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宿州市2013年下半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推进方案

发布时间:2013-11-8 10:46: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切实推进宿州市2013年下半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制订如下工作推进方案。 一、当前我市减排工作的严峻形势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减排工作,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在认识、政策、体制和能力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上半年经环保部核定,我市完成减排项目33个,核定COD减排量944吨、氨氮减排量189吨、二氧化硫减排量1675吨、氮氧化物减排量2468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氨氮和二氧化硫两项指标分别下降0.8%和2.1%,完成序时减排任务;但COD和氮氧化物两项指标未完成序时减排任务。其中,COD缺口661吨,氮氧化物缺口247吨。上半年新增生活COD排放量1180吨、氨氮140吨,但没有相应的减排工程项目支撑(新建的污水处理厂计划于下半年投入运行)。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净增683吨(重型载货汽车新增2422辆),比去年上半年增加4.6%。水泥产量同比增加2.4倍,但没有脱硝设施,氮氧化物新增量无法消化。

从减排核定情况看,各县、区除农业源外其他各项减排量对全市贡献较小。上半年,桥区完成工业减排项目1个,核定COD减排量46吨、氨氮减排量17吨;完成农业源减排项目5个。砀山县完成工业减排项目3个,核定COD减排量34吨、氨氮减排量7吨;完成农业源减排项目5个。萧县上报工业减排项目3个,均未被认定;完成农业源减排项目3个。灵璧县完成工业减排项目1个,核定COD减排量81吨、氨氮减排量35吨;完成农业源减排项目3个。泗县仅完成农业源减排项目4个。各县区均未上报生活源和大气减排项目,因此相应减排量均为0。

今年5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设置了减排考核的“三条红线”,第一条是年度四项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全部完成,其中有一项未完成的即认定为未通过年度考核;第二条是重点减排项目按目标责任书要求全部落实;第三条是监测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达到相关要求(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75%以上,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80%以上,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95%以上)。“三条红线”逾越任何一条,年度考核结果就为不通过。

从目前形势来看,我市上半年四项指标有两项未完成,部分减排项目工程进展缓慢,重点行业及城镇化快速增长带来的污染物新增量巨大,而有效减排项目严重不足。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作为全市唯一列入国家目标责任书项目,迟迟未能建成投运,这些都制约着全年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为此省政府对我市COD和氮氧化物两项指标实施黄色预警,如不采取坚决措施加以解决,年度任务将难以完成,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二、减排目标

根据安徽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污染减排办公室关于下达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我市今年COD排放总量控制在107668吨以内,较上年削减0.1%(其中工业+生活排放量较上年削减0.1%);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在10184吨以内,较上年削减0.8%(其中工业+生活排放量较上年削减0.1%)。SO2排放总量控制在35092吨以内,较上年削减1.2%。NOX排放总量控制在67436吨以内,较上年削减1.5%,其中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较上年削减1.5%。重点减排项目按目标责任书要求全部落实。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快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年初市政府与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的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于6月10日前建成投运,完善配套污水管网,同步建设中控系统和自动监控系统,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实际处理水量达到设计处理水量的60%以上,完成COD减排量110吨/年,完成氨氮减排量22吨/年。

2.当前存在的问题: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为我市2013年度唯一列入国家目标责任书项目,虽然开工建设3年多,但该项目一拖再拖,未能按照目标责任书要求建成投运。截止目前,部分主体工程(事故应急池)尚未完工,中控系统和自动监控系统未按要求同步建设,园区污水管网不完善,排水问题未解决。

3.下一步推进措施: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包干负责,精心组织安排,对该项目实施重点督办;倒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影响和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相关部门予以配合支持;明确责任,根据合同要求,对项目承建方采取有效制约措施,确保项目实施进度。

责任单位: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13年9月30日

(二)加快宿州市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年初市政府与市城管局签订的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于今年10月1日前建成投运,同步建设运行中控系统和自动监控系统,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台帐资料齐全有效,年底前实现COD减排820.8吨,氨氮减排108吨。

2.当前存在的问题: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中控系统和自动监控系统正在安装,供电调试还未进行,单机调试滞后影响整体进度。

3.下一步推进措施:市城管局要高度重视,加快工作进度,倒排工期,今年10月1日前务必达到减排核查要求;积极协调供电部门尽快进行供电调试,不得影响整体工程进度;落实好中控系统和自动监控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完善项目手续,落实环保验收,规范减排台帐资料管理。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完成时限:2013年10月1日

(三)加快宿州市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提标改造。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年初市政府与市城管局签订的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提标改造项目于今年12月31日前建成。

2.当前存在的问题:项目实施进度与上级要求尚存在差距。

3.下一步推进措施:市城管局要加强协调,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程于今年12月31日前建成;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得影响一期运行,确保一期处理水量、水质不低于去年核定水平。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完成时限:2013年12月31日

(四)加快宿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厂渗滤液处理工程建设。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年初市政府与市城管局签订的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宿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厂渗滤液处理工程应于5月20日前建成投运。

