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苍山县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3-11-6 10:48: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精神,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确保我县完成 “十二五”减排目标和2013年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根据《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沂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发〔2012〕8号)和《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沂市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的通知》(临政办发〔2013〕3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主线,按照“科学测算、合理分担、分级负责、应治尽治”的原则,优化任务分工,细化工程项目,强化保障措施,突出抓好结构减排,深入推进工程减排,全面提升管理减排,确保完成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

二、任务目标

2013年,按照全市年底前完成“十二五”减排总体进度60%以上的要求,我县2013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含工业、生活、农业)应分别控制在12776吨、1367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13%(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减少15%)、8%(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减少9%);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943吨、3172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3%、9%。

三、重点减排工作

(一)实施深度治理,深入推进工程减排。

城镇污水治理:一是加快苍山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进程,确保2013年底投入运行。二是对苍山县碧赢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强化监管,确保稳定运行,持续发挥减排潜力,确保污水处理厂污泥得到安全处置,不断提高再生水回用率。三是加快制定建制镇和新农村社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农村社区改造必须同步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四是强化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治理,确保达标排放。

工业废水深度治理:按照《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要求,加大对造纸、制革、酿酒、化工等重点企业废水治理力度。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污染源依法实行限期治理或停产治理,确保外排废水达到新标准要求。

强化脱硫设施监管:加强对重点企业燃煤锅炉脱硫设施监管。2013年底前完成临沂华龙热电有限公司烟气旁路整改,配套完善DCS系统。严格控制新上燃煤锅炉,鼓励现有燃煤锅炉进行清洁能源改造。

脱硝工程建设:2013年8月底前完成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的低氮燃烧改造脱硝工程建设。

(二)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结构减排。

加快焦化企业结构调整力度,按规定时限完成关停淘汰任务。对其它不符合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依法进行淘汰关停。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

(三)以生态养殖和规模化养殖为抓手,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制定农业面源污染减排专项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综合治理为重点,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和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建设,推广干清粪、垫草垫料、生物发酵床等技术,改进养殖方式,加强沼液、沼渣等治理工程建设,实现全过程污染综合治理。2013年底前,现有规模化养殖比例较2011年提高20%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必须完成环保治理任务,确保完成年度农业源污染减排目标。

(四)加强综合治理,推进机动车污染减排。

继续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加强机动车黄绿标发放管理工作。

(五)推行清洁生产,切实降低煤耗。

对列入国控、省控重点排污企业及产污大户加快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大力发展煤改气等工程项目,推广清洁能源。严格控制新增煤炭消耗项目,涉煤项目试行煤炭等量替代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动企业实施集中供热或改燃清洁能源。

(六)强化环境监管,确保减排设施稳定运行。

加强重点企业监管,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强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完善污水处理厂中控室各项运行参数。

(七)加快人工湿地建设步伐。

加快苍山县城区尾水人工湿地工程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净化水体的作用,努力构建城区南部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主要污染物减排是重要的约束性指标。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下同)政府要对本行政区节能减排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建立和完善领导机构,明确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总量削减目标和重点减排项目按期完成。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发改局要积极制定节能减排综合性政策,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加快重点减排工程实施进度。县经信局要做好工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县住建局要制定建制镇和新农村社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脱氮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县统计局要按月汇总分析全口径行业宏观测算污染物增量数据,提出预警预告。县畜牧局要制定全县畜禽养殖宏观规划,加强对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减排计划项目的督查、调度和建档工作。

(三)强化考核奖惩。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 2013 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计划,加快减排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发挥减排效益。县监察局将会同县环保局等部门加强对减排项目实施情况的现场监察和动态跟踪,实行“逐月调度,逐季检查”制度,并对调度和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减排项目进展缓慢、影响全县减排任务目标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苍山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