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云霄县2013年马铺乡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1-29 10:51: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国家级生态县创建目标,充分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重拳打击污染流域水环境一切违法行为,重点整治牛蛙养殖,畜禽养殖以及工业废水污染,加快实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及村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当前影响流域水环境的突出问题,实现全县及东山,古雷的饮用水源和漳江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工业污染综合整治

1、对乡域范围内企业开展全面排查,造册登记并报县环保局备案,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淘汰落后生产工艺的企业,上报经贸局、环保局提请县政府组织实施取缔关闭。

牵头单位:环保站

责任单位:各村

配合单位:驻村工作组

完成时限:2013年6月30日前

2、督促我乡引办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好环评审批,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并协助县环保局监督落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严禁企业有偷排、漏排或超标排放的行为发生。

责任单位:乡招商办

完成时限:2013年6月30日前

(二)开展养殖污染综合整治

1 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按县整治方案,禁养区外做到达标排放。禁建区(限养区)内严禁新建。否则给予强制关闭,拆除。

牵头单位:乡兽医站

责任单位:各村书记、主任

配合单位:驻村工作组

完成时限:2013年5月30日前

2 牛蛙养殖污染整治

对全乡范围内的牛蛙全面排查,造册登记,由乡政府下发通知自行关闭,拆除。逾期不落实的给予强制关闭,拆除。

牵头单位:乡渔业站

责任单位:各村书记、主任

配合单位:驻村工作组

完成时限:2013年6月30日前

(三)实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1 加快生活污水处理池的建设

加快马铺乡集镇污水处理池项目建设步伐。根据建设方案,梳理明渠暗沟,铺设污水管网,实现镇区污水收集进入氧化塘处理。

责任单位:马铺乡政府

配合单位:环保站、村建站

完成时限:2013年6月30日前

2 完善垃圾基础设施建设

(1)完善垃圾收集和转运设施,做到垃圾处理日产日清,全部运到焚烧炉处理,确保客寮村垃圾焚烧炉正常运转,加快峰头、坑口、枧河等垃圾焚烧炉的立项建设。

责任单位:乡政府

配合单位:村建站

完成时限:2013年6月30日前

(2)深化“家园清洁”行动和“村容整洁”活动。完善村级垃圾处理体系,配足保洁人员,保证资金投入,健全日常保洁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做到环境净化,村庄整洁。重点做马铺圩市场整治。

责任单位:各村书记、主任

配合单位:各驻村工作组、马铺城管中队

完成时限:2013年6月30日前

(四)保护饮用水源安全

强化对峰头水库饮用水源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马铺国土所加强峰头水库周边矿山治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稀土开采行为,乡农办,水利、渔业、环保、畜牧站等加大对畜禽和水产养殖排查,对禁养区及禁建区的非法养殖坚决取缔。

责任单位:乡政府

配合单位:国土所、环保站、畜牧站、渔业站及各驻村工作组

完成时限:2013年6月30日前

(五)加强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监管

加强对马铺卫生院,乡村医务室的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监管,检查是否按标准处理,排放。

责任单位:科教文卫中心

配合单位:马铺卫生院

完成时限:2013年6月30日前

(六)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

开展河道整治,强化安厚溪宝石段、杨美溪、客寮溪及其它入库河流的整治,及时清理阻碍行洪的水面漂浮物和水葫芦,保证河道两岸及水面环境整洁,加大保洁力度,及时清理堆积在河道两岸的垃圾。

责任单位:水利站

完成时限:2013年6月30日前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发乡长为组长的马铺乡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组织督促我乡流域水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乡政府把峰头水库水源地保护这项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和制作宣传警示牌等,在全社会营造保护饮用水源、杜绝污染的舆论氛围,使“保护水源,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观念深入人心。

3、加强监督,保障实施。由乡纪检监察办公室、环保站对水源保护工作进行督查,及时掌握相关情况,针对责任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落实,进度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必要时给予行政效能告诫。

开展保护饮用水源是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民心工程,请各有关单位将按实施方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尽早完成马铺乡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进一步改善我乡饮用水源水库环境质量,净化水库汇入水源,确保云霄和东山县以及古雷开发区人民群众、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同时可以改善我乡农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活质量,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云霄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