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成都市成华区2013年水环境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6-19 9:24: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是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关键之年。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治污、治臭、治脏、治乱”为重点,深入推进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构建水域环境治理监管长效机制,努力营造“水韵悠长、绿意盎然”的生态文明景观。工作目标是:通过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全区主要河道消除黑臭现象,重点河道水清、无味,沙河、东风渠出境断面水质检测稳步达标,确保水环境治理工作争先进位。
  一、全力实施“432工程”,实现水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一)完成4条河道污染治理。按照“全域截污、综合治理”原则,全面完成二十八支渠、同乐主排、马鞍山排洪渠、马家堰等4条河道150个下河排水口污水治理,努力杜绝污水下河。
  (二)深化3条河道专项治理。按照黑臭河道专项整治要求,继续实施凤凰河、大头河、秀水河等3条市上挂牌督办河道专项治理,严格依法处罚违法排污企业(单位),对新增污染源进行治理,力争2013年5月底实现主要污染物氨氮浓度低于5毫克/升。
  (三)打通2条河道供水通道。实施方家河、大头河2条河道引水工程,打通环境供水,向重点区域重点河道输送环境用水,逐步提升重点河道水环境质量,修复河道水生态,努力营造生态优美的河道景观。
  二、着力推进“建管并举”,实现治理成果持续巩固
  (四)做好下河口污染深度治理。按照“深入持续、巩固提升”要求和“水清、无味”的治理目标,以《财富》论坛为契机,对已治理的黉门堰、凤凰河、方家河、府河等重点河道新增污染源及新增下河口实施深度治理,坚持重点河道污水下河排放“零容忍”,巩固治理成果。
  (五)实行下河口动态监督管理。加强已治理下河排水口日常监管维护,及时发现、有效治理存在的问题,做到监管不留空档、治理不留死角。
  (六)积极试点中水利用工作。围绕环城生态区湿地水生作物区建设,开发利用龙潭污水处理厂中水资源,探索城区水资源综合利用新途径。
  三、努力根治“河道乱象”,实现河道环境整洁有序
  (七)深入实施河道沟渠清淤。对全区重点河道,特别是《财富》论坛涉及的河道进行彻底疏浚清淤,消除河道内堆积的淤积物,切实解决河道淤塞、污泥堆积、底泥臭黑、杂草丛生、水质恶化等问题。
  (八)开展河道沿线环境治理。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要求,全面清除河道两岸垃圾、杂物,加大对河面漂浮物清捞频次,消除河道脏乱现象,力求河道沿线干净清洁。拆除府河、沙河等重点河道两岸18米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实现河道沿线有序整洁。关闭全区范围内的养殖场(户),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四、逐步完善污水系统,实现污水收集能力不断提高
  (九)完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积极争取市级部门的支持,加快实施和完善北改区域、北湖及水生作物区污水管网建设,打通理工大学新校区、万科魅力之城二期、三环路川陕立交至成绵立交段等污水排放堵点,解决重点区域污水排放出路,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率,2013年底前实现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十)抓好排水设施精细化管理。按照“统一管理、分级维护和建设、养护、维修管理并重”原则,制定《成华区城市排水设施管理办法》、《成华区城市排水设施日常管理维护工作质量标准》,完善《排水管网巡查记录》,明确排水设施管护标准、范围、责任,实现排水设施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确保污水排放、运行、处置畅通无阻。
  五、构建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水环境综合治理长效化
  (十一)创新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加大河道长效管理经费投入,确保河道长效管理上台阶、见成效。积极争取市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对成华区水环境治理经费的补贴力度。引导和督促受益企业(单位)投入经费参与治理,努力构建水域环境治理多元投入机制。
  (十二)建立治理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水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区统筹局、区建设局、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市政局及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相互协调配合,形成部门、街道联动,共同推进水环境治理的良好工作局面。
  (十三)健全河道污染发现机制。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建管并举”的原则,将河道污染发现工作纳入属地街道“大城市管理”范围,实施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河道乱污现象及时发现,及时有效治理,努力做到污水不下河。
  (十四)实行定期巡查通报制度。区委区政府目督办定期对河道长效管理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河道管理相关情况,建立整改台账,确保管理效果。
  (十五)强化目标考核问责机制。强化目标问责,对不按要求履行职责、措施不到位和工作严重滞后、整改不力、未完成目标的单位和责任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成华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