥效益。
    三、主要任务
  (一)抓好城关镇、沙塘镇、联财镇、温堡乡四个重点乡(镇)环境整治。
  (二)抓好城关镇杨店村、红崖村,沙塘镇张树村、和平村、沙塘村、清泉村,联财镇张楼村,陈靳乡新兴村、清凉村,山河乡王庄村、二滩村,奠安乡张田村、景林村、张程乡崔兴村、桃园村,杨河乡的玉平村、穆川村,温堡的老庄村、吴川村,凤岭乡冯碑村、卜茶村、好水乡水磨村、红星村,观庄乡红堡村、田川村,神林乡神林村等26个重点整治村庄。
  (三)抓好城关镇竹林村、三合村、杨店村、十里村、峰台村、沙塘镇许川村、光联村、十八里村、马河村、锦屏村、神林乡庞庄村、辛平村;联财镇联财村、恒光村、联合村、赵楼村;好水乡三星村、永丰村;观庄乡前庄村、大庄村、观堡村、阳洼村;杨河乡杨河村、红旗村;张程乡张程村、桃园村;凤岭乡李士村、于河村、齐茶村;温堡乡杜堡村、温堡村、张杜村、杨堡村、夏坡村等34个巩固提升村庄
  村庄整治的着力点要放在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上,引导和推动农村地区逐步实现居住社区化、厕所水冲化、厨房燃气化。村内道路全部硬化,主要街道两侧有排水设施。村庄主要街道两旁栽植花草树木,庭院内外搞好绿化。村内主要街道安装路灯,实现亮化。村内设有垃圾集运点和垃圾箱,公共部位无粪堆、柴草堆、垃圾堆,无脏污水,无大牲畜在院外拴养或畜禽散养,规模禽养殖集中圈养,建设卫生厕所,有环境卫生、环境保护、村容村貌治理的规章制度,有环卫清洁队伍或专门人员。整治后的村庄,要努力达到村容整洁、路面硬化、饮水达标、厕所卫生、塘渠清洁、垃圾收集、住房适用、设施配套、村风文明。
  四、整治内容及安排
  按照各乡镇所申报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安排如下:
  (一)城关镇
  牵头单位:城关镇
  配合单位: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财政局、教体局
  重点整治村庄:红崖村和杨店村
  主要任务:
  1、红崖村硬化道路3公里,硬化场地10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3000棵,修建排水渠2500米,改造C级危房40座,改造D级危房30户,砌砖墙800米,粉刷墙面1000平方米,墙面绘画30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一套。
  2、杨店村硬化村道、田间道路、巷道等道路4公里,排水管网2公里,供水管网2公里,生态林建设100亩,栽植行道树1000株,安装路灯40盏,改造各类危房40户。
  3、星火村建设村道、田间道路、巷道等道路4公里,排水管网2公里,供水管网2公里,生态林建设200亩,栽植行道树1000株,安装路灯40盏,配套垃圾收集及转运设施1套,改造危房80户。
  (二)沙塘镇
  牵头单位:沙塘镇
  配合单位:交通局、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
  重点整治村庄:张树村、清泉村
  主要任务:
  1、张树村硬化道路2.5公里,硬化场地800平方米,粉刷墙面2000平方米,墙面绘画3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1000棵,修建排水渠600米,改造C级危房40座,改造D级危房20户,砌砖墙400米,粉刷墙面1500平方米,健身器一套。
  2、清泉村硬化村道、田间道路、巷道等道路3公里,排水管网1公里,供水管网1.5公里,生态林建设100亩,栽植行道树800株,安装路灯40盏,改造危房60户。
  (三)联财镇
  牵头单位:联财镇
  配合单位: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
  重点整治村庄:张楼村
  主要任务: 张楼村硬化场地10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2000棵,修建排水渠1000米,改造C级危房30户,改造D级危房20户,砌砖墙2000米,粉刷墙面1000平方米,墙面绘画300平方米。
  (四)神林乡
  牵头单位:神林乡
  配合单位:交通局、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
  重点整治村庄:神林村
  主要任务:神林村硬化道路2公里,硬化场地5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3000棵,修建排水渠3000米,改造C级危房40户,改造D级危房40户,砌砖墙1000米,粉刷墙面1500平方米,墙面绘画300平方米,配套垃圾收集及转运设施1套。
  (五)好水乡
  牵头单位:好水乡
  配合单位:交通局、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财政局
  重点整治村庄:水磨村和红星村
  主要任务:环境整治
  1、红星村硬化道路1.5公里,硬化场地5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2000棵,修建排水渠1700米,改造C级危房25户,改造D级危房20户,砌砖墙1000米,粉刷墙面1300平方米,墙面绘画200平方米。
  2、水磨村建设村道、田间道路、巷道等道路4公里,排水管网2公里,供水管网2公里,生态林建设150亩,栽植行道树3000株,安装路灯40盏,配套垃圾收集及转运设施1套,改造危房30户。
  (六)观庄乡
  牵头单位:观庄乡
  配合单位: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财政局
  重点整治村庄:红堡村和田川村
  主要任务:
  1、红堡村硬化道路3公里,硬化场地2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2000棵,修建排水渠1500米,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500米,粉刷墙面200平方米,墙面绘画100平方米。
  2、田川村硬化道路3公里,硬化场地6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2000棵,修建排水渠1000米,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1000米,粉刷墙面1000平方米。
  (七)张程乡
  牵头单位:张程乡
  配合单位: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教体局
  重点整治村庄:崔兴村和桃园村
  主要任务:
  1、崔兴村种植绿化苗木2000棵,改造C级危房10户,改造D级危房10户,砌砖墙1000米,粉刷墙面1000平方米,墙面绘画15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一套。
  2、桃园村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0户,砌砖墙500米,粉刷墙面800平方米,墙面绘画50平方米。
  (八)杨河乡
  牵头单位:杨河乡
  配合单位: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财政局
  重点整治村庄:穆川村和玉平村
  主要任务:
  1、穆川村硬化道路3公里,硬化场地8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2500棵,修建排水渠1200米,改造C级危房10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800米,粉刷墙面500平方米,墙面绘画200平方米,配套垃圾收集及转运设施1套。
