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新干县2013年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9-30 11:23: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2013年减排目标责任书项目建设的通知》(吉府办字[2013]82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全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顺利完成各项减排目标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13年重点减排项目建设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吉安市政府下达的减排目标,2013年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须在2012年排放总量6231.5吨、772.8吨基础上各削减1.8%、2.2%,分别控制在6119.3吨、755.8吨以内。全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4398.9吨、934.5吨以内。

二、重点减排项目建设任务及分工

1、新干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牵头单位:县城乡建设局)

工作内容:新干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2万吨/日)是2013年省政府与国家环保部、市政府与省政府、县政府与市政府签定的重点减排责任项目。县城乡建设局负责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主体及配套管网建设,抓好新老城区雨污分流,确保进水浓度达到设计进水浓度,2013年年底前污水处理量达到设计处理能力的75%以上;县城市管理局负责已建成的污水管网维护及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量核查;县环保局要加强污水处理运行监管工作,定期对污水处理厂进行采样监测,确保出水排放达标,并负责建好减排台账;县污水处理厂要加强运行管理,实时监控进出污水处理厂的水量和水质主要指标、鼓风机电流、鼓风量、曝气设备的运行状况、曝气池的溶解氧浓度、污泥浓度、滤池堵塞率等数据,并能随机调阅核查期内上述运行指标数据及趋势曲线,相关数据至少保存一年以上。    

2、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工程(牵头单位:县农业局)

工作内容:加快推进标准化畜禽养殖场建设。我县是吉安市“十二五”期间生猪养殖污染减排重点县,2013年市政府要求我县必须完成16个农业源减排项目(详见附表3)。县农业局负责加强对养殖专业户的管理,进一步规范生猪生产,大力推广生物发酵床养殖模式,引导我县生猪生产步入治理与发展两不误的良性轨道,督促并指导上述16家养殖专业户,采取干湿分离、雨污分离、干粪及沼渣生产有机肥、污水和尿液生产沼气、沼液农田综合利用等全过程治理方式治理养殖污染,做到养殖场无污水排放口,所生产的所有废弃物(粪便、沼渣、沼液及经处理后的污水等)完全农田综合利用,确保达到减排效果。县环保局负责建好减排台帐。

3、工业污染减排工程(牵头单位:县环保局)

工作内容:县环保局负责抓好2013年我县申报的工业污染减排项目(详见附表2、附表4、附表5),督促责任企业落实减排措施,包括投建治污设施、拆除落后产能生产线设施等,指导并协助企业建立减排台帐和妥善处置生产场所遗存的化工原料、危废等废弃物。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确保重点项目按期完成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环境保护部“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4号)和《江西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赣府厅字[2013]41号)明确规定:“重点减排项目未按减排目标责任书落实的地区,认定为未通过年度考核。对考核结果为未通过的,实行“一票否决”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暂停该地区所有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撤销国家和省授予该地区在环保领域的荣誉称号,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不得评为好班子等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等。”为此,上述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加快推进减排目标责任书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我县减排目标责任书项目按时按质建成投运。

2、加强领导,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列入国家和省、市级减排目标责任书重点减排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对所负责减排项目建设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举措,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各项目按计划保质保量建成投入使用。

3、强化督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

要建立减排目标责任书项目建设进度调度督查通报制度,每月由县减排领导小组组织对辖区内2013年减排目标责任书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一次督查调度。各牵头单位于每月30日前向县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上报重点减排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书面材料。县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督查报告于次月5日前报市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干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