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临高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1-2 10:51: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了加强我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确保完成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根据《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减排工作计划的通知》(琼府办〔2013〕84号)和《临高县“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方案》(临府办〔2012〕92号),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以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配合等为措施,削减污染物排放量,确保实现我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控制指标内,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质量,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县国际旅游岛建设夯实基础。
二、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
(一)2013年主要污染物控制目标
根据《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计划的通知》(琼府办〔2013〕84号),2013年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为:
1.化学需氧量:7260吨(其中生活和工业为4550吨,农业源为2710吨);同比上年7192.6吨上升0.9%。
2.氨氮:1072吨(其中生活和工业为480吨,农业源为592吨);同比上年1075.6吨下降0.3%。
3.二氧化硫:90吨;同比上年148.6吨下降39.4%。
4.氮氧化物:990吨(其中生活和工业为90吨,农业源为900吨)。同比上年995.5吨下降0.5%。
(二)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根据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和省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我县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如下:
   1.工业源
   重点完成工业废水治理项目3个(责任书2个、县控1个),分别是临高龙力糖业有限公司和海南临高龙津糖业有限公司(2012年未完成转至今年),工业大气治理项目1个(省控),完成年削减化学需氧量408吨,氨氮8.8吨,二氧化硫50吨。
2.生活源
   生活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要比上年略有下降。临高县污水处理厂要确保处理率达到80%以上,完成新盈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选址和环评工作。
3.农业源
畜禽养殖废水治理项目3个(干清粪+粪便(尿液)完全农业利用)。
4.交通源
积极推进环保检验标志黄绿的发放工作。严禁未取得黄绿标车辆上路。
三、责任分工
(一)工业源
  1.加强糖业、橡胶业废水治理,推进临高龙力糖业有限公司和海南临高龙津糖业有限公司废水深度治理;完成临高银祥橡胶实业有限公司废水治理。(责任单位:县国土环境资源局)
  2.加强现场监督管理,确保现有环保处理设施正常运转,主要污染达标排放。(责任单位:县国土环境资源监察大队)
3.继续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制定淘汰计划。(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4.取缔落后产能企业的工商登记、注销、转产等相关工作。(责任单位:临高工商局)
5.加强新建项目审批联动,强化源头管理,提高项目准入关;(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建设局、县工信局、县国土环境资源局、县水务局、临高工商局、临高电力局、临高人行)
(二)生活源
1.提高县城旧城区支管网的覆盖范围,按计划完成污水管网连接工程,总长21.627公里,同时维修、改造现有管网,保证管网的畅通,提高临高县生活污处理厂的收集率和运行负荷率,解决“两低”问题。(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2.完成临高县生活污水处理厂交接后的整改工作,特别是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和竣工验收并投入正常使用,实现减排的有效数据认定。(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3.完成临高县垃圾处理场竣工环保验收和渗滤液处理站在线监控系统的验收工作。(责任单位:县市政园林局)
4.加强南宝镇人工湿地项目的日常管理,确保城镇生活污水的处理达标排放。(责任单位:南宝镇政府)
5.推进新盈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选址、环评、征地等前期工作,尽快动工建设投入使用,发挥污染物減排效益,落实完成减排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县水务局、新盈镇政府)
6.落实多文镇、和舍镇生活污水人工湿地的选址规划等前期工作。(责任单位:县国土环境资源局,多文镇政府、和舍镇政府)
(三)交通源
1.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报废标准,制定机动机年度报废计划并按时淘汰注销;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公安局)
2.开展路面执法检查,对报废机动车和未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上路行为进行查处;(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3.落实报废机动车的回收、拆解、再利用管理,并建立台帐;(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4.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的发放管理工作。(责任单位:县国土环资局)
(四)农业源
   1.加强海南海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临高猪场废水治理沼气工程竣工验收,临高乳猪场扩繁基地、临高种猪场废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并进行资源农业利用;全面推广畜禽养殖项目废水沼气处理工程建设。(责任单位:县农业局,县畜牧兽医局、县国土环资局)
   2.优化水产养殖结构,推进深海网箱养殖规划,减少陆源养殖污染,保护近岸海域水质;禁止尧龙水库、跃进水库网箱养殖项目,保证饮用水地源头水的水质。(责任单位:县海洋渔业局、县水务局)
   (五)其他基础性减排工作
   1.制定年度减排工作计划并下达分解减排指标任务到相关单位。(责任单位:县减排办)
   2.做好政府投资减排项目资金安排预算和年度减排经费资金的安排,保障年度减排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3.加强做好能源消费、城镇人口、工业产值、养殖等信息统计工作,保证核算数据的准确性。(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县畜牧兽医局、县海洋渔业局、县住建局)
4.做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农村沼气工程等项目建设资金的安排。(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农业局)
5.加强减排行政管理人员能力建设,提高减排管理业务水平。(责任单位:县国土环境资源局)
6.落实完成减排“三大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县国土环境资源局)
四、时间安排
2013年1-6月份,根据省政府下达主要污染总量控制指标,组织召开全县减排工作会议,明确减排工作任务,并分配下达减排指标和签订减排责任书。
2013年7-8月份,完成减排“三大体系”编制工作。
2013年9-11月份,组织责任单位对全县减排项目建设推进及运行管理进行督导检查,并进行全县通报。
2013年12月份,责任单位书面上报减排工作总结;并召开全县年度减排工作总结会议。
2014年1-3月份各相关单位报送相关考核数据,并完成总量核算工作报省减排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全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减排工作进行领导和协调。择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县减排工作,明确责任,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指导、督查检查并按时向上一级报送工作报告。
2.各责任单位要建立落实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把减排任务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并根据减排项目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实施计划。
(二)健全管理机制,加强督导检查。
1.建立季报制度。每季未,各责任单位要把本单位的减排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并报县减排办。
2.建立联合督导机制。县减排办要组织相关部门组成督导组,不定时开展对减排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3.落实奖罚机制。对按时完成减排项目的单位要通报表扬推广,不按时完成的单位要全县通报并限期整改,严肃查处。
(三)实施年度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1.落实年度考核制度,加强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县政府组织考核小组对责任单位完成减排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
2.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纳入各责任单位的绩效管理,作为领导班子的考核内容,报组织部门。
(四)执行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
对各责任单位在减排工作中存在工作不到位,行政不作为,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违法违纪行为的,追究单位领导责任并通报全县。(临高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