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武安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2-12 10:16: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年,也是环保事业承前启后谋求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年。做好2014年的工作,对于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细则,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主线,以主要污染物减排、污染治理设施改造提升、治理设施监管运行、奥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区整治、重点企业达标排放五项工作为抓手,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执法监管,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司法、科技等手段,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圆满完成。

二、任务目标

完成四项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指标,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 15%;洺河出境断面稳定达到邯郸市要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环境保护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三、工作措施

(一)深入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

——构建全市上下环境监管组织新格局,落实环保统一监管。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省、邯郸50条要求,谋划在全市构建环保网格化监管新模式,通过落实乡镇“属地管理、一岗双责”和相关部门“管行业、管环保”的要求,实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网格划分、责任到人”的环保网格化监管模式。在环保局内设立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应急两个专设机构,实现上下业务对口对接。

——充分发挥牵总协调作用。按照《武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细则》的分工,充分发挥牵总作用,搞好各部门的分工协作,分类推进。

——抓好督导,强化分兵把守分头推进。在市大气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抽调精干力量,全力配合大气办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督导,确保此项工作的快推进、见成效,通过扎实的工作,力争PM2.5、AQI排名不在后10位或不连续在后10位。

(二)强化企业污染治理。在继续抓好工程减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结构减排力度。继续实行减排目标和减排项目“双考核”,进一步健全奖惩和倒逼机制。

——在减排工程安排上,计划投资3亿元完成5脱硫、8废水、92项畜禽养殖治理。

——深化结构减排。提请市政府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淘汰我市现有9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督促有关部门对全市火电、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摸底调查,加快淘汰落后步伐,确保超期服役的火电机组、达不到规定规模的竖炉、焦炉、立窑等淘汰到位。

——全力抓好治理设施改造提升,着力抓好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对钢铁、焦化行业核查出的问题整改,明确时限、倒排工期,坚决整改到位。同时,抓好现有企业特别是钢铁企业治理设施的改造提升,对现有的413台中需要改造提升的142台除尘设施,实行局领导包区域,基层所包企业,中层干部包项目等措施,盯紧盯死,跟踪督导,限期要账,确保完成,为治理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提供保障。

(三)强化奥钛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综合整治。以奥钛在线监测点为中心,划定半径2公里范围为示范区。

——对环境质量指标有影响的周边重点企业,要按照国家最新的排放限值要求,对企业开展深度治理,并实行严格监管。示范区内所有在建项目施工要全部落实6项“绿色施工标准”,东二环货运车辆全苫盖,邯武快速路禁行大货车。特别是示范区内的闲置土地,要通过全部植树绿化,最大限度的降低扬尘污染,保证示范区内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以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为标杆,逐步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全市大气环境污染防治任务目标如期完成。加强环保局、一中两个城区连续自动监测点的管理,及时与奥钛点比对数据,分析环境污染症结,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四)继续推进“碧水工程”。以完善焦化企业废水治理设施为重点,解决处理能力偏小等问题,确保实现用水零排放。

——在洺河流域治理方面,严禁在洺河沿岸新建水污染的建设项目,严厉打击小选场反弹、偷排投放等违法行为,确保洺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邯郸市要求。

——在饮用水源地整治方面,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与农牧部门商定禁养区,凡在禁养区内一律不准新建工业、养殖等项目,已有的限期搬迁。对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旅游项目,要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开展深度治理,确保全市人民喝上干净的水。

(五)健全监管体系,确保治污减排设施运行

——落实责任。在内部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抽调执法人员住企监控,实现对重点企业监管全天候、全覆盖。    

——强化专项执法,模拟环保部、省环保厅核查方式,抽调精干力量,每月对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集中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提请市政府对治理不到位的排污工段、车间下达停产整治。

——实施科学监管,在确保明年安装到位20台套在线监测的基础上,强化已有的70多台套在线监测管理,充分发挥三个空气质量连续监测系统作用,初步建成以我局在线监测监控中心为枢纽的科学监管体系。

——增加突击检查频次。分行业、分区域每月开展“凌晨行动”、“清晨行动”,在节假日安排专门人员上岗执法巡查,确保环保执法监管无缝隙。

——实行严查重处。对发现一次擅自停用治污减排设施的,实施高限处罚并依法追缴排污费,发现两次的,责令停产整治,发现三次的,在责令停产整顿的同时,依据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移交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大力推进排污许可证管理,深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立排污许可证与排污权交易管理平台。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工作,制定排污权抵押相关政策,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工作。

——加强排污费征收。继续落实“阳光收费、刚性收费,公正征收、全员参与”的总要求,将排污费征收与排污许可证发放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排污单位缴费的自觉性。加强排污费征收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继续拓展费源,加大征收力度,确保高标完成排污费征收工作。

(六)强化环境管理

——深入推进规划环评。继续加大攻坚力度,加快武安市工业园区规划环评编制,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环境保障。建议在《太行三峡5A级旅游景区整合提升(控制性)规划》、《武安市沙洺旅游综合体修建性详细规划》等旅游规划编制完成后,尽快编制规划环评,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同时,严格项目入园建设环保把关,从源头上卡死污染。

——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国家产业政策,坚持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严禁越权审批、违规审批、无总量审批,把好环境保护第一关。

(七)化解信访和媒体负面报道

——要坚持局长热线、12369环保举报电话24小时值班制度、有奖举报制度、案件处理奖励制度,实行信访案件挂账管理,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基层所守土有责,确保公众举报案件及时解决,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督促企业建立应对媒体预案,做到热情接待、妥善处理。加强对企业治污减排设施的检查,对治理工作标准高、运转效率高、排放达标率高、媒体曝光少的企业,要大张旗鼓的表扬,并优先得到环保治理资金分配。对不听劝告,顶风排污的要高限处罚,限期治理、挂牌督办,为我市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八)强化环境安全工作

——把焦化行业作为排查重点,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深入推进医疗废物等危险废弃物环境管理,建立污染源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开展钢铁、建材等行业环境污染隐患排查活动,落实防范措施,消除污染苗头。

——督查各行业、各企业编制环境突发事故预案。继续加强全市选矿企业尾矿库整治工作,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对涉源单位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杜绝放射性污染事故发生。

(九)完善清洁生产审核机制。加强对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培训,邀请省、邯郸市清洁生产专家在重点企业举行清洁生产巡回讲座,进一步提升我市清洁生产审核队伍素质。同时抓好清洁生产对标工作,在重点企业、重点车间开展清洁生产对标工作,逐步提高我市重点企业主要工段的清洁生产标准。

(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务实、廉洁、高效”的作风总要求,着力改善发展环境。

——强化环保队伍能力建设。继续开展“队伍建设管理提升年”活动,营造学习氛围,努力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协作精神好的环保执法队伍。

——按照“减环节、提效能、优服务”的具体措施,努力做到“审批服务零距离、审批程序零障碍、审批质量零差错、审批环节零收费、审批对象零投诉”。

——加强与评议代表、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沟通和联系,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促使政风行风大提高、大转变。(武安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