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固始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0-10 10:37: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意见》(豫政[2011]7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2011]92号)和“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要求,以控制增量、削减存量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参与工作机制,提高认识、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综合推进,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3年我县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任务为:化学需氧量总减排量0.1200万吨,氨氮总减排量0.0181万吨,二氧化硫总减排量0.0260万吨,氮氧化物总减排量0.0170万吨。四项指标削减比例依次累计为8%、10%、4%、5.5%。

三、减排措施

(一)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管理。严格执行省环保厅下达的减排目标,综合平衡控制排放量、总减排量和预支增量。优先保证符合产业政策的高新产业项目和生态项目的总量,严禁新上“两高一资”项目,支持无污染或轻污染项目。(见附件1)

(二)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全面落实2吨以下燃煤锅炉燃料替代和污染设施改造升级工作任务,完成粘土砖厂关闭的扫尾工作,进一步推进机动车污染减排,推进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三)重点推进县城、重点乡镇和产业集聚区等各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县城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善现有污水管网,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开工建设县城产业集聚区和史河湾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工程,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2个重点乡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项目。进一步强化垃圾渗滤液治理,实现达标排放。继续巩固和扩大现有工业企业的减排成果。(见附件2)

(四)重点推进农业源污染减排工作,按年度计划确保完成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的减排任务,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见附件3,具体目标见专项减排实施方案)

(五)加强污染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完善污染减排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制度,提升对机动车和农业源减排监管能力,加强监测和监控能力,严格减排工作责任追究,确保完成年度污染减排工作目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目标责任制

一是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减排工作,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的法律规定,严格目标管理,提高环保目标在政府目标中的权重。二是建立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联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环保工作机制。三是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分工,明确责任,通力合作,按照规划要求,精心组织好减排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加强对减排工作的监督。四是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和问责制。

(二)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法规制度,加强执法,加大政府监管力度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二是严格环境准入,严把总量控制。把总量指标核定作为新建项目环保审批前置条件,新建项目要明确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具体来源,实现区域内替代,实现增产减污。实行环境影响评价终身责任制,做到环评、审批、监管责任到人。三是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耕地、林地等自然资源的新机制、新办法。

(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逐步建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继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污染减排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落实对有关行业落后产能淘汰的规定,采取建设项目总量核定、排污许可证发放、排污权交易等措施,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对涉及重金属等污染较重的行业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四)拓宽资金渠道,保证环境保护投入的稳定增长

积极吸纳国家、地方、企业、个人资金,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筹集环境保护资金。县政府将环境保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逐步增加。政府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主要用于重点减排工程建设,或用于银行贴息支持重点项目。采取优惠的投资导向政策,扩大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的力度和领域,鼓励外商直接投资于先进环保设备制造、技术开发、环保信息服务、重大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等方面,各类优惠贷款优先安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

(五)加强环境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管和执法水平

把提高环境监察、监测、监控、信息和宣传教育装备水平和落实必要的环境保护执法经费作为加强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的重点,落实相关政策,增加投入,切实提高监管能力。

(六)加强污染减排工作的宣传与教育

广泛宣传资源和环境质量形势及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弘扬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引导爱护环境的文明风尚。环保部门要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形成全社会共同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积极在全县开展环境友好型单位创建工作,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以及生产过程的污染控制,达到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的目的,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固始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