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商南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11-22 10:46: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我县 2013 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顺利完成,按照商洛市 2013 年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依据 2013 年市政府与县政府签定的《环保目标责任书》和商洛市环保局《关于下达 “ 十二五 ” 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指标的通知》要求,今年我县污染减排的总体目标任务是: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在上年度基础上下降 4% ,化学需氧量消减 434 吨,氨氮削减 21.8 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在上年度基础上下降 2% ,二氧化硫削减 71.74 吨,氮氧化物削减 39.21 吨。 2013 年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如下:

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表

单位:吨

项 目

2012 年基数

2013 年相对 2012 年

预计削减量(吨)

2013 年相对 2012 年静态

削减率( % )

二氧化硫

2578

71.74

2

氮氧化物

468

39.21

2

化学需氧量

5950

434

2.4

氨氮

1068

21.8

1.5

二、减排方案

(一)调整产业结构减排方案

实施东岗水泥厂机立窑脱硝以及改粉磨站, 2013 年 6 月 1 日前 实施到位,减排二氧化硫 41.74 吨,氮氧化物 26.21 吨。(责任单位:经贸局。)

(二)机动车减排

淘汰机动黄标车 101 辆,减排氮氧化物 13 吨, 2013 年 5 月底淘汰到位。(责任单位:县交警大队。)

(三)工程治理减排方案

1 完善污水管网系统: 县城污水管网覆盖率低、管网渗漏,县污水处理厂负荷率、污染物进水浓度低,影响了污水处理设施减排实际效果。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大力推行雨污分流污水收集管道系统,提高城镇污水管网覆盖率以及城镇污水收集率,使污水处理厂的平均负荷率达到 85% 以上,年实现减排化学需氧量 102 吨,减排氨氮 11.8 吨。 (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水务局、财政局和城关镇政府。 )

2 、加强畜禽养殖业废物治理: 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污染物排放量大,是我县水污染物削减潜力所在。建设规模化养殖专业户,对散养户进行适度集中,对污染物统一收集和治理,建立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对进入贮存设施的粪便进量(产生量)、出量(处理利用量)原始记录档案,实施养殖业废物治理。新建 10 万只蛋鸡、 1 万头育肥猪养殖量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的有机肥生产利用、沼气工程设施,并保证设施正常运行。年实现减排化学需氧量 332 吨,减排氨氮 10 吨。(责任单位:县畜牧中心,配合单位:县财政局、环保局。)

(三)监督管理减排方案

提高环境综合监管能力,积极建设污染减排 “ 三大体系 ” 。

1 、完成县级环境监测平台建设,实现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控,提高治理设施运行效率、排放达标率和环境事故预警能力。

2 、实施重点企业总量台帐制度,国控及省控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实施重点企业总量台帐制度。

3 、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测。重点企业每季度监测一次,一般企业每半年监测一次,实现削减二氧化硫 30 吨。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减排责任 。将减排任务逐级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分解到各责任部门,将产业结构、工程治理、监督管理等各项具体减排措施,落实到承办单位,接受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定期向社会公布,报告污染减排工作和污染减排计划实施情况,把污染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并作为年终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之一,实行严格问责制。

(二)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 严格控制高耗能和高污染项目,实行审批项目与总量控制挂钩制度,通过采取 “ 以新带老 ” 或关闭淘汰其它落后产能等措施,做到新增生产能力,但不新增排污总量,对超过排污总量指标的行业实行项目限批。

(三)加快污染减排 “ 三大体系 ” 建设。 按照国家环保部提出的污染减排指标、监测和考核体系(简称 “ 三大体系 ” )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我县 “ 三大体系 ” 建设,落实好中、省、市、县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建设、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能力建设、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以及环境统计基础和信息传输能力建设四大工程,力争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减排指标体系、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和严格的减排考核体系,为实现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四)加大环保执法力度。 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大全县重点排污企业环境监管力度,对重点企业派驻环境监察员,尤其要做好化工、钒矿选炼行业的环境监管。(商南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