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

发布时间:2014-2-7 15:12: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全面落实省、市、县有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全镇城乡环境整体面貌,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优化人居生态环境,经镇(区)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治水、控废、拆违、改造、绿化”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努力营造“滨海、水乡、生态、宜居”的生活、工作环境,全力推进“生态澉浦、绿色澉浦、灵秀澉浦”建设。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转型、严格监管执法”为主题,以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县和省级森林城市和镇(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低碳旅游小城市”为载体,紧紧围绕“治水、控废、拆违、改造、绿化”五大内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入手,大力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优化城乡环境,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真正实现水清天蓝、路畅居宜、村洁乡美,助推镇(区)经济社会实现提速增效。

  二、工作原则

 1、严格执法,奖罚并举。要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切实做到排查严、整改严、查处严,全面保持对“两违”、河道、大气等综合整治执法的高压态势;要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锻炼干部作风的主战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强化督查、严格考核、落实问责、完善奖惩,努力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势头。

  2、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党员干部要真正带头扎实干事,从最薄弱的地方入手、最关键的问题突破,敢于碰硬、敢于较真,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群众共同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人人支持、个个参与、全民动员、成果共享”的社会意识和群众基础。

 3、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要以解决影响群众生活质量、制约城乡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专项治理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探索综合整治标准化、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努力以城乡环境的大改造、大提升,倒逼经济社会的大转型、大发展。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部署发动阶段(2013年10月中旬-10月下旬)

  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专题安排部署整治行动,明确目标任务,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起好步、开好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3年11月上旬-2015年底)

  各镇属有关单位、旅投集团、各行政村围绕“治水、控废、拆违、改造、绿化”五大内容,通过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做到目标明、责任清、力量足、措施实,不折不扣的按时间、按要求、按标准完成综合整治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推进镇(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四、工作重点及目标任务

  (一)“治水”

  1、工作目标。

  到2015年底,在上游来水稳定改善基础上,稳步提高Ⅲ类水比重,交接断面氨氮、总磷浓度比2012年分别下降15%、10%以上,确保在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中位列全县前列。

  2、主要措施。

  (1)重拳整治高污染行业。对涉及水污染的行业和企业,重拳出击、严格整治,尤其是重点整治“电镀、印染、造纸、化工”四大行业,2013年度完成对3家重点监控企业的整治。到2014年,基本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要求的落后产品、技术和工艺设备,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得到明显优化,区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牵头单位:经济建设服务中心

  (2)大力推进截污纳管。到2013年底,对在污水收集管网覆盖范围内的42家工业企业全部实现达标入网;完成污水二级管网建设3.4公里。到2015年,完成全镇未入网工业企业整治;实现集镇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治理受益农户比例达到60%以上。

  牵头单位:经济建设服务中心、村建交管服务中心

  (3)排查封堵排污口。全面摸清排污口现状,按照“谁排放、谁封堵”的原则,强化排放主体责任。严格属地管理,落实行政区域负责制,2013年封堵县级河道沿河企业排污口12个。到2015年底,对全镇排摸发现的所有排污口全部完成封堵。

牵头单位:农技水利服务中心(镇治水办)、经济建设服务中心

  (4)全力治理以生猪养殖为重点农业面源污染。加快编制生猪养殖转型升级(减量提质)规划,完善规划布局。提高生猪养殖门槛,对散养户落实“一户一策”治理措施,对规模养殖场推行环评审批,2013年,全镇生猪存栏控制在1.74万头以内,未来几年,根据上级要求控制生猪存栏数量。严厉打击乱抛乱弃死猪行为。开展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减轻对河道水质影响。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开展氮、磷流失生态拦截工程试点等有效缓解农业面源污染。

  牵头单位:农技水利服务中心

  (5)实施生态河道修复工程。结合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建设,对重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使河道逐渐恢复基本功能,2013年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7.95公里。到2015年,基本完成镇域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并打造一批“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县、镇及村示范河道,使城乡河道“河流洁化、河岸绿化、沿线美化”水平明显提升。

  牵头单位:农技水利服务中心

  (6)持续推进污染减排工作。从工程项目、结构项目、生活污水项目、农业项目等方面着手加强减排工作,到2013年底力争完成我镇COD削减7%,氨氮削减5%指标。2014-2015年,严格控制重污染企业引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工业、生活污水入网达标率,力争全面完成COD和氨氮削减任务。

牵头单位:经济建设服务中心、村建交管服务中心

  (二)“控废”

  1、工作目标。

  到2015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4项因子年均浓度分别下降11%、10%、10%、6%,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3项因子排放量分别下降14.2%、13%、10%,重点行业现役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下降18%。规划建设污泥、固废处置场所,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2、主要措施。

  (1)严格控制工业废气。科学规划和统筹协调工业园区总体布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化工业废气治理。加大对重点热电企业和非电用煤企业用煤总量控制,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等措施,2013年底二氧化硫削减0.5%,氮氧化物削减4.5%,到2015年力争完成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区域减排工作任务并确保区域内用煤平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到2015年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

