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宝鸡市金台区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3-12-25 10:53: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进一步加大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力度,确保年度减排任务的完成,根据《宝鸡市2013年度各县区及高新区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表》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总量减排政策,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强化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努力削减存量,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依据市上下达的任务,2013年全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2.8%、3%、1.5%、2%。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今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2012年下降7.32%;氨氮排放总量比2012年下降2.88%;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12年下降24.42%;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2年下降14.93%。为明确各镇街减排任务,结合实际,分解确定各镇、街道办事处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见附件1)。
  三、减排项目计划安排及重点工作
  根据2013年减排工作目标,全区计划重点安排污水减排项目16个(见附件2),其中工程减排项目14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减排项目 4个、工业企业工程减排项目8个、规模化养殖小区减排项目2个),结构减排项目2个。计划重点安排大气减排项目3个(见附件2),其中非火电结构减排项目2个,非火电工程减排项目3个,煤改气工程减排项目2个,集中供热替代燃煤小锅炉项目两个(拆除20台309蒸吨),共计划减排化学需氧量348.51吨;氨氮20.32吨;二氧化硫490.09吨;氮氧化物295.54吨。
  (一)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结构减排。十里铺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宝鸡市强达乳品有限公司的关停工作;群众路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宝鸡市天宝纺织有限公司的关停工作;对其它不符合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要依法及时予以淘汰。同时,进一步加强在用机动车管理,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促进氮氧化物减排工作。
  (二)强化污染治理,实施工程减排。进一步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金台区工业基地办要督促金河工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要在10月底前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硖石镇政府要加快镇所在地污水处理站建设进度,要在10月底前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西府天地民俗观光园旅游景区管委会要确保园区污水处理站正常达标运行;蟠龙镇政府要加强监管力度,督促宝鸡亚太专修学院加快进度,狠抓落实,确保10月底前完成污水治理及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工作,并督促闫家村养殖合作社在10月底前完成雨污分流、化粪池建设工作和有机肥利用项目。金河镇政府要督促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河铁丝厂做好废水治理工作,确保在4月底前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西关街道办事处要督促辖区内的市热力公司玉涧堡供热站加快烟气脱硫设施建设速度,力争11月15日采暖期开始前完成建设任务,完成二氧化硫削减任务;并督促宝鸡市金台区春旺养殖合作社在10月底前完成雨污分流、化粪池建设工作和有机肥利用项目;群众路街道办事处对已建成的热力公司群众路供热站脱硫项目和中铁宝桥天元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煤改气项目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达标排放。区工业基地办、西府天地民俗观光园旅游景区管委会、蟠龙镇、硖石镇及各有关部门要对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加强监管,确保其正常达标运行。同时,要依法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足额征收污水处理费并做到专款专用,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
  (三)推行清洁生产,开展管理减排。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大力发展煤改气等工程项目,推广清洁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确保陕西宝化科技有限公司、宝鸡市万宝隆陶瓷有限公司、宝鸡市嘉利来建材装饰有限公司、宝鸡惠昌铸业有限公司、宝鸡忠诚铸锻有限公司、龙钢集团宝鸡轧钢有限公司、宝鸡宝玉化工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工作和宝鸡南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煤改气工作按期完成。
  (四)结合水污染物新排放标准的实施,抓好涉水企业治理工作。宝鸡得力康乳业有限公司、宝鸡市人和混凝土有限公司、宝鸡市天地奥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要尽快稳定达到《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61/224-2011)要求,对超标排污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加快农业养殖源治理设施建设进度,今年11月底前,全区30%以上的规模化养鸡场必须落实“干清粪、粪便生产有机肥、无废水排放”的减排措施,30%以上的生猪养殖场(小区)必须落实“建设废水治理设施,封堵污水排放口,废弃物全部综合利用”的减排措施,争取COD和氨氮去除率达到100%。
  (五)全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认真执行《陕西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实施方案》,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排污单位需要新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的,均应参加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试点,积极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推进污染减排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提高环境资源配置效率。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主要污染物减排是 “十二五”约束性指标。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不断健全领导机构,落实好主要领导负责制,明确领导包抓责任和目标任务,夯实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减排措施。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安排部署,督促落实,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将项目责任落实到人,规定时限,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减排工作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各相关部门要上下联动、紧密协作,共同做好减排工作。区工信局负责做好全区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区工业基地办负责做好金河工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行监管及考核工作;硖石镇负责做好硖石镇污水处理站的建设、运行监管及考核工作;西府天地民俗观光园旅游景区管委会区负责做好西府天地民俗观光园旅游景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及考核工作;农业局做好规模化养殖场所污染防治工作;公安分局负责做好老旧机动车报废监管工作;环保分局负责做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监管工作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由区环保分局牵头,建立减排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区发展局、区统计局等部门,预测分析减排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年度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三)强化监管,确保进度。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抓好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督促项目承担单位按规定时限全面落实减排措施。热力公司脱硫项目、金河工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西府天地民俗观光园旅游景区污水处理厂、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河铁丝厂废水治理项目等重点工程减排项目,必须在项目环保验收前完成在线监测安装及中控等设施建设,并按规定保存工程运行数据,达到国家减排核查要求。对关停淘汰企业、搬迁企业要依法拆除生产设施,断水断电,吊销或变更营业执照,达到国家减排核查标准。
  (四)及时汇总,完善资料。对已落实关停淘汰措施或完成治理并通过验收的治理项目,各镇街必须于项目完成后10日内上报资料齐全、数据翔实的减排项目档案。同时,各镇街要认真执行减排措施季报制度,于每季结束前5日内将本季度完成的减排项目及时报送环保分局,并由环保分局统一汇总上报。凡未纳入季报的减排项目,国家和省上一律不予认可。 
  (五)严格管理,控制增量。招商引资项目和新改扩项目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规,合理利用有限的环境容量,积极发展资源能源消耗小、污染物排放量少的产业和项目,重点推广清洁能源,努力控制污染物新增量。所有建设项目(包括规模化养殖场)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制度,否则一律不得投产使用。
  (六)真考实核,强化督查。将主要污染总量减排工作纳入各乡镇街和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对未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的实行 “一票否决”。建立减排工作月报制度,各镇街每月5日前向环保分局上报减排项目进展情况。对减排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的镇街,区政府督办室、环保分局要采取编发工作通报,减排预警、“区域限批”等措施,不断加大专项督办工作力度,确保列入计划的项目和减排目标任务按照规定要求全面完成。(金台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