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望都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3-11-28 10:52: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 2013 年我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任务顺利完成,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目标,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望都县 2013 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控制增量、削减存量,坚持 “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社会参与 ” 的原则,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配合,综合推进,确保实现污染物减排任务目标。

(二)编制依据

( 1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 2 )《 “ 十二五 ” 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编制指南》

( 3 ) 2007 年全县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

( 4 ) 2009 年全县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技术报告

( 5 ) 2010 年污染源普查数据资料

( 6 ) 2012 年环境统计数据

(三)编制原则

以 2012 年环境统计数据中工业企业、生活、农业源三部分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为基数,预测 2013 年污染物新增量。污染物减排重点考虑结构及工程减排等措施对污染物排放量的削减。在综合考虑新增量的基础上,做好新增量、减排量之间的分析,达到 2013 年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

(四)年度削减计划目标

我县 2012 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为: 化学需氧量排放 4566 吨;氨氮排放量 286 吨;二氧化硫排放量 1296 吨;氮氧化物排放量 206 吨。

按照保定市下发的《关于下达各县 2013 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的通知》的文件精神, 2013 年我县 COD 、氨氮、 SO 2 和氮氧化物 4 项主要污染物在 2012 年排放量的基础上分别削减 2.0% 、 2.5% 、 2.2% 、 1.0% 。

二、减排战略和重点分析

(一)化学需氧量、氨氮

我县工业 COD 排放来源于淀粉加工、食品加工、饮料制造等行业, 2013 年除对工业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减排外,还将进一步推进畜禽养殖建设养殖场沼气工程和畜禽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确保 2013 年 COD 、氨氮减排任务目标完成。

(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

我县工业 SO 2 排放来源于陶瓷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食品加工、饮料制造等行业, 2013 年我县将继续加强结构调整力度,同时加强燃料替代工作,推广天然气的使用,逐步代替燃料煤,减少 SO 2 的排放。对建设项目认真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 “ 三同时 ” 制度,同步建设脱硫设施,并确保稳定运行。

三、减排实施方案

(一)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项目清单

重点淘汰、关停企业项目

企业名称

关停时间

COD 减排量(吨)

氨氮减排量(吨)

望都县益通食品厂

2012.12

35.04

0.32

望都县胜利食品有限公司

2012.12

31.85

0.29

合 计

66.89

0.61

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项目

企业名称

治理项目

投运时间

污染物削

减途径

COD

去除率

预计 COD 削减量

氨氮

去除率

预计氨氮削减量

望都县明旺农业发展

有限公司

2013.1

二类鼓励模式

100%

121.41

100%

1.37

望都谦鹏养殖场

2013.1

二类鼓励模式

100%

12.96

100%

2.592

望都县东城养殖场

2013.1

二类鼓励模式

100%

12.96

100%

2.592

保定市兄弟牧业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场

2013.1

二类鼓励模式

100%

113.316

100%

1.276

合  计

260.646

7.83

(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项目清单

工程治理(煤改气)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

企业名称

等量替代时间

SO2 减排量(吨)

氮氧化物(吨)

保定茶山五岳铸造有限公司

2013.1

51.15

7.05

望都县全乐电瓷电器有限公司

2013.1

31.2

5.72

望都县荣生电瓷电器有限公司

2013.1

19.2

3.53

合 计

101.55

16.3

四、监督管理减排实施方案

加强重点企业排污总量的管理。通过排污申报、现场检查、强化监测等手段,做好对重点排污企业的动态管理,推行清洁生产。

五、综合辅助方案

(一)为促进环境质量的改善,在加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应做好污染防治,尤其是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化肥、农药面源污染防治。

(二)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鼓励发展循环经济、燃煤改清洁能源、改进工艺技术、限制高能耗行业等工作。

(三)以环境宣传教育为手段,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公开曝光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问题,督促企业治理污染、改善环境。

六、可行性分析

预计 2013 年,我县通过畜禽养殖工程治理、企业结构调整和工程治理,可实现削减 COD327.5 吨、氨氮 8.44 吨、二氧化硫 101.55 吨、氮氧化物 16.3 吨,能够完成 2013 年度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目标。(望都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