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厦门市思明区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2-27 10:55: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目标任务

根据全市2013年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2013年全区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排放总量分别比2012年减少1.0%(工业加生活)、0.2%(工业加生活),工业二氧化硫(SO2)排放量新增量为零(辖区无工业燃煤、燃油锅炉),配合完成全市氮氧化物(NOX)减排目标。

二、主要措施

2013年我区继续以结构调整减排为根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降低产业行业排污强度。以工程项目减排为支撑,削减污染存量。以监督管理减排为保障,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的环保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要求。

(一)结构调整减排

1.继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执行产业发展规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项目,推进产业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商贸、旅游产业,优化发展第二产业。坚持产业高端化发展方向,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着力引进光电、光伏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继续敦促、指导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积极实施“飞地工业”,加快实现岛内研发、岛外生产的合理布局。

2.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继续巩固高污染燃料专项整治成果,工业企业和餐饮娱乐服务业全面禁止使用燃煤。进一步促进能源结构优化,推进酒店业锅炉“油改气”、“油改电”工作,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提高天然气、电和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的比重。

3.促进开展清洁生产。根据环保部《关于深入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的通知》、《重点企业清洁生产行业分类管理名录》,督促辖区2家城市污水处理厂以及3家电子、化工制造生产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二)工程项目减排

我区原有的重点工业企业已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工业COD、NH3N基本没有减排空间。2013年COD、NH3N减排工程的建设主要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1.加快完善城镇污水管网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筼筜、前埔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服务区范围内污水泵站和配套管网建设,提高城市污水截流量和集中处理率。完成环岛路沙坡尾避风坞、会展南路等主要入海排污口污水截流工程建设,加快实施筼筜湖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厦港片区以及六个“城中村”污水管网建设。筼筜、前埔两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全年污水处理平均负荷率分别达到80%、83%以上。

2.积极推进中水回用工程建设。拓宽中水回用途径,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回用于工业生产、城镇生活、渗灌山林(绿)地,开展磨鑫山、曹坑山利用污水处理厂中水绿化浇灌和消防备用水的工作;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鼓励、扶持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生活污水处理回用“零排放”工程建设,重点推进海悦山庄酒店污水处理回用工程的稳定运行。

(三)监督管理减排

1.严格控制新(扩)改建项目污染物总量指标调剂。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严把环评审批关,严格控制污染新增量。在环评审批中明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新(扩)建工业项目新增的污染物排放量指标,要落实指标来源。非工业区内停止审批产生污染物的新的工业项目。

2.对没有完成减排任务的重点项目实行限批。对未完成减排任务或重点减排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企业,暂停审批该企业新建、扩建项目环评,暂停出具环保守法证明和上市环保核查证明。

3.全面规范排污许可管理。根据减排需要和各行业排污实际、减排潜力,全面清理、重新核发排污许可证,严格规定排污单位允许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排放浓度、排放总量及排放方式、时限、去向、排污口数量与位置等;对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加强污染防治和减排设施检查、监管,对违法排污的企业坚决依法查处,促进减排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加强监督性监测和企业日常监测工作,做好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的比对监测工作。

4.完善减排监测体系。根据全市监测体系建设要求,规范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控系统、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督促重点污染源完成自动监控设备的安装、验收、联网工作,开展在线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及使用。充分发挥在线监测监控作用,提升对重点污染源的监管质量和效率,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率和污染物排放达标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

根据全市统一工作部署,制定本区年度减排工作计划,明确各部门的目标任务。环保部门牵头协调、推进和督促减排工作的开展,各有关部门及企业严格落实减排责任,围绕结构调整、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严抓工作措施落实。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减排工作的行政监察,对不按要求落实减排任务的部门,要严肃追究责任;对不按计划落实减排工作的企业,主管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

(二)强化执法监管,完善减排考核

加强执法监管,对在运行项目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完善主要污染物减排监控体系的建设,加强企业在线监控管理,定时检查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转情况以及污染物的排放情况,督促项目单位作好日常的污染防治工作。要继续实行严格的减排考核制度,严肃考核结果运用,减排工作实施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四、任务分工

区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按照任务分工要求,加强协调联动,抓好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完成全区减排工作任务。(思明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