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辉县市2013年出境断面监管整治达标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8-14 10:23: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进一步改善我市百泉河、北排水河水环境质量,确保两河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根据国家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和新乡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为支撑,以强化监管、全程监控、严格执法为手段,进一步加大出境断面综合整治力度,确保出境河流水质稳定达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百泉河南云门六闸、北排水河南二环桥断面水质COD和氨氮浓度分别控制在40mg/L、5mg/L以内;年度内,两河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达到70%以上。
  三、监管整治达标措施
  (一)完善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为断面达标提供支撑作用
  1、推进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进一步完善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改造工程配套设备和管网建设,充分发挥脱氮作用。加快推进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力争早日投运。(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2、加快城区污水、雨水管网建设:加紧完善城区污水、雨水管网建设,尽快实现雨水管网畅通和雨污分流,确保雨水不进入市污水处理厂。(责任单位:市建设局)
  3、加强孟庄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进一步完善孟庄污水处理厂中控等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努力实现稳定运行、达标排放。(责任单位:孟庄镇政府)
  4、加快推进洪洲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力争早日投入运行。(责任单位: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二)切实加强涉水企业监管执法,实现重点行业废水达标排放
  1、开展涉水企业排查整治:6月底前,对所有涉水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凡不能达标排放的一律先停产、再依法处理,对恶意偷排、屡次不改的依法予以关闭。(责任单位:市环保局、有关乡镇政府(办事处))
  2、巩固2010年养殖场搬迁整治工作成果:6月底前,对两河沿线已搬迁取缔的养殖场逐家进行摸排,发现反弹的一律取缔,严禁养殖废水排放入河。(责任单位:有关乡镇政府(办事处))
  3、建立出境断面监测预警机制:对出境断面河流和重点涉水企业实行全程监控,每天进行取样监测,发现断面超标的及时提出预警措施。(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三)进一步采取有效应急应对措施,确保出境断面稳定达标
  根据出境断面水质状况,适时采取调取境内水库生态水对断面进行补给等应急应对措施。(责任单位:市水利局)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细化方案。按照环保工作“政府负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有关乡镇政府(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做好出境断面达标相关工作,6月底前,要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各项任务,明确落实工作责任。
  (二)定期汇报,调度情况。市政府建立出境断面达标工作定期汇报制度,每半月召开一次汇报、调度会,由有关单位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出境断面达标工作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制定下阶段工作措施,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三)强化督导,严格考核。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政府把出境断面达标工作列入政府专项督查重点内容,由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监察局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履行职责、落实措施、推进工作,凡工作不力未完成相关任务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实行行政问责。(辉县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