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蕉岭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8-30 11:41: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完成我县与市政府签订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中的减排任务,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完成情况,特制订全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强化责任和加强监管相结合,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坚持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技术进步、强化工程措施、加强管理引导相结合,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显著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减排工作格局,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促进蕉岭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二、2013年总量减排目标

按照《“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中减排要求,我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为:至2013年底,我县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3600吨内,氨氮排放量控制在490吨内,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2300吨内,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在8000吨内。

同2012年相比,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5.3%,氨氮排放量下降3.8%,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2.2%,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11.1%。

三、现状分析

经过2012年的努力,我县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均下降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污染减排任务。但我县污染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具体表现在:

1、经过几年的污染治理,2013年污染减排潜力非常有限。

2、污水处理厂集污管网不够完善,进水浓度偏低,造成污水处理效果不佳。

3、对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治理存在较大的难度,大部分畜禽养殖场主对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造成农业源减排成效不够显著。

4、机动车“黄标车”的淘汰工作比较滞后,影响氮氧化物减排效果。

四、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一)社会经济发展预测。

1、预测我县2013年城镇常住人口增加约500人。

2、2013年我县生产总值按照2012年10.7%的增速预测将达55亿元。

(二)化学需氧量减排量预测。

1、工业COD排放量新增量预测。

按照蕉岭县基准年2010年工业排放强度预测,2013年工业COD排放新增量为19 吨。

2、生活COD排放新增量预测。

按照2013年城镇人口比2012年增加500人预测,2013年生活COD排放新增量为13吨。

3、根据《广东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主要污染物减排技术指南》等有关规范加大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整治工作, 2013年预计农业源COD减少排放100吨。

4、根据2012年污水处理厂COD减排情况,2013年通过完善污水厂集污管网,提高污水处理厂负荷率预计可减少COD排放量90吨。

2013年化学需氧量减排量预计为158吨。

(三)氨氮减排量预测。

1、工业氨氮排放新增量预测。

按照蕉岭县基准年2010年工业排放强度预测,2013年工业氨氮排放新增量为1.9吨。

2、生活氨氮排放新增量预测。

按照2013年城镇人口比2012年增加500人预测,按照产污系数7.1克/人/日计算,2013年生活氨氮排放新增量为1吨。

3、农业源氨氮减排量预测。

根据《广东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主要污染物减排技术指南》等有关规范加大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整治工作,预计2013年农业源氨氮减少排放15吨。

4、污水厂氨氮减排量预测。

根据2012年污水处理厂氨氮减排情况,2013年通过完善污水厂集污管网,提高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可减少氨氮排放量24.1吨。

2013年氨氮减排量预计为36.2吨。

(四)二氧化硫减排量预测。

1、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新增量预测。

按电力行业增加5000吨煤炭用量、燃煤的硫份为0.7%,脱硫效率按75%进行计算, 2013年工业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新增量为4.2吨。

2、按照蕉岭县基准年2010年非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强度2.52千克/吨煤及2013年全社会煤炭消耗量增加10000吨预测,非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新增量预测为25.2吨。

3、至2013年底,通过淘汰关闭蕉岭县峰牌水泥有限公司、蕉岭县双福建材有限公司、蕉岭县华山水泥有限公司可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12.2吨。

2013年二氧化硫减排量预计为282.8吨。

(五)氮氧化物减排量预测。

1、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新增量预测。

按照蕉岭县基准年2010年工业排放强度8千克/吨煤预测,预计全社会煤炭消耗量增加10000吨,2013年工业氮氧化物排放新增量80吨。

2、至2013年底,通过淘汰关闭蕉岭县峰牌水泥有限公司、蕉岭县双福建材有限公司、蕉岭县华山水泥有限公司可以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87.4吨。

3、蕉岭县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通过采用脱硝工程技术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 1833吨。

2013年氮氧化物减排量为1700.4吨。

五、减排实施方案

(一)结构减排。

按照《印发广东省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08〕5号)和《梅州市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2008〕30号)要求,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工艺设备。2013年底完成对蕉岭县峰牌水泥有限公司、蕉岭县双福建材有限公司、蕉岭县华山水泥有限公司立窑水泥生产线的关闭工作。

(二)工程治理减排。

1、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管网建设,增加污水收集处理率,进一步削减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

2、按照《“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中减排要求,2013年底前,广东油坑建材有限公司和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生产线完成低氮燃烧改造工程或者脱硝改造,综合脱硝效率达到50%以上。

3、按照《“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中减排要求,2013年底前完成对生猪年出栏量1000头以上(含1000头)和肉鸡年出栏量50000羽以上(含50000羽)禽畜养殖场的污染物实现雨污分流﹢干清粪﹢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治理措施。

(三)监督管理减排。

1、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的管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实时、动态的特点,加强工业污染源和县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督检查,健全在线监控设施运行的管理制度。

2、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减排要求进一步深化监管整治成果,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污染减排专项督查,对辖区内工程减排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确保监管减排落到实处。

六、主要工作措施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增长,切实保证减排工作所需资金投入。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建立健全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形成强有力的工作的格局,确保减排目标实现。

(二)建立污染减排部门联动机制。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调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环保部门负责综合协调污染减排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制定并落实全县年度有关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企业淘汰关停工作;监察部门要对不认真履行污染减排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单位和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财政部门要及时、足额拨付污染减排重点工程项目专项资金;水务部门负责督促县污水处理厂的二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确保污水处理厂达到规定运行负荷要求;工商部门对关闭的企业依法责令其限期变更、注销或吊销工商营业执照;统计部门要落实城镇常住人口增减和能源消耗指标,及时提供符合总量减排各项数据;电力部门要对依法关闭的企业或生产线或停产治理企业停止供电。

(三)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企业是减排的主体,必须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及标准,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管理措施,自觉完成减排目标。对重点排污企业要加强监督,确保已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的企业完成目标任务;对没有完成减排任务的企业,强制实行清洁生产审核。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对未按规定建设和运行污染减排设施的企业公开通报,限期整改,对恶意排污的行为实行重罚,追究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四)拓宽资金渠道,加快重点减排工程建设。

积极吸纳国家、地方、企业、个人的资金,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筹集环境保护资金用于重点工程建设,采取优惠的投资导向政策,扩大引进国内外资金和技术的力度和领域,加快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管网建设及企业减排工程建设,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的减排任务。

(五)加快污染减排宣传教育。

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污染减排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先进事迹,提高全社会对污染减排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人人参与保护环境,自觉减少污染物排放的良好氛围。(蕉岭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