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2 11:09: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了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污染减排工作,确保顺利完成我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健全完善减排工作机制,层层落实任务,层层明确分工,扎实推进我区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市政府与区政府签订的“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各项指标任务。

  二、编制依据

  1.国家环保部《“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编制技术指南》。

  2.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及其他产业政策导向指导文件。

  3.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

  4.《温州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规划》。

  5.《温州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6.《温州市2011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7.《温州市“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

  8.温州市减排办《关于要求制定“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温减排办函〔2011〕23号)。

  9.龙湾区2010年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数据资料。

  10.《国家环保总局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

  三、目标任务

  根据市总量办“十二五”全市污染减排任务分解,我区“十二五”期间减排任务: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NOX)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以2010年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数据为基数)下降15.0%(工业加生活减少16.0%)、15.3%(工业加生产减少15.5)、15%和10%以上。截止“十二五”末,我区四项减排指标COD、NH3-N、SO2、NOX排放总量分别要控制在8406吨、1660吨、7707吨、3101吨以内。

  四、初始基数

  我区2010年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数据作为全区的“十二五”污染减排基数。根据污普数据测算和市总量控制计划,COD、NH3-N、SO2、NOX四项减排指标2010年全区排放基数和各街道排放基数如表1、表2:

     表1   龙湾区“十二五”减排总基数      (单位:吨)

减排指标

工业

生活

农业

总量控制计划

COD

1881

7198

811

9890

NH3-N

222

1590

102

1914

SO2

9709

61

——

9067

NOX

3627

41

——

3446

表2  龙湾区各街道(工业+生活)减排分基数(单位:吨)

序号

街道名称

COD

NH3-N

SO2

NOX

1

永中街道

1490

316

1674

1245

2

蒲州街道

786

167

458

98

3

海滨街道

827

194

1603

806

4

永兴街道

591

129

138

31

5

海城街道

1054

125

44

11

6

状元街道

1310

214

97

24

7

瑶溪街道

1402

338

4806

1173

8

沙城街道

720

153

182

41

9

天河街道

665

124

63

15

10

灵昆街道

234

52

2

2

全区(工业+生活)

基 数

9079

1812

9067

3446

五、主要内容

  (一)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结构减排。

  1.结合我区经济发展现状,推进“十一五”结转的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落实“十二五”产业优化政策。对电镀、不锈钢拉管、拉丝、合成革、印染、化工等高污染、高能耗重点企业进行新一轮的结构布局,以集中生产、集中治污、集中管理为目标,逐步解决我区工业企业布局散乱的状况,推进污染减排工作。

  2.严格执行产业准入制度,加快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提升我区优质产业比例,全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控制污染增量,削减污染总量,逐步解决我区历史遗留的低小散工业模式问题,提升产业档次。

  3.在各行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能源改造、节能措施、终水回用等源头减排措施,在全区形成从末端治理减排向源头控制减排的转变,力争做到增产不增污。政府部门做好指导工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形成低能耗、低物耗、低排放、低污染的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模式。

  (二)落实有效减排措施,推进工程减排。

  1.强化对东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确保进水与出水水质符合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其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主力军作用;加快污水处理厂中试试验进程,加快二期工程建设进度和一期工程改造工作,完善全区排污管网系统,提高生活污水纳管率,全面落实排水许可制度,规范企业和居住区排水和纳管管理,力争2011年日均进水量达到9万吨水平以上,确保COD和NH3-N产生新增减排量650吨和25吨以上,并逐年推进。

  根据“十一五”核算方法,东片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满负荷运转将新增COD削减量1580吨和NH3-N削减量62吨;二期工程投产并满负荷运转,将新增COD削减量4635吨和NH3-N削减量365吨(具体情况见表3);如果一期、二期工程提标完成并达到运行要求,两项指标减排量将有更大空间。参照“十一五”的认可率,“十二五”期间,我区COD预计认可率为50%左右,减排认可量为3107吨,NH3-N为新核算减排指标,减排认可量预计427吨。

表3  东片污水处理厂减排项目

项目名称

COD

减排量(吨)

NH3-N

减排量(吨)

  完成年份

备 注

1

东片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1580

62

2012

一期10万吨满负荷运行

2

东片污水处理厂

(二期工程)

4635

365

2015

新扩建5万吨/日处理能力

2.加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项目的管理。深化4吨以上(含4吨)燃煤锅炉脱硫改造工作,推行干法除尘湿法脱硫工艺,并完善管理制度,确保脱硫项目正常运行。经预测,锅炉脱硫项目有3000吨以上SO2减排量,其中,已预测有10吨或10吨以上锅炉的企业脱硫项目产生的减排量(具体情况见表4,其余企业以今后上报的减排数据为准);加快1吨位以下(含1吨)燃煤锅炉淘汰工作,采取集中整合提升、煤改油(气)、生物质清洁能源使用等措施,减少SO2排放量;加快陶瓷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行业企业的淘汰工作,其中,陶瓷行业淘汰关停将分别削减SO2和NOX排放量1035吨、1200吨(具体情况见表5),使全区SO2和NOX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下降11.4%和34.8%。

