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大悟县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0-11 10:50: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孝感市人民政府与我县签订的《大悟县“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中,下达给我县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县经济发展目标和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情况,为确保完成我县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全国、全省环保大会精神,按照省环保厅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环境质量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动员全县人民更加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建设,为服务大悟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目标任务

按照《2013年孝感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的要求,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为: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与2012年的5112吨(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相比,削减1.5%,控制在5035吨以内。氨氮排放量与2012年的756吨(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相比,削减2%,控制在741吨以内。二氧化硫排放量与2012年的1808吨(工业源+生活源)相比,削减2%,控制在1772吨以内。氮氧化物排放量与2012年的314吨(工业源+生活源)相比,削减2%,控制在308吨以内。

三、减排实施项目

(一)污水减排项目。

2013年,我县化学需氧量削减任务为77吨,新增量预计为140吨,要将排放量控制在5035吨以内,需要削减217吨。2013年可实现削减量为258吨,可以完成年度减排任务;氨氮削减任务为15吨,新增量预计为14吨,要将排放量控制在741吨以内,需要削减29吨。2013年可实现削减量为39吨,可以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1、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预计于2013年6月建成,7月投入运行发挥减排效益,可实现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08吨,可实现氨氮排放量削减11.5吨。

2、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项目:可实现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50吨,可实现氨氮排放量削减27.5吨。

(二)废气减排项目。

2013年,我县二氧化硫削减任务为36吨,新增量预计为47吨,要将排放量控制在1772吨以内,需要削减83吨。2013年可实现削减量为285吨,可以完成年度减排任务;氮氧化物削减任务为6吨,新增量预计为2吨,要将排放量控制在308吨以内,需要削减8吨。2013年可实现削减量为10吨,可以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1、废气脱硫项目:预计于2013年5月建成投入运行,可实现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231吨。

2、关闭2座粘土砖轮窑厂: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关闭2座粘土砖轮窑厂,可实现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54吨,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10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各部门要明确分工,强化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面完成今年污染减排任务。发展改革部门在核准或审批项目时要从严把关;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负责监督企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工商部门要加强注册登记管理;建设部门负责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设施生产运行监管;财政部门加大污染治理的投入,监督治污资金的使用;电力和公共事业部门负责配合对关闭、停产及违法排污企业进行停电限电和停水处置;监察机关负责加强纪律监督和减排工作中违法违规案件的责任追究。

(二)强化污染物排放总量管理。严格执行《湖北省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管理暂行办法》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对新、扩、改建项目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前置审批制度,建立污染物总量控制管理制度。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严把项目准入审批关,所有新、扩、改建项目必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宣传两型社会建设及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大力表彰先进典型,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倡导爱护环境的文明风尚,增强生态文明观念,继续营造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入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大悟县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