  牵头单位:经济建设服务中心

  (2)积极发展绿色交通。积极推进公共自行车系统拓展延伸工程建设,2013年新增3个站点。2014与2015年根据全县计划继续推进布点建设。

  牵头单位:村建交管服务中心

  (3)推进污泥、固废规范化处置。2013年制定工业企业污泥处置工作方案;2014年启动实施;2015年全面实行规范化处置。2013年完成固废处置场所项目可行性报告;2014年完成项目建设方案编制及准备工作;2015年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经济建设服务中心

  (三)“拆违”

  1、工作目标。

  2013年,禁养区内和“协议退养”的违建猪舍全部拆除到位,并按照“上不封顶”要求,不断深化工作成效。到2015年,拆除违法建筑面积不少于4.8万平方米,其中违建猪舍3.6万平方米以上。

  2、主要措施。

  (1)重点推进违建猪舍拆除。2013年,全面完成禁养区违建猪舍拆除工作,加快推进基本农田内违建猪舍禽舍拆除。2014年,基本完成基本农田违建猪舍禽舍拆除目标任务。到2015年,实现生猪、家禽养殖量与环境承载力相协调。

  牵头单位:“三改一拆”办、农技水利服务中心

  (2)扎实推进重点区域违法建筑拆除工作。2013年,重点拆除农村一户多宅、主要公路两边和主要河道两边违法建筑。2014年,以影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和被国土资源部门卫星遥感监测查到的违法建筑为重点,进一步向其他区域延伸;启动“无违章村镇”创建工作;2015年,全面开展“无违章村镇”创建,违法建筑“控新”机制全面落实,重点区域范围内基本无违法建筑。

  牵头单位:“三改一拆”办、国土所

  (3)深入开展集镇乱搭乱建集中整治。2014年,基本消除集镇乱搭乱建、越店占道经营现象;扎实开展南北湖核心景区违章农家乐拆除工作。到2015年,集镇和南北湖风景区范围内基本无违法建筑。

  牵头单位:“三改一拆”办、村建交管服务中心(集管办)

  (4)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违法建筑。2013年,党员干部“零违建”报告的44户、8597㎡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到位。四季度起,由镇(区)纪委对党员“零违建”报告进行核查,并公布举报方式,对群众举报属实或有瞒报、少报行为的党员干部依据有关规定严格查处。到年底,实现全镇所有党员干部均无违法建筑。

  牵头单位:“三改一拆”办、镇(区)纪委

  (四)“改造”

  1、工作目标。

  到2015年,完成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26.92万平方米,南北湖旅游小镇、六里集镇城镇功能更加完善。

  2、主要措施。

  (1)完善城市有机更新的规划、机制和政策。

  加快澉浦老镇修复性开发工作,推进南北湖旅游小镇开发建设。加快启动农贸市场等商贸服务设施建设工作,适时推动幼儿园新建、改建工作。不断完善市镇功能,打造嘉兴市一流的新市镇。

  牵头单位:旅投集团、村建交管服务中心

  (2)推进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以“三改”促进提高优化土地利用,加快培育高端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完成旧住宅拆迁改造61户、1.83万平方米,完善整治200户、6.0万平方米;改造旧厂区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改造城中村建筑面积0.3万平方米。到2015年,全镇完成旧住宅区拆迁改造及完善整治建筑面积14.33 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建筑面积约0.59万平方米。

  牵头单位:“三改一拆”办

  (五)“绿化”

  1、工作目标。

  2013年度,新增绿化面积3963亩;2014年重点完成城市城镇和村庄绿化、沿海基干林带和通道绿网、农田林网、河岸绿网建设和生态片林建设;到2015年,完成省级森林村庄5个。

  2、主要措施。

  (1)开展城市城镇和村庄绿化。到2015年,完成城市城镇和村庄绿化面积600亩以上。其中2013年,完成村庄绿化面积270亩。

  牵头单位:旅投集团、农技水利服务中心

  (2)建设一带三网绿化工程。加快推进沿海基干林带和通道绿网、农田林网、河岸绿网建设,到2015年完成绿化面积950亩。其中2013年,完成沿海基干林带、农田林网320亩。

  牵头单位:旅投集团、农水中心

  (3)建设生态片林。充分利用预征土地、闲置土地、废弃地等营造生态片林,到2015年,完成绿化面积360亩。其中2013年,营造生态片林120亩。

  牵头单位:旅投集团、农技水利服务中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镇属各单位、旅投集团、各行政村要高度认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和镇(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成立以书记、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协调全镇工作的开展,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信息畅通,努力形成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强大合力,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二)狠抓督查,严格考评。进一步完善科学评价机制,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与部门、个人绩效考核相挂钩,对于工作得力、措施到位的要予以表彰;对于工作推诿、行动迟缓,影响全镇整体工作进度的要坚决实行问责。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责任主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问责,通报督查结果,提出整改要求,从而全面激发攻坚行动活力,积极营造你追我赶、竞相赶超的良好工作势头。

  (三)营造氛围,全民参与。坚持把舆论宣传贯穿三年行动的始终,大力开展“克难攻坚、助力赶超”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破难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案例,动员全镇上下共同支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努力形成抓攻坚、促和谐、求发展的良好氛围。(海盐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