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德阳市旌阳区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2-27 10:54: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是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规划重要的一年,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德阳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办发〔2012〕35号)和《德阳市旌阳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要求,结合我区今年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建设“生态旌阳”,以“做实近期,谋划远期”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实化管理减排,明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大投入、完善政策、落实责任,确保实现2013年及“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

  二、目标和任务

  旌阳区2012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化学需氧量8095吨、氨氮610吨、二氧化硫809吨、氮氧化物838吨。根据全区工业污染源现状和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预期的新增排污量,全区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为化学需氧量削减1.69%、氨氮削减1.62%、二氧化硫维持2012年排放水平、氮氧化物削减1.29%。

  三、减排途径

  (一)狠抓各项污染治理工作,实现工程减排和结构减排

  1.德阳市祥松皮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清洁生产审核中、高费实施项目。该公司的清洁生产审核报告于2012年12月通过了省环保厅专家组的审核,实施方案中无、低费方案13项,中、高费方案8项,确保2013年全部完成所有整治内容,可实现化学需氧量削减30.29 吨,氨氮削减1.3 吨。

  2.德阳市五郎制革有限责任公司两公司清洁生产中、高费实施项目。该公司的清洁生产审核报告于2012年12月通过了省环保厅专家组的审核,实施方案中无、低费方案25项,中、高费方案7项,确保2013年全部完成所有整治内容,可实现化学需氧量削减37.5 吨,氨氮削减1.8 吨。

  3.畜禽养殖(规模化、小区)污染治理。对区内20家畜禽养殖(规模、小区)污染进行治理,新、改、扩建沼气化粪池、厌氧池、好氧池,进一步提升养殖废水的处理能力,实施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加强对畜禽粪便、沼渣沼液的综合利用。确保2013年全部完成所有整治内容,可实现化学需氧量削减462.06吨,氨氮削减32.87吨。

  4.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实现生活源的减排。加快日处理污水5000吨的孝泉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确保2013年6月底前建设完成并试运行,可实现化学需氧量削减180吨,氨氮削减13.5吨。

  (二)实施监督管理减排。

  引导促进企业清洁生产、循环利用,努力达到“零排放、零污染”,推行排污许可制度,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实行新建项目试运行和“三同时”验收环境管理制度,做到增产不增污、少增污,对已进行限期治理的企业,要进行跟踪调查,确保治理效果,加强对污染源的日常监管,改进现场环境监察,确保全区污染处理设施100%正常运行。对于停产、减产和降低生产量的企业要及时进行跟踪管理,要求企业停产时报告,恢复生产时申请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加大减排工作推进力度。各乡镇、区级各有关部门务必狠抓减排工作,每年研究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推进情况2次以上,并指定人员负责做好减排日常沟通和协调作工作,确保全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落实和目标完成。

  (二)加强减排工作体系建设

  1.统计体系建设。按照重点污染源统计调查要求,实行统计季报和年报制度。及时采集和核定重点污染源排污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进一步规范排污总量控制和减排台帐管理,结合第一次污染源普查资料,及时掌握排污增减变化。

  2.监测体系建设。一是要做好重点监测对象确定工作。二是要按规定频次和项目实施监测。减排监测项目主要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和废水、废气流量,废水废气排放重点污染源每季度监测1次。新投产项目从投产的下一月上旬开始监测。三是要推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和排污口规范。四是要严格监测质量控制,确保污染源监测数据的真实和准确。

  3.考核体系建设。区政府将把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纳入对乡镇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综合考核,每半年考核公布一次减排进展情况,下年初公布全年考核结果,并对减排考核结果逗硬奖惩。(德阳市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