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包头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8-22 9:41: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期,市政府办公厅以包府办发[2011]246号文件将《关于印发包头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各地方、各部门,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现将主要内容摘登如下:

    一、工作目标

    “十二五”期间,自治区人民政府下达我市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为:到2015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在20.32吨以内,比2010年削减6.3%;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在13.26万吨以内,比2010年削减8.9%;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在9.57万吨以内,比2010年削减7.8%;氨氮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在0.897万吨以内,比2010年削减17.3%。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一是把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要求,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工艺装置、生产能力和产品,按期完成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二是大力发展非资源性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减少对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

    (二)全面实施减排工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实施大气污染物减排工程。原则上取消燃煤电厂脱硫设施烟气旁路,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要进行更新改造或淘汰。15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实施脱硝改造。钢铁烧结机、球团设备及石油石化催化裂化装置实施烟气脱硫改造。现役新型干法水泥窑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熟料生产规模在2000吨/日以上的生产线实施脱硝改造。20吨以上(含20吨)燃煤锅炉实施烟气脱硫、脱硝治理,脱硫效率达到70%以上,脱硝效率达到30%以上。二是实施水污染物减排工程。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改造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增加脱氮除磷能力。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50%,再生水回用率达到60%。强化垃圾渗滤液治理,实现达标排放。加大造纸、化工、食品、饮料等重点企业工艺技术改造和废水治理力度,单位产品排放强度下降50%。三是推动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加强部门协作,建立有效的机动车污染减排协作机制。实施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三)强化源头管理,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一是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过快增长。二是积极推进技术减排。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降低排污强度。三是全面推行清洁生产。重点围绕主要污染物减排,全面推进农业、工业、建筑、商贸服务等领域清洁生产示范,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降低资源消耗。四是稳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四)加强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污染物减排监管体系。一是加强重点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监管体系建设。二是加强污染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

     三、组织保障及职责分工

     为确保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包头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主任由吴士忠同志兼任。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如下:

    市环境保护局:对全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定期检查,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减排工作进展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严格执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的规定,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审批,将重点环境治理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减排专项资金支持。

    市经信委: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按期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督促和指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强化重点耗能企业监督检查;定期将我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情况报包头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城建委: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工程的建设和监管,保证设施正常运行。

    市公安局:逐步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含运营货车和客车),做好机动车污染减排统计。

    市农牧业局:负责农业源污染减排工作,鼓励畜禽规模化养殖,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市商务局:负责机动车拆解统计工作。

    市统计局:负责按照主要污染物减排核算要求统计、汇总、提供有关数据。

    中国石油内蒙古包头销售分公司、中石化内蒙古包头石油分公司:负责提高符合国家要求的油品。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财政局、水务局、工商局、包头地方税务局、包头供电局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减排的各项工作。(包头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