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宣威市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4-1-2 10:50: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总则 为确保完成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要求,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完善政策、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实化监管减排,确保完成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编制依据

1. 《“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环发〔2011〕148号)(下简称《减排核算细则》)

2、宣威市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数据

3、宣威市环境统计数据

(三)编制原则

1. 全过程系统控制原则: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从资源消耗、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工程治理、监督管理等全过程角度提出综合性工作方案,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系统推进污染减排工作。

2. 同口径比较原则: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NOX)以2013年排放基数、口径、范围为计划编制范围,在基础数据逐步核准的基础上,着重分析年度变化。

3. 强化动态变化原则:污染减排计划以反映污染物排放总量动态削减量的工程措施及淘汰落后产能措施形成的减排量为重点、将加强监管作为配套措施。强化新增量部分的预测,按照GDP增长趋势动态测算污染物新增量,从而确定工程削减能力需求。各项措施的削减量应在最不利情况下保持一定的减排富裕能力。

4. 责任分解落实原则:将污染减排的目标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年度、部门、乡镇,将减排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和企业,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建立污染减排台账,定期调度,确保落实。

二、2014年减排主要措施

一是切实落实减排目标、任务和责任。2014年,为确保年度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污染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减排目标、任务和责任,狠抓工程、结构、管理各项减排措施的落实,打好污染减排攻坚战、持久战。在减排任务分解上,将根据全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情况,综合考虑全市经济发展趋势和各地减排潜力进行核定分配,重点加大火电SO2管理减排和脱硝工程减排力度,钢铁行业SO2工程减排和水泥行业脱硝工程减排力度。

二是切实加大投入,强化工程减排。一方面加快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重点加快城市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工程建设,加快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力争到年底实现县县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加快工企业生产废水治理工程建设。加强云维集团等化工工业氨氮废水治理。积极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污染治理,大力推进畜禽废水、粪便综合利用和处理工程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氮氧化物治理工程建设,重点推进列入2014年度省级减排项目的现役燃煤火电机组和水泥行业的低氮燃烧技术和烟气脱硝工程的建设。

三是切实加强减排工程设施运行的监管,强化管理减排。重点强化现役燃煤火电机组脱硫脱硝设施、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设施,以及已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增加监测和监察频次,切实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各重点企业、重点减排项目尤其火电企业脱硫脱硝、城市污水处理和化工企业减排项目的监督检查,对企业污染减排设施存在无故不正常运行或者设施不完善导致不能正常运行以及对相关软硬件系统及运行数据造假的行为,将按照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及相关要求予以严厉处罚,决不姑息。

四是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按照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按期完成上级下达的淘汰任务。

三、2014年污染减排计划

(一)结构减排

1、2014年12月30日前关停拆出宣威市来宾和平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坑口电厂,装机容量2×6000KW,计划削减SO2 3720 吨、 NOx 2192吨,

(二)管理减排

1、国电宣威发电有限公司

7#、8#、9#、10#、11#、12#机组烟气脱硫,加强管理,控制燃煤硫份,7#、8#机组脱硫系统投运率95%以上,综合脱硫效率85%以上, 9#、#10、#11、#12#机组,脱硫系统投运率95%以上,综合脱硫效率90%以上,计划削减二氧化硫26174吨。

7#、8#、9#、10#、12#机组烟气脱硝工程,确保正常运行,综合脱硝效率不低于70%,计划减排氮氧化物3150吨。

2、宣威市宣威宇恒水泥有限公司

2号2500吨/日新型干法窑烟气脱硝工程,加强管理,确保正常运行,综合脱硝效率不低于30%,计划削减氮氧化物465吨。

3、宣威市污水处理厂

完善污水收集管网(3万吨/日),削减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确保正常运行,有效提高处理水量和处理效果。2014年全年宣威市污水处理厂预计共处理生活污水711万吨,进水CODcr平均浓度为250.00 mg/L,出水CODcr平均浓度为55.00mg/L,CODcr消减量为1386.45吨;进水NH3-N平均浓度为21.00mg/L,出水NH3-N平均浓度为7.50mg/L, NH3-N消减量为95.99吨;预计产生污泥产生量3555吨。

(三)工程减排

1、国电宣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11#机组实施烟气脱硝工程,削减氮氧化物,2013年开工建设,2014年6月30日前建成投运,综合脱硝效率不低于70%,计划减排氮氧化物231吨。

2、宣威市宣峰水泥发展有限公司

2500吨/日新型干法窑实施烟气脱硝工程,削减氮氧化物,2013年开展前期工作,2014年6月30日前建成投运,综合脱硝效率不低于30%,计划削减氮氧化物83.57吨。

3、云南远东亚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2500吨/日新型干法窑实施烟气脱硝工程,削减氮氧化物,2014年开展前期工作,2015年6月30日前建成投运,综合脱硝效率不低于30%。

4、禽畜养殖企业,2014年污染减排工程项目计划

2014年计划完成全市70家禽畜养殖企业污染治理项目,工程措施主要是雨污分流+干清粪+沼气发酵(废弃物农业综合利用),计划减排化学需氧量2985.03吨,氨氮144.46吨。 (宣威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