表4   部分燃煤锅炉企业SO2减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污普SO2排放量(吨)

脱硫方式

完成年份

  预测减排量(吨)

1

  浙江格林兰印染有限公司

343.07

双碱法

2011年

257.3

2

  温州天盛电化有限公司

160.67

双碱法

2011年

120.5

3

  温州市正大利合成革有限公司

90.30

双碱法

2011年

67.73

4

  温州力邦制革有限公司

93.73

双碱法

2011年

70.3

5

  温州市环球合成革有限公司

126.02

双碱法

2011年

94.52

6

  温州市国泰合成革有限公司

78.34

双碱法

2011年

58.75

7

  温州市华康合成革有限公司

59.87

双碱法

2011年

44.9

8

  温州市新宝业人造革有限公司

96.63

双碱法

2011年

72.47

9

  温州银宏合成革有限公司

116.89

双碱法

2011年

87.67

10

  温州市新祥合成革有限公司

104.72

双碱法

2011年

78.54

11

  温州协欣制革有限公司

100.07

双碱法

2011年

75.05

12

  温州市宏得利合成革有限公司

167.01

双碱法

2011年

125.26

13

  温州市中天皮革制造有限公司

85.38

双碱法

2011年

64.04

14

  浙江金大利皮革有限公司

112.47

双碱法

2011年

84.35

15

  温州市正茂合成革有限公司

77.17

双碱法

2011年

57.88

16

  温州正裕发合成革有限公司

68.19

双碱法

2011年

51.14

表5    陶瓷行业淘汰关停SO2和NOX减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SO2排放量(吨)

NOX排放量(吨)

完成年份

  预测减排完成情况

1

  温州市黎明陶瓷釉料厂

11.34

13.18

2012

SO2完成1.97%;

NOX完成6%;

2

  温州市龙湾宏升陶瓷厂

20.62

23.95

2012

3

  温州市龙湾新中联陶瓷有限公司

45.88

53.3

2012

4

  温州市粤华陶瓷有限公司

48.98

56.9

2012

5

  温州市龙湾美尔达陶瓷有限公司

51.55

59.89

2012

  小 计

178.34

207.22

6

  温州市龙湾宏丰陶瓷有限公司

59.3

68.9

2013

SO2完成3.92%;

NOX完成12%;

7

  温州市龙湾奥斯特陶瓷有限公司

67.02

77.86

2013

8

  温州市龙湾东方红陶瓷有限公司

74.75

86.84

2013

9

  温州市龙湾永进陶瓷有限公司

77.33

89.84

2013

10

  温州市龙湾胜得利陶瓷有限公司

77.33

89.84

2013

  小 计

355.73

413.28

11

  温州市宏康陶瓷有限公司

82.5

95.83

2014

SO2完成5.52%;

NOX完成16.82%;

12

  温州市龙湾五洲陶瓷有限公司

92.8

107.81

2014

13

  温州市德尔康陶瓷有限公司

92.8

107.8

2014

14

  温州市锋华陶瓷有限公司

103.11

119.79

2014

15

  温州市新艺陶瓷制造有限公司

129.35

148.48

2014

  小 计

500.56

579.71

3.加快电镀基地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标准厂房蓝田电镀基地和海城电镀基地两个基地的集中供热项目在2011年投运,预计分别产生SO2减排量为239吨和90吨。

表6  电镀基地集中供热项目减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SO2减排量(吨)

完成年份

1

标准厂房蓝田电镀基地

239

2011年

2

海城电镀基地

90

2011年

4.加强合成革、印染、化工等重点污水排放企业的排水管理,加强达标纳管监管,落实提标改造、深度治理和中水回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工业COD和NH3-N排放量。

  六、减排形势分析

  我区2010年COD、NH3-N、SO2、NOX排放总量分别为9890吨、1914吨,9067吨和3446吨。其中:工业源加生活源的COD、NH3-N、SO2、NOX排放总量分别为9079吨、1812吨、9067吨和3446吨;农业源COD和NH3-N排放总量分别为811吨和102吨(由于国家还未出台农业污染物减排细则,本减排预测方案暂不计算农业减排),工业和生活污染物减排参照“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核算细则,以下针对我区工业源和生活源主要污染物排放增量、减量和减排量预测:

