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三亚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1-2 10:48: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顺利推进我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确保完成2013年减排工作任务,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的通知》(琼府办〔2013〕84号)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安全、保障国际旅游岛建设为目标,以总量减排为抓手,加快推进各减排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完成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

二、减排目标

2013年,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是:

(一)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控制在12030吨。其中工业和生活8000吨,农业4030吨。

(二)氨氮(NH3-N)排放量控制在1469吨。其中工业和生活1080吨,农业389吨。

(三)二氧化硫(SO2)排放量控制在110吨。

(四)氮氧化物(NOX)排放量控制在4570吨。其中电力、非电力270吨,交通 4300吨。

三、2013年工作任务

(一)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升级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强环境执法监察,督促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单位加强管理,确保所有污染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正常运转,现有企业稳定排放达标率97%。加快推进片区管网建设和中水回用管网建设,确保片区污水得到集中处理,红沙污水处理厂2013年内形成中水回用能力。

(二)规范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作。建立污泥管理和转移联单制度,实行污泥生产、运输、贮存处理、处置全过程管理。

(三)全面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及养殖小区污染治理工程,推进畜禽养殖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猪规模化养殖场推广“雨污分流+干清粪(资源综合利用)+厌氧+好氧”养殖废弃物处理方法;奶牛规模化养殖场推广“雨污分流+干清粪+干粪生产有机肥+厌氧+好氧处理”养殖废弃物处理方法;蛋鸡规模化养殖场推广“雨污分流+干清粪+资源综合利用”养殖废弃物处理方法。提高畜禽养殖规模化养殖率,推进农村养殖小区建设。

(四)加强现有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行的维护和监管,确保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转,收集的渗滤液全部得到处理并稳定达标排放。加快推进新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的建设,在新处理设施投入运行前,现有设施不得停止运行。

(五)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超过省政府下达总量指标的新、改、扩建项目建设;实行部门联动,协同把好立项、审批、用地、施工、登记、供电等项目准入关;推进余热利用。

(六)大力发展深海养殖,集约发展近海养殖和淡水养殖。

(七)严格机动车环保准入。新车注册登记和省外转入车辆与全国同步执行国家第Ⅳ阶段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对污染物排放达不到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的新车与转入车辆,不予办理注册登记或转入手续。重点对营运车辆选型实行排放达标环保审核监督。

(八)强化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全面开展环保标志发放工作。环保检验机构必须按规定取得省环保部门的委托资质,无环保检验委托资质的检验机构不得进行环保检验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发布的检测方法对机动车排放污染物进行定期检测,及时公开检测程序和检测收费标准;将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情况纳入机动车定期检测合格标志核发审核内容,在用机动车未按规定进行排气污染物定期检测、或者定期检测不合格的,不予核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全面开展环保标志发放工作,对于检测合格的机动车核发相应的环保标志。

(九)划定区域对高排放的“黄标车”实行区域、时段限行。制定限行规定,严格道路管理,禁止“黄标车”、检验不合格车辆违规上路行驶。

(十)推进车用燃油标准升级和质量监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石油企业,提升车用油品质量,加强成品油的经营许可管理,严格落实国Ⅳ车用汽柴油标准,确保2013年度内供应国Ⅳ标准车用柴油。稳步推广使用生物柴油。

(十一)制定和完善污染减排财政激励政策。完善“黄标车”淘汰补贴优惠政策;研究制定机动车油品使用价格优惠地方配套经济政策并推动实施;研究制定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鼓励政策;完善污水处理费征收和使用管理经济政策。

(十二)按照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的要求,落实减排统计、监测工作,开展年度重点企业减排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

四、工作要求

2013年,我市污染减排项目多、减排工作压力大,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减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人和时间要求,建立减排工作问责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确保我市在全省考核中取得好成绩。同时,要加强污染减排工作宣传,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污染减排的意义,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三亚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