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咸丰县2013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9-30 11:22: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县环境保护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以污染减排为核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强化环境管理、加强农村环保与自然生态保护等方面为重点,严格政策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建设美丽咸丰。

一、全力完成污染物减排任务。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污染减排工作的意见,编制2013年度减排计划,明确减排重点。完成楚焱工贸的废水深度治理和绿陆、联升牧业等5个养殖场的污染治理项目;实施国电恩施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原咸丰县电力公司筒车坝热电厂)的全面停产和咸丰县楚霸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生产线的关停;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加强总量减排工作资料收集整理,完善污染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使总量管理进一步精细化、动态化、规范化。

二、狠抓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开展全县饮用水源地专项检查,加强对饮用水源地构成潜在威胁的污染源的排查和控制,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实施监测,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二是开展忠建河、唐崖河两个流域的环境综合整治,以楚焱工贸等工业项目和绿陆、联升牧业等农村畜禽养殖治理为抓手确定不同流域的防治目标和防控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流域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严禁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产业项目进入我县, 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的产生。认真开展排污许可证和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工作。主动搞好协调服务,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保护。紧密结合我县新农村建设和“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以“两清、两减、两治、两创”为载体,重点开展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努力探索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一批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五、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一是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和辐射安全环境管理。开展危废和辐射安全专项检查,健全企业台帐;督促企事业单位建立完善危险废物监管制度和放射源安全月报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认真做好环境信访工作,有效解决环境热点问题和各类环境纠纷。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认真做好环保违法案件的移交、移送和移办工作,并跟踪督查,确保环境违法案件得到真查实处,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六、强化环境日常监管。坚持系统检查和突击抽查相结合,加强环保现场执法检查。增加污染源监督性与抽查性监测频次,及时掌握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督促企业建设和完善污染事故应急设施,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七、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开展宣传活动,推进工作参与。在世界环境日等环保节日期间举办纪念活动;在辖区内设立环保永久性宣传标志;及时报送宣教工作信息,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二是普及环保教育,推动绿色创建。启动绿色医院、绿色商场、绿色酒店、绿色社区和绿色家庭等创建项目。三是通过印发宣传单、广播、有线电视等形式普及环境科学和环保法律知识,全面提高公民环境意识。四是公布辖区环境质量状况,通报重点企业环境保护情况,曝光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企业提高环境保护自觉性。

    八、加强环保能力建设。一是完善环境监测设备,配备必要的环境监察装备,提高环境执法监察能力与应急管理能力,推进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二是大力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真谛,切实增强队伍的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党性意识、自律意识、监督意识。全面推进思想、作风、组织、业务、制度五大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保干部队伍。(咸丰县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