  2、玉平村硬化场地2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1000棵,修建排水渠500米,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500米,粉刷墙面500平方米,配套垃圾收集及转运设施1套。
  (九)温堡乡
  牵头单位:温堡乡
  配合单位: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财政局
  重点整治村庄:吴川村和老庄村
  主要任务:
  1、吴川村硬化道路5公里,硬化场地6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2800棵,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500米,粉刷墙面1000平方米,墙面绘画100平方米。
  2、老庄村硬化道路3公里,硬化场地3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1200棵,修建排水渠3000米,改造C级危房20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500米,粉刷墙面1000平方米,墙面绘画150平方米。
  (十)奠安乡
  牵头单位:奠安乡
  配合单位: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
  重点整治村庄:景林村和张田村
  主要任务:
  1、景林村种植绿化苗木200棵,修建排水渠300米,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0户,砌砖墙200米,粉刷墙面500平方米,墙面绘画50平方米。
  2、张田村硬化场地3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200棵,修建排水渠100米,改造C级危房10户,改造D级危房10户,砌砖墙1500米,粉刷墙面1000平方米,墙面绘画50平方米。
  (十一)凤岭乡
  牵头单位:凤岭乡
  配合单位: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财政局
  重点整治村庄:冯碑村和卜茶村
  主要任务:
  1、冯碑村种植绿化苗木1200棵,修建排水渠2000米,改造C级危房10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220米,粉刷墙面1000平方米,配套垃圾收集及转运设施1套。
  2、卜茶村硬化道路4公里,硬化场地8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1200棵,修建排水渠1000米,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140米,粉刷墙面1000平方米,配套垃圾收集及转运设施1套。
  (十二)陈靳乡
  牵头单位:陈靳乡
  配合单位: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财政局
  重点整治村庄:新兴村和清凉村
  主要任务:
  1、新兴村硬化道路2公里,硬化场地100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1000棵,修建排水渠1000米,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500米,粉刷墙面500平方米,墙面绘画200平方米。
  清凉村种植绿化苗木800棵,修建排水渠1000米,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1000米,粉刷墙面1000平方米,墙面绘画50平方米。
  (十三)山河乡
  牵头单位:山河乡
  配合单位:交通局、水务局、林业局、建环局、教体局
  重点整治村庄:二滩村和王庄村
  主要任务:
  二滩村种植绿化苗木2000棵,修建排水渠1100米,硬化场地1200平方米,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5户,砌砖墙500米,粉刷墙面1800平方米,墙面绘画30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一套。
  王庄村硬化道路2公里,改造C级危房15户,改造D级危房10户,砌砖墙300米,粉刷墙面1600平方米。
  五、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
  (一)投资概算:工程总投资5017.8万元。其中:城关镇投资1414.6万元,沙塘镇投资574.15万元,联财镇投资124.8万元,神林乡投资256.47万元,好水乡投资783.32万元,观庄乡投资295.18万元,张程乡投资102.37万元,杨河乡投资275.9万元,温堡乡投资345万元,奠安乡投资95.43万元,凤岭乡投资390.37万元,山河乡投资172.61万元,陈靳乡投资187.6万元。
  (二)资金筹措:工程总投资5017.8万元。其中:交通局投资240万元,林业局投资450.5万元,水务局投资220万元,建环局投资2939.75万元,各乡镇投资477.55万元,教育体育局投资30万元,县财政一事一议项目投资660万元。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3年3月下旬至4月10日)。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明确整治内容,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具体方案,通过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这项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3年4月11日至7月31日)。主要任务是按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着力解决农村环境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彻底改善农村面貌。
  (三)初验阶段(2013年8月1日至9月30日)。农村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对各乡镇整治进行初步验收,对验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四)总结评比阶段(2013年10月)。农村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对各乡镇整治进行验收总结。对完成较差的乡镇要给予通报批评,对完成较好的乡镇要给予通报表扬,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重大事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建环局,具体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确保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落到实处,有关成员单位职责如下:乡(镇)人民政府为项目实施责任单位,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工作,负责组织义务投工投劳;负责组织与项目单位的对接及资金的落实;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负责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和规划设计方案;负责涉及小城镇建设工程;负责涉及整治村庄的危房改造;负责整治工程质量的监督及初步验收工作;