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德州市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8-29 11:38: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认真做好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完成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阶段目标任务,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德州市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按照完成全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70%为目标, 2013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计划控制在155751吨,同比下降8.78 %(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控制在36969吨,同比下降4.74%);氨氮排放总量计划控制在12540吨,同比下降8.05%(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控制在4833吨,同比下降2.35%);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计划控制在91999吨,同比下降1.37%;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计划控制在73427吨,同比下降9.67%。

二、污染物新增量预测

按照《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13年预计全市GDP增长率为11%、城镇化率为47.2%(增长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据此预测2013年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分别是:化学需氧量3545吨(其中工业和生活1989吨、农业源1647吨)、氨氮313吨(其中工业和生活254吨、农业源59吨)、二氧化硫4444吨、氮氧化物1614吨。

三、减排项目实施方案

2013年全市重点减排项目421个。水污染物减排项目398个,其中新、扩建污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21个、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提标改造建设项目4个、再生水设施建设项目11个、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8个、工业治理水污染物减排项目11个、工业结构调整水污染物减排项目3个、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减排项目340个,计划削减化学需氧量12698吨(其中工业生活4528吨、农业源8170吨)、削减氨氮1018吨(其中工业生活411吨、农业源607吨)。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23个,其中电力行业脱硫工程(管理)项目8个、钢铁烧结烟气脱硫工程(管理)项目3个、其他行业二氧化硫工程减排项目4个、电力行业低氮燃烧改造及脱硝项目4个、淘汰落后产能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3个、煤改气减排项目1个,计划削减二氧化硫10264吨、氮氧化物9504吨。各县市区重点减排治污工程责任分工和任务要求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及措施

(一)强化污染减排责任制。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减排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企业法定代表人是本系统和本企业的总量减排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级各部门应根据《计划》任务要求,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本地区、本部门的减排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将减排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完善政策,强化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二)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一是通过调结构控新增。严格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制定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二是通过转方式控新增。认真落实总量确认制度,把好建设项目总量确认关,对不能满足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影响减排任务完成的项目坚决不予受理,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量。三是建立强化污染物新增量预测预警机制。根据统计数据,定期核算污染物新增量,科学分析对减排工作的影响,及时部署增量调控。四是建立完善统计、经信、环保等部门会商机制,联合对主要经济数据及减排工作进行定期会商,进一步统筹总量减排与经济运行。

(三)全力推动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改造提升现有设施,确保城市和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相关企业的再生水回用工程,配套建设高标准再生水净化设施,鼓励回用于工业、城市杂用和景观。拓展农村减排空间,积极推进乡镇、社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善湿地工程建设,对现有人工湿地处理工程实行扩容,保证湿地处理工程的正常运转,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装置和流量监测装置。现役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脱硫设施安装,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要进行更新改造,烟气脱硫设施要全部安装完善DCS系统,加快燃煤机组烟气脱硫取消烟气旁路工作,全力推进燃煤机组脱硝工程建设。切实加大农业减排力度,以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为重点,加快畜禽养殖治污设施建设,2013年7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完成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加大在用黄标车的淘汰力度,提高新车准入门槛,全面提高机动车污染防治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减排工程分类指导督导,加大重点减排项目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减排工程建设任务。将减排工程完成情况纳入全市年度减排成绩核算体系,作为年度核算减排任务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协调配合。市环保局承担全市减排工作综合组织协调工作;市发改委负责组织控制煤炭新增量和新上火电机组、淘汰小火电机组工作;市经信委负责组织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市畜牧局负责组织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综合治理工作,并负责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数量的统计工作;市统计局负责加强造纸、纺织、电力、钢铁、水泥、煤化工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有关减排指标统计工作;市交警支队配合环保部门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各有关部门要定期沟通研究、解决减排工作中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总量减排工作。

(五)严格调度考核。建立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对减排措施落实不力的地区实行预警制度。每半年将组织对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专项考核,把总量减排完成情况作为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实行问责制和评优创先“一票否决”。(德州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