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洛阳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8-5 10:11: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意见》(豫政〔2011〕74号)和《洛阳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主线,按照削减存量、消化增量、控制总量、监督排量、腾出容量的原则,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程项目,强化保障措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减排目标

2013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7.8%(其中工业加生活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8.27%)、9.42%(其中工业加生活氨氮排放量减少9.6%);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9.86%、0.72%。

三、重点任务

(一)污水处理厂减排工程

2013年污水处理厂减排工程10个,分别为偃师市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孟津县白鹤污水处理厂、孟津县麻屯污水处理厂、新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宜阳县北城区污水处理厂、汝阳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厂、栾川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洛阳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涧西污水处理厂、瀍东污水处理厂出水升A改造工程。可减排化学需氧量 0.36万吨、氨氮 0.039万吨。

(二)重点行业废水深度治理工程

2013年重点企业废水深度治理项目8个,分别为洛阳骏马化工有限公司废水深度治理和中水回用工程、汝阳杜康酿酒有限公司废水深度治理项目、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选矿一公司、选矿二公司、选矿三公司、栾川县长青钨钼有限公司三分厂、栾川县长青钨钼有限公司、栾川县三强钼钨有限公司选矿废水全部回用实现零排放。可减排化学需氧量 0.063万吨、氨氮 0.004万吨。

(三)中水回用减排工程

2013年度中水回用工程2个,分别为伊川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6月底前建成运行,中水使用单位为河南龙泉金亨电力有限公司;孟津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8月底前建成。可减排化学需氧量 0.01万吨、氨氮 0.0014万吨。

(四)燃煤电厂脱硫脱硝减排工程

    2013年燃煤电厂脱硫重点工程3个,分别为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2×60万千瓦机组烟气旁路取消提高脱硫效率、洛阳伊川龙泉坑口自备发电有限公司3×30万千瓦机组烟气旁路取消提高脱硫效率、河南龙泉金亨电力有限公司2×6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硫工程。可减排二氧化硫7.3 万吨。                                                                                            

2013年燃煤电厂脱硝重点工程7个,分别为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2×6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硝工程、洛阳伊川龙泉坑口自备发电有限公司3×3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硝工程、河南龙泉金亨电力有限公司2×6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硝工程、大唐首阳山电厂4号机组烟气脱硝工程、大唐洛阳热电厂6号机组烟气脱硝工程;大唐洛阳首阳山发电厂3号机组、大唐洛阳热电厂5号机组烟气脱硝工程2013年底前开工建设。可减排氮氧化物 2.15万吨。

(五)非电行业脱硫脱硝工程

2013年重点非电企业脱硫项目8个,分别为洛阳洛钢集团钢铁有限公司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洛阳骏马化工有限公司锅炉烟气脱硫工程,洛玻集团洛阳龙昊玻璃有限公司、洛阳国邦陶瓷有限公司、汝阳强盛陶瓷有限公司、汝阳中州陶瓷有限公司、汝阳名原陶瓷有限公司、洛阳龙泉天松碳素有限公司焙烧工段煤改气工程。可减排二氧化硫 0.41万吨。

2013年重点非电企业脱硝项目1个,为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公司1号、2号水泥窑烟气脱硝工程,2013年底前开工建设。

(六)结构调整减排工程

2013年结构调整项目22个,可减排化学需氧量0.056万吨、氨氮0.0035万吨、二氧化硫 0.20万吨、氮氧化物 0.057万吨。

(七)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

重点抓好农村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的污染治理和废物综合利用,探索推动规模化养殖行业有机肥工程建设,确保按时完成2013年农业源减排任务。责任单位为市畜牧局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八)机动车排气综合整治

严格执行《洛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洛阳市人民政府令第120号),扎实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制定非绿标车辆淘汰计划,逐步淘汰全市所有非绿标车辆;严格执行老旧车辆报废制度,加快老旧车辆的淘汰更新;按照《河南省环保厅河南省公安厅关于加强外地转入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工作的通知》(豫环文〔2013〕26号)要求,加强外地转入机动车管理;加大机动车尾气监测监管力度,定期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联合执法行动,严肃查处检测不达标、超标排放等违规车辆上路行为。责任单位为市公安局、环保局、商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各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污染减排工作,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健全指挥有力,职责分明,运转协调,联动高效的组织领导机构,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全面推动各项污染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实施联动

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 由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团结协作,共同完成2013年污染减排任务。具体责任分工如下:

市环保局负责污染减排工作的日常调度,制定全市总量减排计划及实施方案,与相关部门配合制定有关污染减排的指导性意见,完善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三大体系”,对重点减排工程进行日常监管,对污染减排工程的现场核查及核算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研究和制定支持节能减排有关政策,落实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等减排重点项目的投资计划,督促污水、垃圾收费达到征收标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根据国家和省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建立淘汰落后产能公布制度,明确淘汰内容、进度和主要责任单位,并督促落实。

市财政局负责根据环保工作重点合理安排年度预算,按照环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及管理办法,管好用好环保专项资金。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城市区市管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及改造和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的监督管理,监督其稳定运行及达标排放,其中洛南区域市管配套污水管网由新区管委会负责,区域配套污水管网建设由各城市区负责。

市统计局负责建立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数据体系,根据污染减排工作需要及时提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统计数据。

市公用事业局负责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监督管理及中控系统的整改完善,督促和指导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工程稳定达标运行。

市公安局、环保局、商务局、发改委负责研究制订老旧机动车淘汰计划,积极推进非绿标车的淘汰工作。

市农业局、畜牧局负责农业源和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

(三)强化监督,严格考核。

    对各县(市、区)及重点减排工程,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现场核查与技术监控相结合等方式,加大对各县(市、区)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督办通知和整改意见书,并严格检查整改结果,做到整改不到位、问题不放过。组织开展减排计划项目实施情况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预警,提出整改要求。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环境保护部“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4号)要求,实行月通报、季讲评制度。凡重点减排项目进展缓慢、不能按期完成的,进行通报批评;下一季度仍不能整改加快进度的,对所在县(市、区)实施建设项目环评区域限批。

(四)完善政策,加大投入

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污染减排资金的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减排资金,加快污染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和能力建设,确保列入计划的项目能够按时间节点完成。深化“以奖代补”、“以奖促治”支持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排污权交易专项资金要用于重点减排工程。落实经济政策,严格执行脱硫电价政策和脱硝电价政策。

(五)健全机制,狠抓落实

逐步完善减排机制,加快减排项目建设进度。一是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条件,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倒逼作用,执行总量预算管理制度。将省环保厅分配给我市的总量预支指标分配给各县(市、区),各县(市、区)所有建设项目所需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必须从当地年度预支增量指标中列支,不得突破。没有预支增量指标的地方,原则上不再核定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也不再批准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二是建立定期上报制度。所有电厂、污水处理厂和重点减排企业每月上报减排报表和减排档案,各县(市、区)环保部门每月上报重点减排工程建设进度、运行情况。对重点减排项目进度缓慢或不能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的,坚决实施停产治理;三是启动减排预警制度。根据企业的定期上报制度,加强减排月度、季度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进行月分析和季通报。

(六)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法规政策,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支持、参与此项工作的良好氛围。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的宣传发动,引导企业自觉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革新,减少污染物排放。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广泛宣传党委、政府关于污染减排的决策部署和已取得的成效,组织开展污染减排科普活动,增进社会各界对污染减排工作的了解。落实环境质量公报、污染减排结果发布和企业环境行为公告等制度,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和环境公众参与,切实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大污染减排宣传力度,树立全民环保意识,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宣传和推广好的范例,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污染减排工作的浓厚氛围。(洛阳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