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井陉县天长镇2013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1-22 10:39: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按照《井陉县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天长镇实际,为确保我镇2013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市委九届四次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美丽天长、幸福天长、生态天长为目标,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创建为重点,着力在解决制约农村发展、群众反映强烈、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突出环境问题方面求突破,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保障农民身体健康和农产品安全,推动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道路。

二、任务目标

㈠依次推进《井陉县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按照方案确定的指导原则、工作内容、责任分工、保障措施,紧密结合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基层建设年活动、幸福乡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等工作,制定天长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确保在"四清四化"(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六改两建”(改路、改水、改厕、改圈、改垃圾处理方式、改农作物废弃物处理方式;建污水处理设施、建垃圾转运和处理设施)方面取得突破。

㈡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任务圆满完成。按照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井陉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今冬明春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突出抓好11个重点村庄,其中洁净乡村7个,基层建设年帮扶村3个,幸福乡村1个的"四清四化"工作,确保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常推进,要认真总结攻坚经验,选树典型,适时召开现场观摩会,发挥典型示范指导作用,推进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落实。

㈢下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建设。在全面抓好11个村庄的基础上,进一步筛选2至3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为重点,逐步建设成规划合理、设施完善、整治规范、制度健全、氛围浓厚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样板村。在整治内容方面,突出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街道硬化、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推行“户收集、村集中、镇运送、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强力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压块、清除、氨化、沼化、堆肥或直接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切实解决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焚烧现象。

㈣切实搞好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作的协调配合。一是按照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安排,围绕搞好“山、水、林、田、村” 综合整治、推进“水、电、路、讯、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科、教、文、卫、保"合理配套要求,确保今年3个基层建设年帮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成效。二是按照县委农工委的安排部署,在去年1个幸福乡村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1个幸福乡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幸福乡村示范点有行之有效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和卫生保洁队伍。三是围绕县环保局牵头组织的生态村、生态乡镇创建工作,确保2013年拟创建的4个市级生态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标准完成。

㈤稳步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资金,按照“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试点先行、批次推进”的思路,完善工作机制,突出解决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污染,力争在2013年纳入全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范围。

三、保障措施

㈠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镇成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对该项工作实行调度、检查、通报、年终考核等制度。对完成治理任务较好的村,在年终岗制考核中加大加分力度,对未按时完成治理目标的村通报批评,酌情减分。

㈡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突击性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以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强镇村两级环保队伍建设,镇设立环保机构,要有分管环保工作的副职,并配备专兼职环保干部;村要有环保干部,配备环保员、垃圾收集管理员;建立健全环保村规民约、农村卫生保洁制度,努力探索农村污染治理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推广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引导广大农村居民转变观念,丰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文化内涵,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㈢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教育。通过广播、印发明白纸、张贴标语、设立专栏等形式,大张旗鼓的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注和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全社会参与,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广泛听取建议和意见,尊重农民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农民合法的环境权益。(天长镇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