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上饶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12-19 10:52: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十一五”时期,各县(市、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59%,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8.64%,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4.46万吨以内,较好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约束性目标,扭转了“十五”后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上升的趋势,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充分认识做好“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十二五”时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市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受市内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容量制约以及全球性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我市节能减排工作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难度增大、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基础工作薄弱、能力建设滞后等问题。这种状况如不及时改变,不但“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难以实现,还将严重影响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各县(市、区)及各部门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经济是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标准,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进一步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格局。要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着力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落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节能减排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要进一步明确企业的节能减排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细化和完善管理措施,落实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推广力度,真正把节能减排转化为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的内在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促进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四、要全面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监督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市发改委负责承担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市环保局为主承担污染减排方面的工作;市统计局负责加强能源统计和监测工作;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立即部署本地“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和进度要求。

各县(市、区)、各部门和中央、省属企业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责任,狠抓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出现节能减排工作前松后紧的问题,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上饶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