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木垒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9-3 11:24: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使我县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和污染减排工作得到落实,将生态环境质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保持在较好水平,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实化监管减排,控制增量与削减存量相结合,明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保实现我县2013年污染减排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以污染治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格环境准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等为重要手段,坚持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配合、综合推进,确保完成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按照昌吉州“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以污染源管理数据为基础,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大措施,以主管单位为责任主体、减排企业为任务主体,完成2013年度全县主要污染物任务:化学需氧量(COD)131.8吨、氨氮(NH3-N) 10吨、二氧化硫(SO2)1000吨。

   (一)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企业

    1.木垒县污水处理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 2013年6月底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工作,化学需氧量(COD)减排120吨,氨氮(NH3-N) 减排10吨。

    责任单位:住建局          

    2.木垒县天牧牛羊肉屠宰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完成工业污水治理工程, 2013年10月建成投入试运行,化学需氧量(COD)减排11.8吨。

    责任单位:经信委     

    (二)二氧化硫减排企业

    1.木垒县热力供热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10月完成脱硫设施改造工程,二氧化硫(SO2)减排200吨。

    责任单位:住建局

     2.木垒县亿垒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要求于2013年10月建成脱硫设施,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工作。

    责任单位:住建局

    3.木垒县园艺供热站: 2013年10月完成脱硫设施改造工程。

    责任单位:住建局

    4.新疆吉鑫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 2013年10月完成荒煤气脱硫回收硫磺项目工程建设,二氧化硫(SO2)减排268吨。

    责任单位:准东老君庙开发建设协调管理办公室、环保局

     5.新疆伟泽综合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2013年10月完成荒煤气脱硫回收硫磺项目工程建设,二氧化硫(SO2)减排532吨。

     责任单位:准东老君庙开发建设协调管理办公室、环保局

    三、减排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落实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任务,成立木垒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计划和考核检查工作,组成人员:

     组  长:杨树忠    副县长

     成  员:郭彦勇    准东老君庙开发建设协调管理办公室主任

            陈学军    县环保局局长

            热  海    县监察局局长

            高  源    县委督查室主任

            李  军    县经信委主任

            魏明全    县住建局局长

            王  鑫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牟克端    县供电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由陈学军同志兼任,工作人员从环保局及其他成员单位抽调。主要工作职责:负责组织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领导小组计划、统计、方案、检查、总结等日常工作。

    (二)工作措施  

    1.县人民政府与承担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的行业主管部门签订《2013年木垒县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企业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建设重点、完成时限,确保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2.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组织召开主要污染物减排企业约谈会,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对限期不能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的企业,县人民政府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直至责令关闭。

    3.环保局和环委会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污染减排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环保局发挥统一监督管理职能,严格执法,周到服务,认真做好污染减排企业环境监察、环境监测工作,为污染减排提供支撑。同时,要及早及时组织企业召开污染减排分析会,提出解决污染减排问题的措施,定期督促检查,对不能按时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的企业依法从重处罚。环委会成员单位对行业主管的企业要加强管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督促完成污染减排任务。

    4.对按时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以及环保工作业绩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

    5.企业要高度重视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制定减排方案、工作制度,落实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措施”,建立促进污染物减排的工作机制,切实完成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任务。(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