  (一)五年增量预测结果

  COD增量:792吨

  NH3-N增量:96.2吨

  SO2增量:0吨

  NOX增量:0吨

  注:统计用规上用煤逐年下降,2010年同比2009年下降2.93%,2011年1-5月份同比下降2.1%,因此SO2和NOX“十二五”预测增量均为0吨。

  (二)五年减量预测结果

  COD减量:3107吨

  NH3-N减量:427吨

  SO2减量:4364吨

  NOX减量:1200吨

  (三)减排量预测结果

  COD减排量:(3107-792)÷9079×100%=25.5%

  NH3-N减排量:(427-96.2)÷1812×100%=18.3%

  SO2减排量:(4364-0)÷9067×100%=48%

  NOX减排量:(1200-0)÷3446×100%=24.8%

  七、工作职责

  污染减排工作是政府工作的否决性指标之一,为确保“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顺利进行,现就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减排职责分工如下:

  1.区府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污染减排重大政策,全面部署污染减排工作,负责综合协调全区污染减排工作,解决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2.区发改局:作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负责将污染减排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制定优化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和规划;负责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实施煤炭总量控制;负责组织实施减排应急调控方案,指导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

  3.区经贸(交通)局: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工业循环经济,负责把关新建项目用能审批,全面实施能评制度,促使全区万元GDP资源能源消耗强度下降;负责实施进一步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相关政策措施;负责组织制定并发布重污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录和时限,特别是造纸、陶瓷、熔炼等耗能高、污染重、工艺落后的淘汰项目;负责指导和推动全区集中供热项目、燃煤(重油)锅炉燃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改造。

  4.区监察局:负责开展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行政监察,对有关部门污染减排工作职责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负责对重大项目污染减排工作实施专项监察。

  5.区财政局:贯彻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财政政策;负责安排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经费,加强减排投入力度;负责区排污权交易资金的收入和使用监管工作。

  6.区住建局:负责督促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温州市东片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组织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建设;负责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按半年和年度向区减排办提供建设工程进展情况。

  7.区农林局:负责农业畜禽养殖业、种植业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工作,控制畜禽养殖规模,制定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规划计划,检查督促各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和污排工作;负责控制农业种植业化肥、农药使用,提高化肥、农药使用效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业污染源检查考核工作,按半年和年度向区减排办提交畜禽养殖业、种植业情况统计表和检查考核结果;按半年和年度提交农业主要污染物减排形势分析和工作报告。

  8.区统计局:负责主要污染物减排有关数据的统计工作;负责提供全区GDP(现价和可比价)及增长率、全区户籍人口数据;负责按季度、半年度和年度向减排办提供规模以上企业用煤量、用煤量上年同期同比增长率及分析测算污染减排所需的统计数据。

  9.区环保局:承担区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污染减排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根据省市减排机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污染减排工作;编制污染减排“十二五”计划和实施方案,提出总量控制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的具体措施和建议,指导开展减排工作;负责督促成员单位落实减排工作;负责检查减排项目落实情况;负责污染减排数据的核算核查,建立污染减排相关基础档案;负责向市减排办提交季度、年度减排形势分析报告和半年度、年度工作报告。

  10.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负责城镇污水处理厂设施的运行管理、考核,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负责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提标升级改造和脱氮除磷工作,提高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提高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平均运行负荷和城镇生活污水纳管处理率;负责监督检查排污泵站及其维护;负责全区排污单位污水纳管管理,实施排水许可制度;按季度、半年和年度向区减排办提交相关工程进展情况。

  11.区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负责全区排污管网建设,制定年度实施计划;负责按半年和年度向区减排办提供排污管网建设情况,新增排污管网公里数及排污管网工程招标和工程竣工验收材料。

  12.其他成员单位:按照全区“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职责,由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配、协调落实各项污染减排工作,并承办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相关事项。

  八、减排保障措施

  1.强化我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全方位领导污染减排成员单位落实减排职能,制定严密的污染减排计划和方案,完善三大减排体系,确保“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顺利进行。

2.根据区考绩办考绩制度,强化各减排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区政府与相关部门、各街道、工业园区及重点排污企业签订《“十二五”污染减排责任书》,确保任务完成。

3.完善全区减排季度形势分析机制和预警机制,动态掌握全区和各责任单位的减排工作落实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必要时尽早启动减排应急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区域性预警,保持全区减排平衡。

  4.实行减排奖罚制度,在各职责单位和减排重点企业中同步进行,对落实减排措施积极的企业,采取提高其环境信誉等级等激励措施,使污染减排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意识得以提高,推进各项减排工作的落实。

  5.积极开展污染减排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契机在各职能部门、排污单位、社会各界进行宣传动员,提高全民对污染减排的认识,提高全民参与减排的意识,使“十二五”减排工作在全社会参与和监督中有效开展。(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