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鄂尔多斯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8-22 9:44: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任务分解

  按照自治区要求,结合全市减排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旗区、开发区(园区)减排项目情况,现对减排任务分解如下。

  各旗区、开发区(园区)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分解表

旗区

二氧化硫减排量(吨)

氮氧化物减排量(吨)

化学需氧量减排量(吨)

氨氮减排量(吨)

东胜区

8916

4615

零增长

零增长

达拉特旗

1622

9833

零增长

零增长

准格尔旗

8250

4544

395

50

鄂托克前旗

0

0

67

6.7

鄂托克旗

18369

10880

零增长

零增长

杭锦旗

0

0

零增长

零增长

乌审旗

0

0

541

2

伊金霍洛旗

4700

0

零增长

零增长

康巴什新区

0

0

零增长

零增长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

11400

10880

零增长

零增长

蒙西高新技术开发区

6830

0

零增长

零增长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

0

0

395

50

大路煤化工基地

450

0

零增长

零增长

达拉特经济开发区

1622

0

零增长

零增长

合 计

41857

29872

1003

58.7

注:1.各旗区减排任务量包含该地区开发区(园区)减排量。

  2.“零增长”指认定过减排量的项目不产生非正常排放量。

  3.其它无减排任务量的开发区(园区),确保新投产项目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到环评总量控制要求和排放标准要求。

  二、具体措施

  (一)工程减排

  二氧化硫方面。燃煤电厂要全面开展脱硫改造,提高脱硫效率,保证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煤电厂综合脱硫效率达到80%以上。通过脱硫改造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限值。

  氮氧化物方面。加快燃煤电厂、水泥厂脱硝改造进度,年内完成20台燃煤机组和两条水泥生产线脱硝改造工程。

  水污染物方面。继续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再生水处理系统及配套管网建设,改造提升现有设施,强化脱氮除磷。

  在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各类减排资金的基础上,市、旗区两级财政每年要预算安排减排专项引导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脱硫脱硝等工程建设。

  (二)结构减排

  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工艺装置、生产能力和产品,进一步加大对小锅炉、小电厂、小化工等的淘汰力度。新建项目核准审批要求关停的产能,必须按期淘汰。实行淘汰落后产能公告制度,对未按期淘汰的企业,依法吊销排污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监管减排

  1.确保已安装脱硫脱硝设施的机组正常稳定运行,在2012年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减排。对擅自停运脱硫设施和自动监测系统、偷排偷放、设置模拟数据及燃烧高硫煤等行为,要依法予以高限处罚,同时通报电网公司取消脱硫电价补贴。2013年完成15台燃煤机组脱硫烟道旁路拆除工作。

  2.新建火电、煤化工、钢铁等项目脱硫脱硝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通过168小时运行测试,脱硫脱硝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后,机组方可投入运行。脱硫脱硝设施不能同步投入运行的,坚决不得点火。脱硫脱硝设施必须安装在线监测设备,保证正常运行,从试运行开始必须建立完整的减排台账。

  3.新建涉水排放项目必须严格执行环评要求,污水处理设施不能同步投入运行的,坚决不得进行试生产。工业园区新建涉水排放项目,从试生产开始,废水必须排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4.加强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监管,不断提升运行水平和减排能力,确保全市18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稳定达标排放。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收集率、中水回用率。

  (四)农业源减排

  继续加大对现有畜禽养殖业的改造力度,提高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率。继续推进养殖专业户规模化养殖工作。新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采用全过程综合治理技术处理污染物。

  (五)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

  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减排部门联动机制,健全机动车污染防治监管体系。加大对“黄标车”及老旧车辆的淘汰力度,加强机动车区域限行管理,按期投运机动车尾气监测管理中心,优化城市交通布局,减少机动车排污量。

  (六)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扩大城镇集中供热面积,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减少生活燃煤量。

  三、责任追究与奖惩

  各旗区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考核结果将作为旗区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的旗区,优先加大污染治理和环保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并予以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减排任务的旗区,暂停所有新增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和环评审批,取消有关领导干部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资格,并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鄂尔多斯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