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平罗县2013年环保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8-30 11:45: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平罗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县环保工作将围绕县委、政府建设和谐、富裕、文明、幸福新平罗的发展思路,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一、总体要求

2013年,我县环保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关于加快建设和谐富裕文明幸福新平罗的发展思路,以“服务经济发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为主线,以“促减排、重生态、抓整治、强监管、提能力”为重点,突出抓好大气环境改善、水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整治,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严格执法监管,为平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二、主要目标

全面完成区市下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年度年度污染减排任务;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农村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超过80%;第三排水沟和第五排水沟水质达到达《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Ⅴ类标准;建成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现县城区空气质量自动连续监测;县城区内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控制在60分贝以内,区域噪声达到功能区划标准;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个、生态村1个,争创国家生态乡镇或生态村1个;重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100%;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环境投诉案件办结率达到98%以上;全年无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总量减排,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按照“落实责任、增量严控、存量削减、政策引导、结构调整、工程支撑、监管保障”的思路,严格执行节能减排十大铁律,持续工程减排,强化结构减排,深化管理减排。一是持续工程减排。实施天瑞电厂脱硫脱硝减排项目,继续实施工业炉窑除尘设施改造和工业废水深度治理。二是强化结构减排。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工业和商务部门,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工艺装置、生产能力和产品。对电石、多种合金等行业新建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从行业内等量或减量替代解决,促进重污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三是深化管理减排。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实行高频次、多点位不定时监察监测,强化国控、区控企业自动监控系统的运行管理,全面提升监控数据分析研判能力,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监控数据在污染减排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推动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从生产全过程减少污染物排放。

(二)狠抓污染防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持续加大水、大气、固废、噪声的污染综合防治力度,不断创新管理手段,采取网格化监管,将单元格内的企业监管落实到岗位和人员,严格落实违法企业限期治理和挂牌督办制,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成效,切实改善全县环境质量。一是深化水污染防治。以三排、五排流域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切实加强重点废水排放企业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监管,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二是推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大平罗工业园区、宁夏精细化工基地、崇岗煤炭集中区、县城区燃煤锅炉、工业炉窑烟(粉)尘、煤炭加工煤粉尘以及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进一步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三是深入开展工业固废、危险和医疗废物污染防治。积极引导企业进行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对暂不能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加强监管;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收集、转移、无害化处置等全过程环境监管,建立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重点监管源清单,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四是坚持环保为民理念,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化解矛盾和纠纷隐患,彻底解决一批涉及民生、影响群众健康和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和环境安全。加大县城区环境噪声监管。对县城餐饮、娱乐、建筑施工环境噪声的监管,解决城区环境污染,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三)推进农村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为抓手,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着力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一是加快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实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扩大项目覆盖范围。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工程质量,确实把庙庙湖等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建设成为惠及民生的好项目。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水源地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对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统一监督管理,争取项目投入,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严肃查处在水源地保护区内一切威胁水质安全的违法行为。三是各乡镇积极开展国家级、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创建工作,采取集中整治、长期保洁等切实可行的措施,充分发动群众,要管好用好保洁人员,抓好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以点带面推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四是逐步完善农村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在姚伏镇、黄渠桥镇开展市场化卫生试点工作,各乡镇农村环境管理办公室切实发挥作用,强化宣传、培训和农村环境保护的监管工作,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四)强化项目审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的综合作用,把好新建项目的环境准入关口,加快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强化环保服务意识,做好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围绕“大招商、大引资”,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立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尤其对民生和不涉及环境敏感点的建设项目,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二是严格环境准入,提高准入门槛。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在宏观调控和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按照“保底线、优布局、调结构、控规模、严标准”的总体思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转型,坚持将生态环境承载力作为准入的前提,污染物排放总量不突破、环境准入不降低,从而提升环评审批对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优化调整的作用。三是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严肃查处违反“三同时”的行为,确保建设项目主体工程按照环评审批要求与环保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使用。

(五) 强化监测分析,提升环境监控水平

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抓好监测站计量认证复审工作,做好环境监测数据的研究分析,着力提升环境监测服务环境监管和行政决策的能力。一是切实加强环境质量监测。组织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地表水体调查监测、县城区环境噪声监测,实现说清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变化,为全县创建园林县城、卫生县城、文明县城提供数据支撑;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水源地水质监测,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专项监测,为全县环境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做好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加强减排项目监督性监测,加强国、区控企业与在线监控比对监测,及时掌握减排项目情况,确保减排项目效果。三是开展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应急监测等各项监测工作,掌握重点污染源排放状况,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做到准确无误、迅速及时;四是开展委托性监测。进一步发挥监测服务职能,对各排污企业及时监测并准确快速地出具监测数据和比对分析报告,为服务企业提供技术保障。

(六)抓好组织协调,打赢规范发展煤炭市场攻坚战

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区市关于规范发展煤炭市场的政策精神和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及周边环境整治要求,充分发挥煤炭市场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及成员单位的作用,抢时间、促进度、定措施、抓落实,进一步打赢煤炭市场攻坚战。一是继续做好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督促完成5个封闭大门建设,崇耀公司运营以及兼并重组工作,实现封闭运行;督促完成中耀路、银汝路等主干道路翻建工作、园区绿化、垃圾处置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继续推进企业储煤仓建设,督促储煤仓建设企业实现原煤入仓,发挥环境效益;加大煤炭经营企业的环境监管,防治煤粉尘污染。三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配合成员单位,坚决清理取缔水源地保护区非法煤炭经营户,真正实现规范发展煤炭市场“环境明显改善”,“税收明显增加”,“市场明显规范”三大目标,把贺兰山东麓建成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七)突出协调服务,狠抓招商引资

充分发挥环保工作在县域经济综合部门杠杆作用,把招商引资作为调整和优化我县产业结构,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的最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一是密切联系寻商机。积极加强与上级环保部门、县发改、工业和商务、招商等部门,以及各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获取有价值的招商信息,为招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奠定基础。二是主动介入做服务。对符合环保准入条件的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改善民生的服务项目和推动全县工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尽快开工。三是全力以赴抓落地。全力以赴抓好已落地项目的推进工作,主动介入,及时跟进,积极协调,用心服务,确保了科行环保、三通源机械加工、大生生物柴油项目顺利完工并投产,大地轮胎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四是统筹兼顾抓引资。紧盯国家西部大开发有关环保政策和投资方向,抢抓机遇,以农村环境保护项目、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民生工程、区域流域污染治理、“三废”综合利用、水源地保护、新技术、新工艺应用项目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争跑力度,认真做好环保方面的政策、项目和资金对接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长效机制。着眼于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不断完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目标责任制、监督考核机制、环保投入机制、公众参与机制、农村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等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格局,积极沟通,争取主动,促使各有关单位、企业把环境保护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领导认识、责任、措施、投入到位,推动我县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加大资金投入。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和“谁受益,谁保护”原则,加大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各企业要加大污染治理投入,确保污染治理效果;有关部门要拓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环保专项资金,加快推动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重点污染减排项目的实施。

(三)加强队伍建设。以“环保为民、环保便民、环保利民”为重点,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和制度“五大建设”,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促进环保队伍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四)强化环境宣传。组织开展内容新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全民环境教育活动和环保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继续举办环保知识培训班,积极开展“6·5”世界环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日活动,充分利用各类新闻载体,加大环境保护宣传,不断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环境保护事业,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环境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平罗县环境保护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