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龙胜各族自治县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3-11-6 10:47: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环境保护部“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4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发〔2011〕80号)、《桂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桂林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2012〕104号)以及桂林市环境保护局、桂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2013年度桂林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通知》(市环〔2013〕117号)等文件精神,确保上级下达我县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按时全面完成。现结合我县实际,编制2013年度龙胜各族自治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一、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

2013年,我县COD总量减排目标为44.8吨;氨氮总量减排目标为7.57吨。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发挥减排效益。

(二)加强农业源减排工作。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为重点,实施农业源减排项目。

(三)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继续开展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提升产业结构水平。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完成国家、自治区下达我县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二、重点减排项目

(一)化学需氧量减排重点项目

2013年我县化学需氧量计划减排项目共4项,预计减排化学需氧量44.8吨。其中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减排项目1项,预计减排化学需氧量39吨;规模化畜禽养殖项目3项,预计减排化学需氧量5.8吨。2013年我县不安排工业企业治理工程减排项目。

(二)氨氮减排重点项目

2013年我县氨氮计划减排项目共4项,预计减排氨氮7.57吨。其中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减排项目1项,预计减排氨氮6.7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减排项目3项,预计减排氨氮0.87吨。2013年我县不安排工业企业治理工程减排项目。

(三)二氧化硫减排重点项目

2013年我县不安排二氧化硫减排项目。

(四)氮氧化物减排重点项目

2013年我县不安排氮氧化物减排项目。

(五)结构减排重点项目

2013年我县不安排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结构减排项目。

三、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评,确保污染减排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将污染减排指标纳入全县年度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年度考核绩效体系,把污染减排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相关单位和企业的重要依据,与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直接挂钩,对因工作不力,不能按期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的乡镇、县直部门和企业,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提拔任用、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二)完善工作机制

各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污染减排工作机制,将年度减排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股室班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人、工作措施及进度要求,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县环保局负责检查督促减排项目工作进度,对减排工作进行统一指导和监督,向自治县人民政府提出工作和考评建议。

县水产畜牧兽医局负责落实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减排项目,并按国家核算要求建立减排清单和档案。

县工信局负责落实淘汰落后产能计划。

县市容局负责检查督促县城污水处理厂完善配套管网建设,并按国家核算要求建立减排清单和档案。

统计部门负责按要求提供核查核算所需要的相关资料数据

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完成好2013年的减排工作。

(三)着力推进减排重点工程实施

1.重点抓好县城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营的监管工作,加快我县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的完善和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污水收集率,进一步发挥减排效益,力争2013年县城污水处理厂年处理污水量130万吨以上。

2.加强农业源和畜牧减排工作,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为重点,扎实实施养殖减排项目,积极推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建全规模化畜禽养殖户污染减排清单和档案。

(四)强化污染源监管,控制污染物排放

1.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提高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市场准入条件,严把新上项目技术水平关、资源消耗关和环境保护关,禁止引进和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落后生产能力以及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建设项目,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2.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政策,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以及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限制类、淘汰类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办理各项审批手续。

3.强化环保“三同时”管理制度,严把验收关。

4.严格执行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审批的,要严厉查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5.继续开展环保专项排查行动。以环保专项行动为平台,进一步加大对排污企业的环境监察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对造成环境污染事故、超标排污和久拖不决的突出环境问题,以挂牌督办的形式进行整改,促进企业治污。

(五)建立健全减排指标考核机制

1.对重点污染源实行“一厂一档”管理,及时掌握污染物总量动态变化情况。

2.对重点污染源的排放数据实行统一采集、统一核定、统一公布。

( 六)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活动

结合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如电视、报刊、板报、网站、橱窗、标语、宣传册、短信等形式,加大节能减排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减排工作和社会氛围。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对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企业和单位,予以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使污染减排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龙胜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