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锦州市2013年度环保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8-8 10:06: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全省第七次环保大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环保工作以省政府和市政府考核指标为牵引,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实施污染减排项目、改善环境质量为抓手,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大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推动环境保护的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锦州为目标,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牢固的环境基础。

二、总体要求

凡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全部完成。凡是省政府和上级部门考核指标全面超过去年。有一项或多项工作要在部、厅或全市受到表彰。

三、工作目标

河流断面水质考核达标率100%;确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检测率100%,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排污口取缔率100%;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项目完成率达60%以上;废水国控重点污染源污染物综合达标排放率100%;新建5座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行;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运行负荷率达75以上,中控系统符合污染减排要求,在线监控系统完备;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三种污染物年均浓度达到标准a,重点责任书项目完成率100%,PM2.5达标规划制定完成并上报省厅,推进区域一体化高效供热,国控废气重点污染源综合达标排放率100%;完成“环保绿标区”创建工作,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率达到90%以上;完成生态县创建工作,创建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19个;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物无新增排放量,所有纳入《规划》的重点企业重金属污染物全部检测达标、并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成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建设,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100%,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安全处置率100%、并做到资源化利用。

四、主要措施

1、加强辽河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巩固治理成果

全面完成辽河治理工程收尾工作,确保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及污水处理设施按时运行,并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加快湿地治理建设步伐,实现调蓄功能。对凌河流域71家企业进行严格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对沿河小洗煤、小选矿等重污染企业,彻底关停。对4条跨境河流断面开展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并解决水质超标问题。编制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并按时上报省厅。

2、开展“蓝天工程”攻坚战,保障“两会”空气质量

狠抓“蓝天工程”责任书项目的落实。以钢铁、水泥、电力和石化行业为重点,实施工业提标改造工程。以小钢铁和小水泥为重点,淘汰落后产能项目,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效供热,控制燃煤污染。创建绿标区,推动绿色交通。建立预警机制,有效应对雾霾。采取强力措施,确保世园会、城运会环境空气质量。

3、推进总量减排,完成“十二五”中期考核目标

加强减排责任书项目考核,确保列入国家减排责任书的39个重点项目按期完成。加大氮氧化物减排力度,按计划完成华润电力等4台发电机组脱硫、脱硝工程;淘汰小锅炉等落后产能8项;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项目8个。加大农业源化学需氧量、氨氮的减排力度。做好机动车尾气监理工作,不断提高“黄标车”淘汰率和机动车检测率。

4、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

在全市环保系统开展“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攻坚年”活动,对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果、处理成本、管理制度、自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严格落实中水回用制度,严把环评审批关,强制火电等高耗水行业使用中水。凡是具备使用中水条件的项目,不使用中水不予审批。

5、启动农村环保工程,解决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难点问题

完成《锦州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锦州市畜禽养殖连片治理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锦州市2013-2017年连片治理规划》、《锦州市2013年农村环境连片治理方案》。要涵盖全市所有村镇,分步组织实施、最终连片实现全覆盖。大力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6、积极应对各类环境问题,确保环境安全与社会稳定

积极妥善处置环境应急事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从组织上、人员上、物质上做好充分准备,加强应急演练,做到防患于未然。

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与监管,确保饮水安全。加强核与辐射环境管理,以核设施和放射源监管为重点,履行好监督监测职责,不断完善更新放射源动态数据库的管理。

7、实施“净土工程”,消除土壤环境隐患

开展污染场地调查和土壤环境污染状况调查,建立污染土地数据库,编制全市“净土工程”土地修复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做好铬渣污染场地的修复工程。在农村开展土壤修复试点,实施土壤修复。完成重金属污染治理规划项目。积极配合省厅制定“净土工程”实施方案。

8、完善生态市建设推进机制, 推动“青山工程”实施

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生态市、生态县和生态乡(镇)、村的创建工作,完成3个乡(镇)、19个行政村进入省级生态乡(镇)、村的指标任务,力争1~2个村争创国家级生态村。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使河流、土壤得到休养生息。开展大、小凌河生态治理工程,优先开展小凌河城区段的景观生态建设。

9、以环境优化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要从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两个方面入手,严把环境准入关,进一步优化区域和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突出产业特色特点,高起点,高标准做好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的规划环评。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严格遵守国家产业政策。加强项目的监管,落实建设项目环境跟踪管理制度,强化“试生产”报批制度,做到大中型项目“环评”、“三同时”执行率100%。

10、以“五大工程”实施为契机,加快发展环保产业

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培育一批环保骨干企业,争取更多企业入驻我市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实现再生资源的产业化。充分发挥环保产业协会的导向引领作用,加大对环保企业的帮扶力度,培育环保名牌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大力开展环境科学研究,为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撑。(锦州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