2.当前存在的问题:项目建设相对滞后,未能按照目标责任书要求建成投运,现在工程虽已完工,但未进行试运行。


3.下一步推进措施:市城管局要注重工作协调,加快工作进度,今年8月31日前取得试运行批复;精心组织调试,同步建设运行好中控系统和自动监控系统,确保今年9月20日前完成调试,9月30日前通过环保验收;规范减排台帐资料管理。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完成时限:2013年9月30日

(五)加快宿州市循环经济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宿州市循环经济园区污水处理厂列入省目标责任书2013年完成项目,根据该项目实际进展情况,省环保厅同意该项目调整到2014年完成。

2.当前存在的问题:该项目仍处于前期论证阶段,近期无进展。

3.下一步推进措施:桥区政府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力争年底前完成项目前期手续,明年下半年建成投运,不得影响减排考核。

责任单位:桥区政府 完成时限:2014年10月31日

(六)加快桥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今年初市政府与桥区政府签订的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桥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应于今年10月20日前建成投运,2013年底前实现COD减排21.8吨,氨氮减排4吨。

2.当前存在的问题:该项目建设严重滞后,原列入安徽省2012年减排计划项目未完成,截止目前该项目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未能正式动工建设,2013年底前无法发挥减排效益。

3.下一步推进措施:桥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亲自包干负责,精心组织实施,对该项目实施重点督办;协调解决好影响和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2013年9月底前务必动工建设,力争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如该项目不能按期建成,桥区要增补相应减排量的项目。

责任单位:桥区政府

完成时限:2013年12月31日

(七)加快萧县合成革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年初市政府与萧县政府签订的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合成革园区污水处理厂应于2013年6月20日前完成调试实现正常运行,2013年底前实现COD减排18.6吨,氨氮减排2.6吨。

2.当前存在的问题:该项目建设严重滞后,原列入安徽省2012年减排计划项目未完成,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实现进水调试,但中控系统和自动监控系统未同步运行,而且收水量低于预期。


3.下一步推进措施:萧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完善园区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增加收水量;加快中控系统和自动监控系统建设,确保达到减排核查要求。如该项目不能按期建成,萧县要增补相应减排量的项目。

责任单位:萧县政府

完成时限:2013年9月30日

(八)加快各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年初市政府与各县政府签订的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于2013年10月20日前建成投运。

2.当前存在的问题:砀山正源污水处理厂二期前期工作开展较早,2013年6月份国家已拨付建设引导资金900万,之后该项目进展缓慢,截至目前无动工迹象;其他三县前期工作相对滞后,目前均处于可研、环评阶段。

3.下一步推进措施:各县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政府目标责任书要求;结合各地实际,除要求砀山正源污水处理厂二期今年10月20日前必须动工建设外,其他三县可延期至2013年底前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并动工建设。

责任单位:市住建委、各县政府

完成时限:2013年12月31日

(九)加快华电宿州发电有限公司1#机组脱硫系统增容改造和脱硝项目建设。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加快1#机组脱硝设施建设,2013年9月30日前务必建成投入运行,并同步取消烟气旁路。强化脱硫设施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脱硫效率。加强DCS系统管理,严禁旁路挡板无故开启。

2.当前存在的问题:宿州华电1#机组今年7月底已取消烟气旁路,提高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脱硝设施已建成,省环保厅已批复试运行,企业正在组织168小时试运行。


3.下一步推进措施:市环保局要积极协调省环保厅等部门,帮助企业完善环保验收手续;试运行期间,市环保局要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2013年9月30日前完成全部工程措施。市经信委督促企业加快环保设施技改工程进度。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经信委

完成时限:2013年9月30日

(十)国电宿州第二热电有限公司脱硫脱硝设施稳定运行。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5#、6#机组脱硫脱硝设施务必确保稳定运行,综合脱硫效率和脱硝效率分别达到95%和75%以上。


2.当前存在的问题:该项目脱硫脱硝设施已于去年底建成,今年设施正常稳定运行,综合脱硫效率和脱硝效率分别达到95%和75%以上。

3.下一步推进措施:市环保局加强环境监管,严控燃煤硫分,确保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相关减排指标达到计划要求。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完成时限:2013年12月31日

(十一)萧县天瑞水泥有限公司脱硝设施稳定运行。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年初市政府与萧县政府签订的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脱硝设施稳定运行,DCS系统和自动监控系统达到减排核查要求。

2.当前存在的问题:该项目虽然已于去年12月底建成脱硝设施,但脱硝设施运行不正常,相关运行参数、曲线和数据存储达不到核查要求,上半年减排核查未予认定上报效率。

3.下一步推进措施:萧县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完善环保管理,脱硝设施必须与生产设施同步运行,不得擅自停运;督促企业加快DCS系统改造,满足减排核查相关要求。

责任单位:萧县政府

完成时限:2013年9月30日

(十二)加快宿州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脱硝设施建设。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加快建成脱硝设施建设并稳定运行。

2.当前存在的问题:该企业上半年新增熟料水泥产量100万吨,给全市带来氮氧化物新增量1500余吨,但脱硝设施未同步建成投运,致使全市上半年氮氧化物未达到预期减排目标。经过环保部门多次督促后,现该企业两条生产线脱硝设施虽基本建成,但尚未试运行。