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管工作,适时提议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研究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并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工程的竣工验收;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积极争取国家及自治区各类项目的争取,确保整治项目高质量按期完成;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工程的竣工验收;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整治村庄道路工程建设方案和初步设计及报批;负责道路工程建设和验收工作;并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整体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县财政局负责整治村庄项目资金的筹集和管理,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的资金支持;负责拨付相关工程建设资金;并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整体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县水务局要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各类项目资金支持,负责整治村庄排水工程建设方案的设计及报批;负责排水工程建设及验收工作,并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整体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县林业局要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各类项目资金支持,负责整治村庄绿化工程建设方案的设计及报批;负责绿化工程苗木提供及验收工作,并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整体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县教育体育局要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项目资金支持,负责整治村庄健身器材的落实;县扶贫办负责协调帮扶单位项目支持,落实帮扶资金,协助帮扶村庄抓好危房改造及环境综合整治;县审计局负责整治项目资金的审计和监督;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整体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县监察局负责整治工程资金的审计和监督、监察,防止违纪、违规行为发生。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整体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县宣传部、文广局负责整治村庄涉及文化场所建设和验收工作,并要做好整治政策、典型整治事例等宣传动员工作;县国土资源局负责整治工程涉及的建设用地审查报批,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整体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县公安局负责整治工程社会治安及维稳工作,防止突发事件发生。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重要的长期性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与参与。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各种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意义、目标和要求,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意识、卫生意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自觉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参与和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良好氛围,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顺利开展。
  (三)整合资金,加大扶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的部门较多,各乡镇、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共同协作。充分发挥区、市、县直部门(单位)结对帮扶行政村的作用,要与农村道路项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公路绿化项目、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相结合。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县财政根据每个乡镇整治规模按比例拨付环境综合整治启动资金和3万元的卫生保洁费,凡列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范围内的危房要全面进行改造,并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补助对象。
  (四)巩固成果,建立机制。各乡镇要一手抓整治工程的实施,一手抓制度建设。重点要以农村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的建立为突破口,严格实行领导挂钩、干部包干责任制,督促指导环境卫生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采取聘请固定的清洁人员,对垃圾进行定期收集、集中处理,并建立村民卫生公约,成立村民卫生理事等办法。有效改变长期以来村庄环境卫生保洁难的问题,努力使农村环境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五)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各乡镇要在每月20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乡镇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抽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8月底,从监察、建环、财政、审计等专业部门抽调人员组成验收组,对各乡镇整治规模、质量和效果进行考评验收,根据考评结果,对工作得力、成绩突出的乡镇和部门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没有完成任务的乡镇和部门责任人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进行行政问责。(德隆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