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黑河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3-8-1 10:23: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认真落实省政府下达的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确保年度及“十二五”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顺利完成,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黑政发〔2011〕109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黑政发〔2012〕11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政办发〔2012〕58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目标,以科学测算、合理分担、各负其责为原则,进一步强化污染减排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发展转型中的抓手作用,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程项目、强化保障措施,突出抓好电厂和供热企业脱硫、水泥脱硝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污染治理工作,严格控制新建项目的污染物总量,确保实现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基础。
  二、目标任务
  (一)水污染物减排目标。到2013年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NH3-N)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4.09万吨和0.258万吨以内,与上年相比均减少1.5%以上。
  (二)大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到2013年年底,全市二氧化硫(SO2)排放总量控制在2.41万吨以内,与上年相比减少1.5%以上;氮氧化物(NOx)排放总量与上年相比不增加,控制在1.5514万吨以内。
  (三)全面落实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建及配套管网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重点工业企业脱硫脱硝工程建设以及机动车污染治理年度计划。
  三、重点项目
  (一)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共10个,减排潜力2801.808吨。其中污水处理厂项目4个,减排潜力1657.17吨;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6个,减排潜力1144.638吨。
  (二)氨氮减排项目:共10个,减排潜力154.48吨。其中污水处理厂项目4个,减排潜力124.66吨;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6个,减排潜力29.82吨。
  (三)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共5个,其中脱硫工程项目2个,减排潜力836.4吨。
  (四)氮氧化物减排项目:共3个,减排潜力804吨。其中脱硝工程项目2个,减排潜力754吨;机动车减排项目1个,减排潜力50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是刚性考核指标,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确保完成。要切实加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要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机构,形成统一指挥、高效运转、强力推进的工作机制。要细化目标,分解责任,明确各单位具体工作任务。要加强调度管理,严把减排项目建设进度关,确保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落到实处。
  (二)落实减排项目。工程减排项目是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的重要抓手。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保障各项减排工程建设。要加大力度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等工程,在扩大污水收集范围、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加大力度控制煤炭消耗总量,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电力、供热、水泥等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大气污染物减排能力,要超前谋划,尽早实施“十二五”减排工程。
  (三)加强减排管理。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监管,确保减排工程稳定运行,形成有效减排能力。要逐个工程落实目标任务和管理要求,加强检查督促,确保重点减排工程保质保量运行。要满足国家减排核查的技术要求,认真做好减排工程现场管理、台帐建设以及污泥、脱硫石膏处置等工作。
  (四)严格督查考核。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严肃对待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严格落实污染减排各项工作要求。市直有关部门要对年度重点减排项目加强督查,对工程进度慢、设施运转不正常的,要及时预警,督促整改。市政府对各责任单位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对完成减排任务、工作推进有力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未能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的县(市、区)和企业,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黑河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