3.下一步推进措施:市环保局要加强环境监管,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环保管理,确保脱硝设施必须与生产设施同步运行,不得擅自停运;督促企业加快DCS系统改造,满足减排核查相关要求;今年9月30日前完成脱硝设施验收。市经信委督促企业加快环保设施技改工程进度。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经信委

完成时限:2013年9月30日

(十三)加快推进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年初市政府与市公安局签订的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强制报废达到使用年限的机动车;加大黄标车(尾气排放达不到国一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三标准的柴油车)淘汰力度;严格限制外地高污染车辆转入;分阶段实施黄标车“区域限行”措施;建立健全机动车减排台帐。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较上年削减1.5%。

2.当前存在的问题:机动车管理减排基础较为薄弱。机动车注销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市注销车辆主要集中在三轮汽车和普通摩托车,这两类车占总注销车辆的94%,而对减排贡献较大的中重型货车和大型客车注销量非常有限。重型车辆增幅居于全省前列。上半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44.7万辆,新注册26997辆,注销131507辆,转入3507辆,转出2649辆,其中重型载货汽车新增2422量,而注销数量仅235辆。经环保部核定我市机动车氮氧化物净增683吨,排放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6%,未完成序时进度任务。

环保标志核发工作各地进展和规范程度参差不齐,总体标志核发率仍然不高。各县机动车环保检测线虽已相继投入运行,但相关检测资质均未得到省环保厅委托。我市机动车环保标志区域限行工作未实施。全省大部分地市已成立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而我市尚未成立相应的机构。

3.下一步推进措施:⑴建立完善由政府牵头,公安、环保、交通、商务、财政等部门协同参与的机动车减排工作机制;⑵市公安部门作为机动车减排的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减排职责,认真分析减排形势,提出下一步工作对策及措施,确保完成年度机动车减排目标任务,力争年底前赶上序时进度;⑶研究分析重型货车和大型客车新注册数量远大于注销车辆的问题(今年上半年此两类车新注册数量分别是注销数量的10倍和8倍),着力提高车辆注销数量,积极实施黄标车淘汰和达限车辆的强制报废,进一步缩小差距;⑷公安部门应认真查清各类型机动车到2013年底应注销数量,采取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有效注销。

环保部门要强化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提高标志核发率,实现新注册、转入、转出、注销车辆的全覆盖,督促已建成运行的环保检测线尽快完善手续并取得省环保厅委托。成立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专门负责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监督管理工作。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环保局

完成时限:2013年12月31日

(十四)加快推进农业源减排。

1.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年初市政府与市农委签订的2013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全市农业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较上年削减1.0%,氨氮排放量较上年削减1.5%。列入安徽省和宿州市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计划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减排项目全部建成投运。

2.当前存在的问题:根据2012年环境统计数据,我市共有1600余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十二五”头两年经环保部核查认定的仅43家,占比不足3%,绝大部分规模化畜禽养殖项目无治理设施或治理设施不符合相关要求,污染治理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各地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减排项目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力度还不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建立当地政府主导,农业(畜牧)、环保、财政等部门合力减排的局面。

3.下一步推进措施:市农委要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源减排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奖励或者补助治污设施建设;加强现场督查指导,规范台帐资料的建设和管理,确保计划项目的各项减排措施落到实处;督促各地加快推广应用成熟的减排工艺和技术,原则上对于相当于肉猪出栏量20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均应作为工作推进重点,配套建设和完善治污设施,进一步提高畜禽养殖整体污染治理水平。

责任单位:市农委、各县区政府

完成时限:2013年11月30日

四、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对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污染减排工作,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健全指挥有力、职责分明、运转协调、联动高效的组织机构,科学制订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全面推动各项污染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实施联动。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责,团结协作,共同完成2013年污染减排任务。

(三)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对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各项重点减排工程,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现场核查与技术监控相结合等方式,加大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督办通知和整改意见书,并严格检查整改结果。组织开展减排计划项目实施情况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预警,提出整改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减排考核要求,实行月通报制度。凡重点减排项目进展缓慢、不能按期完成的,进行通报批评;下一季度仍不能整改加快进度的,对所在县、区实施建设项目环评区域限批。对未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的,将依据《宿州市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实施办法》对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实施一票否决。


(四)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污染减排资金的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减排资金,加快污染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和能力建设,确保列入计划的项目能够按时间节点完成。深化“以奖代补”、“以奖促治”支持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强重点项目建设。

(五)健全机制,狠抓落实。逐步完善减排机制,加快减排项目建设进度。一是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条件,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倒逼作用,执行总量控制制度。二是建立定期上报制度。所有电厂、污水处理厂和重点减排企业每月上报减排报表,各县、区环保部门每月要上报重点减排工程建设进度和运行情况。对重点减排项目进度缓慢或不能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的,坚决实施停产治理;三是启动减排预警制度。市环保局要根据企业的定期报表,加强减排月度、季度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进行月分析和通报。(宿州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