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微山县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3-9-29 11:22: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减排目标

今年是《微山县“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中期评估年,市政府将对我县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累计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60%、 60%、80%、15%的目标任务进行评估考核。结合2012年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县政府确定了2013年度减排任务目标。

2013年全县化学需氧量比2012年减少8.98%(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减少5.23%),氨氮排放量比2012年减少11.6%(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减少10.06%),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12年减少2.89%,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2年减少11.90%。

二、减排项目

2013年全县确定实施污染物减排项目13个。

(一)COD、氨氮减排项目

确定实施COD、氨氮减排项目10个,分别为微山岛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南阳岛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2011年度欢城镇等9个乡镇(街道)16个农村连片环境整治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2012年度韩庄镇等5个乡镇(街道)8个农村连片环境整治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微山岛人工湿地工程、南阳岛人工湿地工程、微山县佳牧养牛场污染治理工程、微山县正为养殖有限公司污染治理工程、微山县海阔养殖有限公司污染治理工程、南四湖人工投饵型网箱、网围清理取缔工程,预计可减排COD696.8吨、氨氮61.32吨。

(二)二氧化硫减排项目

确定实施二氧化硫减排项目1个,为微山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实施集中供热淘汰城区供热小锅炉工程,预计可削减二氧化硫93.5吨。

(三)氮氧化物减排项目

确定实施氮氧化物减排项目2个,分别为微山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窑炉烟气脱硝工程和微山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实施集中供热淘汰城区供热小锅炉工程,预计可削减氮氧化物653.45吨。

三、工作措施

为切实做好各项减排重点工程的建设及运行监督工作,确保我县2013年度减排工作能够顺利通过环保部核查核算,圆满完成《微山县“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中期评估考核任务目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把污染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把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层层分解今年的污染物减排指标,完善减排措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实现2013年度减排目标。

(二)强化减排目标责任考核

县政府将严格按照《微山县2013年度环保主要任务目标责任书执行情况考核办法》对减排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并向社会公布,作为评定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工作成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对不能按期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的,将参照《济宁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目标考核问责办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落实重点减排措施

1、推进烟气脱硫脱硝治理。两城镇要督促微山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加快窑炉高效烟气脱硝工程建设进度;夏镇街道、昭阳街道、微山经济开发区要加快城区集中供热替代工程项目进度,加速淘汰城区供热范围内供热小锅炉,确保工程按时发挥减排效益。

2、加大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县住建局要督导微山岛乡、南阳镇加快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县环保局要督导微山岛乡、南阳镇加快人工湿地净化工程建设,并配套建设进出口在线监控设施;县环保局要督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全力推进农村连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已建成的农村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站稳定连续运行。要努力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城市杂用和景观环境优先使用再生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使用再生水。

3、加强农业畜禽养殖污染减排。提高规模化养殖比例,鼓励畜禽养殖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处理。推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建设雨污分流系统,建设沼气池,采取干清粪收集方式,粪便生产沼气或有机肥,污水深度处理后达标排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的比例达到60%以上。

(四)加强减排监督管理

1、严格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确认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年度减排目标未完成、重点减排项目未按目标责任书落实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及有关企业,实行阶段性环评限批。

2、加强重点治污设施监管,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对主要污染物超标严重的重点环境监控企业予以通报;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污水处理厂建成后一年内实际处理水量达不到设计能力的60%,以及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但无故不运行的乡镇(街道、开发区)暂缓新增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的审批。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按照签订的《2013年度微山县环境保护任务目标责任书》要求,明确各自责任,狠抓贯彻落实,确保按期完成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任务。(微山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